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会】一杯清水价值全部国土

这个故事发生在西元八世纪哈伦·拉希德担任伊斯兰王国哈利法时期,一位苏菲学者要求觐见哈利法。 “先生此来,有什么要求吗?”学者说:“没有什么要求,就是来探望你。 能否给我一杯水喝?”

学者慢慢喝着杯中的清水,念念有词道:“真主恩赐的好东西啊! 没有水我们怎么活呢?” 于是,他借题发挥向哈利法提出一个问题:“尊敬的哈利法,请问。 假如您在荒漠之中口渴难忍,生命垂危,想喝上一杯水,您愿付出什么代价?”

哈利法想了想回答说:“我愿将王国的半壁江山用来换取这杯救命的水。”

学者又问:“假如您吃喝正常而两便不通,这杯水在您腹中排泄不出去,您愿付出什么代价换取健康?”

哈利法不加思索地很快给了答案:“另外的半壁江山。”

学者微笑着说:“我们天天用的水,得来很容易,想不到时时刻刻受恩于至大的真主。 假如真主对这些物质稍加紧缩,使我们面临死亡。 例如一杯清水,价值倾国,比您的王国更珍贵。”

(www.ummah.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