赡养家人的优越性

穆圣(愿主福安之)说:你给妻子、子女、佣人、自己所提供的一切食物都是对你的一种施舍。《艾哈迈德圣训集》

此段圣训中穆圣明确的说明了做为子女或丈夫抚养家人的优越和高贵性,虽然抚养家人是丈夫的责任,但是我们在履行自己的责任过程中也能获得穆圣给我们许诺的回赐,那就是相当于自己做的施舍一样。

米格达姆·本·麦尔迪克利布传述:穆圣说:“人们所得之收益,莫过于亲手劳动最可嘉。一个人对自己、妻室、儿女和仆人所做的花费,皆为(他自己出散的)所得格(施舍)。”《伊本·马哲圣训集》

据塞阿德·本·艾比·宛葛斯(求真主喜悦他)传述:真主的使者(主福安之)说:“一切费用,只要你以它追求真主的喜悦,你必将得到回赐,哪怕你喂到你妻子口中的[食物]。”《布哈里圣训实录全集》

大大小小的工作中举意(乜提)很重要,每个人都将得到他所举意的结果和报酬。

真主在《古兰经》夜行章中说:“你说‘各人以自己的方法而工作。’”(84节经文)

即各人都以自己的动机而工作。一个人为了追求[真主的]回赐而为自己家属的花费也是一种施济。《布哈里圣训实录全集》

绍巴尼·本·布杰迪传述:穆圣说:“一个人所施散的最可贵的第纳尔(金币),是他施散在自己眷属上,施散在他为主道的乘骑上,施散在他为主道的伴侣上。”

艾布·格拉白说:“在这三者当中,穆圣(愿主福安之)先从眷属开始。有谁比施散在幼小儿女身上回赐更大呢!藉此施散,安拉使他们廉洁安分,并使他们健康成长。”《穆斯林圣训实录全集》

穆圣(愿主福安之)说:秘密的施舍可以熄灭真主的恼怒,接续骨肉可以延长寿命,行善可以预防恶劣的死亡。《拜亥格耶圣训集》

据艾布·胡莱赖(求真主喜悦他)传述,真主的使者(主福安之)说:“真主说:‘人类啊!你当施舍,我会加施于你。’”《布哈里圣训实录全集》

据艾布·迈斯欧德·安萨里(求真主喜悦他)传述,先知(主福安之)说:“穆斯林为追求回赐给家属支出的一切费用,都是他的施济。”

总而言之:无论是给父母还是妻子儿女费用,都需要有财务能力,那么挣钱养家糊口都必须按照伊斯兰的经商和贸易方法去挣,不要什么钱都敢挣。

艾布·侯迈德传述:穆圣说:“你们应当合法谋生,因为每个人将易于获得自己前定的给养。”《伊本·马哲圣训集》

【文章来源:微信平台“智能宫翻译系列”】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