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会】老妇女误解高士

伊玛目沙斐仪当年在麦加已是著名学者,闻名遐迩,有一次他应邀到外地讲学,约定住在当地一位清真寺伊玛目卡希姆家。希姆回到家,心情激动,对他妻子说,今晚有位贵宾来,要求她做好各种款待的准备。他说:“这位贵宾就是我经常对你说起的沙斐仪大伊玛目,他是一位了不起的学者,学识渊博,生活严谨,功修认真。”他妻子整理了一间客房卧室,制作了丰盛的晚餐,等候客人的到来。

客人到来之后,就请上了餐桌,看着满桌美食,客人大快朵颐吃起来,吃饱喝足之后,就引入客人卧室休息去了。卡希姆的妻子一直在好奇地观察这位特殊的客人,希望看到举世闻名大学者的优雅风范,但实际情况使她有些失望。妻子对丈夫说:“卡希姆啊!你这位客人是否就是你说的麦加大学者?我对他有三点失望。第一,在餐桌上,一点不客气,大嘴满塞吃喝,同一个普通劳工没有区别。第二,晚上霄礼之后,就高枕无忧躺下了,夜间也不起来做夜功拜。第三,早起晨礼前,我注意到,他没有做小净。这哪里像你所崇敬的大学者啊?真使我大失所望。”

卡希姆深刻了解自己的妻子,她是一个心地善良的好女人,但学疏才浅,难免有妇人之见,然而,自己也无法回答她的疑问。早餐后休息的时间,卡希姆直率地向伊玛目提出这三个问题,向他请教。伊玛目沙斐仪微笑着说:“我就是一个普通人,生活方式遵从主道与圣训,不敢越轨。到了你家,看到诚意接待,应当吃喝不羁,是对主人的尊重,宾主双方都能获得真主的加倍回赐。你们为我准备的卧室很舒适,但晚间我须要工作,思考和准备明天的演讲题。我高卧在床上,复习全部《古兰经》经文和我所知的圣训,这一夜思考,总结出七十二项善功大纲,是我翌日讲学的腹稿。向民众传播知识,是大善功,比夜功拜更为高贵。因为,我一夜没眨眼,一直保持清醒,昨晚霄礼前做的小净还保持着,所以没有必要多做一次小净。”

卡希姆把大伊玛目的解释向妻子做了如实传达,妻子自认增长了不少见识。穆斯林之间的关系贵在胸怀坦荡,光明磊落,彼此信任,主观臆测和猜忌必然产生误解、失信和隔阂,导致穆斯林社会四分五裂,山头林立,趋向崩溃。卡希姆说,沙斐仪的举止很随意,但一切行动全凭对真主的敬畏和诚意,无须计较别人怎么看。

  (阿立:www.muslimyouthuniited.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