斋月将近防备网路乞讨欺诈

据《阿拉伯新闻》4月14日报导:尊贵的斋月向我们走近,许多地方发现从沙乌地阿拉伯向国内外发布的网路乞讨资讯频频出现。沙特公安部资讯安全专家穆罕默德·赛里叶向公众发出警告,由于资讯和电子技术快速发展,许多不法分子利用互联网和手机短信如《推特网》Twitter和免费手机网WhatsApp,通过编造的假故事和伪造档或照片,借助斋月善功时期,向世界各地善良的民众发出乞讨的请求,其中多为诈骗,不得不防备。

他说:“为了修建清真寺,或者呼吁慈善捐款帮助急需的病人,人们传统的方式是向公众求助,现在借助于电子资讯,进入网路时代,或者成为手机资讯。这些人为了卑鄙的目的,不惜伪装、撒谎、欺骗,把故事情节编造得情节生动、感人肺腑、催人泪下。不论是哀求乞讨或是慈善捐款,都是同样性质的诈骗,满足于私欲,都是近来频繁出现的电子犯罪行为。”

赛里叶先生说,根据沙乌地阿拉伯反电子犯罪法:“凡是利用虚假名称通过电讯技术获取他人财物或有价证券者,都被认为是犯罪行为。任何人,一俟定性为电子犯罪行为,将受到三年以下拘禁和多达200万里亚尔(沙币)罚款,或者二者取其一。”

沙乌地阿拉伯著名伊玛目谢赫艾赫迈德·穆阿比对记者说:“电子犯罪与网路乞讨变成了当代新犯罪形式,他们利用人们的善良,真假难辨,扑朔迷离,说不清究竟是真话还是谎言,人人必须引起高度警惕,不要助长犯罪。”他解释说,伊斯兰有明确的法制规则,什么人应当获得慈善捐款或享受则卡特资助,在《古兰经》中都有明文规定。而且,各地都有经过当局认证、信得过的慈善机构和组织,接受则卡特或其他善款,然后根据《古兰经》启示的原则对急需帮助的人公正分派。

乌姆-古拉大学社会学教授穆罕默德·基斯纳威博士说,近期出现的电信犯罪事件层出不穷,警告人们切勿以善良之心轻信媒体谎言,受骗上当。他说:“我们在宣传和鼓励则卡特善功的同时,不要忘记对社会复杂性的提醒和教育。人们的善良与伊斯兰人道主义施舍善行给某些行为不轨的坏人造成了可乘之机,使电信诈骗案日益增多。一方面要提防坏人作案,不传播虚假资讯;另一方面教育广大民众,把善款委托给可靠的组织,杜绝坏人见缝插针。”

(阿立编译自:www.arabnews.com/2016-04-14)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