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解决婚姻的分歧

圣训记载,一名女子曾向穆圣(愿主福安之)埋怨自己的丈夫,她说:“安拉的使者啊,我丈夫总是因为我礼拜而惩罚我,他还不准我封斋,晨礼时昏睡不起。”

穆圣(愿主福安之)随即叫来她的丈夫当面对质,那人答道:“安拉的使者啊,关于她说的第一个问题,是因为她礼拜时总是诵读长篇古兰经文,有时候甚至连着读两章。”

穆圣(愿主福安之)说:“礼拜时读一章就够了。”

那人又说:“至于第二件事,那是因为她每天都封斋,我是个年轻人,我无法忍受(无法同房)。”

穆圣(愿主福安之)说:“对于副功的斋戒,妻子必须征得丈夫同意才可以封。”

那人又说:“至于晨礼时昏睡,那是因为我们整个家族有遗传的嗜睡症。”

穆圣(愿主福安之)则说:“既然如此,你一醒来就立即去礼拜。”

这段圣训,带给我们关于婚姻以及生活的诸多教诲,举例如下:

1. 如果我们的婚姻出现裂缝、分歧或任何问题,夫妻双方都有权对外寻求帮助。

常言道,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不同的家庭都会有不同的难题,倘若我们确实无法在家庭内部解决这些问题,不论是妻子还是丈夫,都完全可以对外求助。但是,我们一定要确保自己的求助物件能够有效说明我们解决问题,切不可病急乱投医。

2. 不可听信一面之词,不可盲目下定论。

不论我们处理何事,如果我们不是当事人,作为协力厂商,我们务必要做到公平、理性且中立,切不可只听一家之言,避免冲动、鲁莽行事。 穆圣(愿主福安之)处理这起家庭矛盾的做法,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对常人而言,如果有人向我们诉说上述圣训中女子所讲述话语,我们必然会震怒,因为这名女子对丈夫的三项指控,皆属于叛教的罪行,我们会认为,这个男人为何如此糟糕?他竟然阻拦妻子礼拜、封斋,甚至晨礼时呼呼大睡!可是,穆圣(愿主福安之)却未做任何表示,只是叫来那名男子进行求证,最终的结局也出乎常人意料。在这里,穆圣(愿主福安之)教导我们,偏信一面之词、武断做出结论,不仅不道德、不正义,且不符合伊斯兰信仰的要求。

3. 婚姻中的摩擦在所难免,夫妻切不可因恨而肆意用谎言攻击对方。

我们必须明白,并非所有婚姻中都会有模范夫妻,也并非所有的夫妻都是法老与阿西娅的关系,不论夫妻双方有多大的矛盾,我们一定要试着通过协商的方式去解决,千万不要因恨成疾,更不可因恨而失去理智,肆意编造谎言攻击对方,因为真相终会大白,如若我们无法在今世做到诚实、公平与公正,我们必然会在审判日遭受最为严厉的刑罚。

4. 离婚并非解决婚姻问题的终极手段。

在现代社会,离婚似乎成为很多夫妻解决婚姻问题与家庭矛盾的唯一手段。伊斯兰在强调婚姻的严肃性、神圣性、稳定性的同时,也承认婚姻的变异性,允许人们在各种努力都失败的情况下,采取万不得已的手段——离婚,但又告诫人们谨慎对待,不可草率从事,强调离婚是在真主允许的所有合法事物中最令人讨厌的事情。纵然是上述圣训提到的这对夫妻,虽然二人分歧巨大,甚至上升到控诉一方叛教的程度,最终,在穆圣(愿主福安之)的调解之下,二人并未因为就此结束这段婚姻。

现实生活中,没有任何人能够确保自己的婚姻十全十美,也无法确保自己能够找到完美的另一半。磕磕绊绊、吵吵闹闹在所难免,但是,倘若我们无法做到宽容、忍耐与感恩,我们的婚姻必定会问题重重,我们的婚姻品质必然会每况愈下。我们必须明白,真正完美的婚姻,只会出现在后世的乐园,今世的一切皆为考验。倘若我们无法成功经受住今世的考验,我们必然会在最终的审判中一败涂地。

祈求真主赐予我们坚忍与怜悯,赐予我们和睦、愉快、充满吉庆的婚姻,让我们不断靠近安拉,共同追求真主的喜悦。

---------------

编辑:叶哈雅

出处:Yasir Qadhi原文:On Marital Disputes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