伊斯兰信仰中的理想社会

古兰经中充满了各式各样的和谐,其中之一,就是人类自身努力与真主所提供资源之间的和谐关系。这是一种明确、直接、简洁且极为有趣的关系,因此,人类的生存,就是真主造化的各类资源与人类自身努力的完美结合,有了这种结合,人类的存活才有了实质基础。

简言之,真主造化了我们,也造化了我们赖以生存的各类资源,而我们则要付出努力去经受考验,去合理利用真主的恩典。真主在古兰经中说:

“你们告诉我吧!你们所耕种的庄稼,究竟是你们使它发荣呢?还是我使它发荣呢?”【古兰 56:63-64】

真主在这两节经文中明确向我们发出质问:当我们播下种子之后,让种子发芽生长的是真主还是我们自己?通过这两节经文,真主向我们提供了简洁明了的例证,而这个例证是任何人都无法否认的。

至于庄稼而言,我们人类的付出只是整个农作物生产的一部分。我们负责耕地、施肥、播种、锄草等,这些就是我们的工作,除此之外,就是真主的造化了。试问,是谁让种子生根、发芽、生长成为农作物?是我们人类还是真主?

真主说:

假若我意欲,我必使它凋零,而你们变成诧异者,你们将说:“我们是遭损失的。不然!我们是被剥夺的。”【古兰 56:65-67】

由此可见,倘若不是出于真主的意愿,不论我们播下多少种子,我们都可能颗粒无收。真主还说:

你们告诉我吧!你们所饮的水,究竟是你们使它从云中降下的呢?还是我使它降下的呢?【古兰 56:68-69】

这一切,都是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

究其根本,我们的饮用水其实本就源自雨水。纵观地球的整体水系统,我们会发现,真主给人类造化了各种性质的水源,譬如井、泉、河流……我们的饮用水,生活用水,全部都是源自真主的恩典。

真主继续向我们发问:

“假若我意欲,我必定使它变成苦的,你们怎么不感谢呢?”【古兰 56:70】

纵然是我们无法直接享用的海水,在真主的造化之下,经过太阳的蒸发,真主又给我们带来了盐分以及诸多化学成分。而经过蒸发的水分又集结成为云彩,随风飘荡的云彩最终又会以雨水的形式回归大地。雨水有时会到达需要雨水的农田、草原等地方,有时候,却会回归大海。

你是否曾经想过,这一切的背后都有何种奥妙?须知,是真主造化的风将充满雨水的云彩吹向不同的地方,而非我们人类。此外,真主又在冰雪中蕴藏了额外的水源,以便我们的不时之需。当春暖花开,冰雪融化之时,我们又有了额外的用水。真主不断向我们发问,就是要让我们明白,整个水系统都是源自真主的完美造化。

随后,真主又说:

“你们告诉我吧!你们所钻取的火,究竟是你们使燧木生长的呢?还是我使它生长的呢?”【古兰 56:71-72】

的确,真主赋予了人类取火的能力,人类通过真主赋予我们的智慧开发了各种不同的取火方式,可是,火的源头又来自何处?于人类而言,真主造化的火即是警醒与教训,也是巨大的恩典与慰藉,正如真主所言:

“我以它为教训,并且以它为荒野居民的慰藉。”【古兰 56:73】

至此,人类或许会感恩,真主随即告诫我们:

“你们应当颂扬你的主的大名。”【古兰 56:74】

作为人类的我们,又该以何种方式颂扬真主呢?或许,我们最应当做的,就是以真主的名义行善,帮助所有需要帮助的人们,若主意欲,我们所付出的帮助终有一日也有可能返回于我们。

真主告诫我们,今世生活中,我们不应当过分享用真主的恩典,既然今世是一场考验,我们更应当轻装上阵,这是伊斯兰信仰对我们的教导。古兰经多次用到相关词汇来强调过分享福、享乐的危害,对于自然资源,亦是如此,我们不应当浪费,用现代自然学科术语来讲,伊斯兰信仰就是在提倡可持续发展。

然而,人性的贪婪使得我们人类不断积累财富,不断追逐名利,在此过程中,我们错过了真主的诸多教诲,正如真主所言:

“贪图(今世财富的)增多,分散了你们(向主的心),直到你们亲临坟墓的时候(为止)。”【古兰 102:1-2】

在物质主义思想的推进下,现代社会依据财富的不同将人类划分为不同的阶级。阶级的存在,使得人类大同变得异常艰难。纵然是生活在同一国家的公民,都很难建立兄弟般的情谊,人类大同这一理想又从何谈起?

真主的使者(愿主福安之)曾经告诫我们,倘若某地有人饥肠辘辘地睡去,真主就会收回他对该地的保护。

现如今的我们,到底该如何看待信仰对我们的教导?真主及其使者(愿主福安之)的一系列警醒,到底是否触动了我们的心灵?

----------------

叶哈雅译自

http://www.islamicity.org/13840/the-ideal-society-allah-created-resources-human-effort-and-the-quranic-way-of-life/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