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会】自以为是的宣教者

两个近邻是好友,一个穆斯林,一个信仰多神教。穆斯林积极宣教,终于把他朋友说动了心,愿意皈依伊斯兰,举行了庄严入教礼仪。

翌日凌晨,天色未明,朋友听到有人敲门,睡眼惺忪中听到穆斯林在门外喊:“快起床,你已是穆斯林,就必须早起,去清真寺礼拜,祈祷。”朋友勉强起身,遵从穆斯林指令做了个严谨的小净,在黑夜中跟着他去清真寺。他们来得太早,寺内无人,穆斯林要求他朋友把昨晚的拜补足,再等大家到来,参加集体晨礼。

晨礼完毕,大多数人都下殿回家,穆斯林拉着他的朋友不让走,“在日出前的昏暗中,祈祷最被受真主喜悦,这是与真主灵感交流,勿失良机。”朋友跟着穆斯林诵经直到大天亮,看到一轮红日在东方冉冉升起,朋友站起身,“吃早餐的时间到了。”穆斯林拦住他的去路,“别走,别走。你不是昨天吃过晚饭了吗?那么,你就守一天斋戒吧!第一天做穆斯林,虔诚尽意,功德无量。今天就在清真寺里度过,比在家里更加吉祥,高贵。”朋友跟着这位穆斯林诵读了一天经文,(他未必懂得经文意思)。

直到傍晚来临,朋友肚子早就咕咕叫,头晕眼花两腿发软,决心回家去“开斋”,又被拦住,“天黑之后,还有两次拜功,沙目和霍布谭,使你最光荣的一天过得完美,必将取悦于万能的真主。一天五次拜功之后,如果你有耐心,还可以做祈祷,如赞主、感恩、祈福、发愿,还有夜功拜,礼志愿拜一百遍……。这才算得上对真主虔诚。”直到深更半夜穆斯林才放他回家,两个人都累得半死不活了。

第二天凌晨,朋友又听到熟悉的敲门声,确认是邻居穆斯林来叫他早起,去清真寺做功课。他回答说:“对不起,我经不起这样折腾,求你饶了我吧。你们的宗教太伟大,我弱小的身子骨承受不了,还是让我拜拜小菩萨。高兴拜,不高兴不拜,菩萨总是微笑着,从来不逼我。”

这位穆斯林宣教者,用心良苦,功效适得其反,仅仅一天就把他朋友吓出了教门。这是一个失败的教训,值得大家警觉的是:好事也不能过份。

(阿立:www.archive.org)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