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会】沽名钓誉学入绝境

301.jpg

波斯国的文化古城比斯塔镇,有一座闻名于世的书院学府,由著名导师阿布·雅兹德主持,吸引世界各地的学子前来负笈投学。其中有一名老学生,属好读书不求甚解之辈,夸夸其谈,到处炫耀学问。

某日,老学生向导师提出一个问题,他说自己这些年来勤学苦练,天天礼拜、斋戒、祈祷、认真听讲,但是总觉得认识不深,学问停留在表面的理解上。导师明确指出他求学是为了表现自己,卖弄玄虚,一语道破他的要害:“你啊!再修炼三百年,也还是这个样子,知识的真谛与你无缘。”

老学生不服气地追问“为什么”,阿布·雅兹德回答说:“心不笃,学不成。犹如一叶障目,难见真理。”老学生问有无解救的办法,导师说:“有。”建议他首先要放下架子,从新开始,“理发,剃须,脱下学者长袍,换上劳工衣裤,脖子上套上一圈糖果。走到市场闹市,看见小孩要求他打你三个耳光,赏他一块糖,说声谢谢。凡是你有熟人的地方,都应去一趟,向世界宣布从此痛改前非。”

老学生感叹一声,说:“万物非主,唯有真主;一切赞颂全归真主。”导师评论说:“对于不通道者,这样的赞叹,就够归信正道的条件,但是对于你,只能是罪加一等,因为你是为真主举伴的假学道,心里想着是自己多么高超,出人头地,骄傲自满,天地间容不下你了。”

许多人声称“研究”伊斯兰,因为这是世界级时髦大学问,但心中无诚信,别有图谋,这些就是与知识真谛无缘的人。先知穆圣说:“沽名钓誉,便是以物配主。”《布哈里圣训集》 (阿立:www.haqq.com.au)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