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会】丧妻男子得到的劝诫

卡伯尔是在巴勒斯坦一座古城里的知名人士,好读书有学问,热情好客,助人为乐,家境殷实,与妻子过着幸福美满的日子。他妻子美丽,贤慧,相夫教子尽心尽意,料理家务有条不紊,夫妻恩爱相敬如宾。突然有一天,妻子暴病身亡,使卡伯尔的精神遭受到一次沉重打击,一蹶不振。自从葬礼之后,人们再也没有看到过这位平常欢乐的老绅士,他谢绝见客,把自己关闭在家,日夜苦闷,不思茶饭。

古城之内有一位仁慈的莫娜老太太,得知卡伯尔丧妻之痛,精神萎靡,整天愁眉苦脸,难以解脱。于是,来到他家叩门求见。管家开门一看,原来是莫娜太太,但是拒绝引见主人,向她说明原委,家门不幸,会客实有不便,敬请原谅。老太太坚持不回头,对管家说:“我专程来访,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必须向卡伯尔先生请教。请你务必禀报。”管家问过主人后,回到门房对老太太说:“请进吧!”

莫娜太太在客厅里坐定之后,便对卡伯尔说:“我有一个紧迫的问题,不知如何是好,特来向你请教。”得到许可之后,老太太说:“我有一位多年深交的知心好友,曾经向她借过一些贵重的首饰。最近,她派人来索取这些首饰。你说我是否应当把这些首饰归还给她?”

卡伯尔说:“当然,原物归还,不容置疑。”

莫娜太太说:“你不知道我多么喜欢这些首饰,戴过很长时间,爱不释手,实在不忍心退还给她,你说我怎么办呢?”

卡伯尔说:“像你这样情况,你更应当高兴地全数归还,由于她的善良和好意,这些首饰曾经带给你许多快乐,伴随你度过美好时光。你应当感谢你的好友才对。”

莫娜太太说:“先生,其实我的故事只是比喻,我要说的是你最近归真的爱妻。她本来不属于你,真主把她恩赐给你,给你带来过愉快和欢乐,现在她回归到真主那里了,你为什么要悲伤呢?你是知书达理的明白人,平常给我们讲许多善行的故事,今天轮到我们来劝诫你了。你的爱妻走了,你应当感谢真主,并且向真主为她在后世的安宁祈祷。”

莫娜太太一席话,使卡伯尔先生顿时豁然开朗,后悔前些日子萎靡不振思想狭窄,几乎陷入不可挽回的大错误。

(www.ummah.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