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会】 人有灵智在养育

abadan-2-a.jpg

古代波斯国,风景秀丽的阿巴丹岛上有一位修士,公众以“智翁”对他尊称,他超人的智慧和高深的修炼远近闻名,吸引全国各地的学生前来求教。 他很少讲课,有时说几句,有时摆出某种手势或身体姿态,有时指导学生读书、思考、讨论,有时带领学生到处考察,据他说是“走进天地大课堂”。

大多数学生在他指导下,各有所得,在修养、知识和智慧方面都有明显提高,学习数年后回到家乡成为当地受尊敬的学者,或者教学育人。其中有一名老资历的学生,跟随师父多年,总觉得所知都很肤浅,不入智慧的境界。 某日,在老师空闲时,大胆提出一个疑问:为什么学生达不到老师看待事物入木三分的深邃领悟。

老修士叹息几声,表示难以用语言理喻,与他约定明日一早到海岸边去观察“天地”。 他带着学生来到阿巴丹岛的大海滩,满地都是鹅卵石,有巨大的石球,有小颗粒的石珠,个个都是光滑圆润,经历过千万年磨砺,是久经海浪冲刷的成果。 修士对学生说:“你捡起一颗石块,然后设法把它敲碎,看看里面是什么。”   学生遵命,敲开了一块鹅卵石,向老师报告说:“里面没有什么异样,同外表一样的石质。”

老师发表评论说:“看见了吗?  虽然这颗石块在大海中被浸泡和冲刷了千万个年头,但一点水都没有渗透进去。我的学生之中,有的人就像这块石头,跟随我许多年,智慧滴水不进,没有变得聪明一点。 因为他的头脑就像这块石头,自己不开窍,谁也没有办法向他灌输智慧。”

老师指着远处的峭壁说,在那上面长满了高大的树丛,其中有参天大树,也有附着生长的藤蔓,竞相展现生命的活力,获取养料、阳光和雨露,如饥似渴。 “因为,开始的时候,每棵植物都有一个种子,在获得滋养的条件后,从里面就发出新芽,在土壤里扎根,不久就成为一棵根深叶茂的大树。  大树又散播种子,种子重复母体的发育成长过程,长出更多的大树来,形成一片大森林。 那是种子内在的力量,使它从一颗小种子演变成一片大森林,而那颗石块,永远没有长进。 这可以比喻学生的区别。”

真主造化的人类恩赐每个人具有超越任何生命的灵智,又恩赐人类掌握自己灵智的欲望和能力。 忽视灵智培育的人,硬如石块,滴水不入;努力修炼灵智的人,如同树种,汲取天地精华,落地生根,枝繁叶茂。 养育灵智须有三个要素:坚忍、耐性与虚心。“坚忍”就是目标明确勇往直前;“耐性”则是不怕困难百折不挠;“虚心”的意思是求知如饥似渴虚怀若谷。 这三个方面都可以通过自我努力提高灵智,创造学识成就。  有一位著名科学家说过,他的成就来自1%的天份,99%的汗水。

(阿立:www.chishti.ru)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