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会】劝君不可误入99团伙

很久以前,有一个国王,王宫华丽,锦衣玉食,妻妾成群,国库殷实,国泰民安,但是他总是忧心重重,不觉得满足,生活在无形的焦虑中,没有快乐的时候。 有一天微服私访,在一个小镇上遇到一个进城的农民,手里拿着新买的生活日用品和孩子们的衣料及甜食,兴高采烈,对生活无比美满幸福。

国王问他:“你为什么这么高兴?”  回答说:“朋友啊! 我心满意足啊。 家有几亩薄田,收入有限,但吃穿不愁有房住,年年稍有结余。 这日子过得,赛过活神仙,这样蛮好,没有再高的欲望。”

国王回到王宫,更加闷闷不乐,心事沉重,告诉他的大臣今天在宫外遇到一个憨厚的农民,觉得他国王的日子不如农民痛快。“为什么整天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贫苦农民,日子过得这么愉快,而我深居王宫,锦衣玉食,而觉得苦不堪言?”   他贴身的大臣说:“国王陛下,那个农民思想单纯,涉世浅薄,没有加入‘99团伙’。”   国王没有明白他的意思。 大臣解释说:“我们可以做一个实验,把装着99个金币的钱袋赠送给他,他立即就会发生突变。”

国王派人,乘天色未明,把一个钱袋偷偷丢进那个农民的家。 农民起床后发现有人从门缝里投进一个钱袋,打开口袋数了又数,发现只有九十九个金币。 不论怎么数,也是一个不多,一个不少。 他觉得不对劲,送给他钱袋的人一定疏忽大意,丢失了一个金币。 于是,他院里院外,屋内屋外,到处寻找那可能丢失的金币,这一天不吃不喝,也不觉得饥饿,精神非常集中。 找不到,无计可施,便下定决心,不论怎么努力,也要挣够这一个金币,补足一个满意的数字。 从那以后,日子变了样,他失去了欢笑,也无心歌唱,整天想得到最后的一块金币,埋怨家人不配合,牢骚满腹,脾气暴躁。

国王得知这个农民的大变化,问大臣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大臣回答说:“这就是我说的99团伙,他算是正式入伙了。” 大臣进一步解释说,知足者常乐,每个人都可能过得很愉快,但是人心不足是恶疾,追求自己设定的完美目标,永无止境,陷入忙忙碌碌的生活黑洞。 无穷的私欲使那些人缺失了睡眠,缺失了欢笑,缺失了家庭的天伦之乐,把他们转变成一部日夜奔忙的无情机器。 (阿立:www.islamicmoralstories.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