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会】神父见证土耳其公正

俗称“东罗马”的拜占庭帝国,因一连数百年的政治腐败和国力衰落,被强大的奥斯曼帝国战败。 1453年5月29日,首都君士坦丁堡被年青的奥斯曼苏丹王穆罕默德二世统帅的军队久攻而陷落,被穆斯林政权改名为伊斯坦布尔,确定为奥斯曼帝国的新首都。最高统帅下令,被前政权关押在监狱里的政治犯一律释放,但是执行官报告说,有两名犯人拒绝走出监狱。据查,这两人是君士坦丁堡大教堂高级神父,对教皇内外政策不满,因言获罪,但对奥斯曼新政权也没有好感,他们认为穆斯林政权独裁过犹不及,社会腐败是世界通病,不堪忍受,宁愿长住监狱,得以眼不见心不烦享受清净。

苏丹王亲自召见了他们,对他们说,对局势断言切勿主观臆测,是好是坏,要有真凭实据,允许他们在奥斯曼国土内随意行动,深入体察民风。他们走出监狱,来到西北部城市布尔萨,那里是土耳其文化发源地,依法治国,政通人和,百姓安居乐业。他们走进一所地方法庭,见到法官正在审理一宗民事纠纷。

有一个穆斯林向一名基督教徒购买了一匹马,钱付迄,牵回家之后发现此马有病,萎靡不振。第二天一早,他牵着马来到法庭提出诉状,遭到法庭书记员拒绝,告知今天日程已满,只能把他的诉状推迟到明天审理。不幸的是,这匹马在夜间死去,买马人失去了投诉证据。书记员向法官报告了实情,并且说买马人感到很冤屈,情绪沮丧。法官说,这是法官的工作失职,假如昨天受理这个案子,理应退货,让卖马商人照价赔款,现在马已死,无病情凭证,法官自责,愿承担责任。两位神父看到法官自掏腰包,赔偿了买马人的损失。

他们俩又听证了另一起案情,使他们感受到奥斯曼人心善良,性格质朴。一个农民购买了一块田地,犁地的时候从土地里翻出一个瓦罐,沉甸甸,满罐是金币。他在法庭上说:“我买的是土地,不是土地里埋藏的财宝,对我是亥俩目财帛,所以这罐子金币应当物归原主。”原主坚持不收,他说:“出卖土地意味着土地里的一切都归购买者所有。我耕耘这块土地许多年,从未发现什么金币,说明不是我家的财富。你发现了,是你好运,财产属于你,与别人无关。”两个人争论不下,互相推诿,都说对方有权拥有这些财富。法官问他们是否家有儿女,两人回答说,双方儿女齐全。法官说:“这事情好办了。”他建议两家人商量做亲家,把这罐金币赠送给结婚的儿女,由他们享有这笔财富,双方满意退堂。

两位神父,亲眼所见,观察到奥斯曼帝国政治清明,民风淳朴,社会正气朝气蓬勃,愿意出狱回到他们自己的大教堂,继续他们的神职事业。

(www.thewaytotruth.org)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