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穆斯林联盟:弘扬伊斯兰的普世仁爱观

【伊历1439年12月11日(2018年8月22日),星期三,世界穆斯林联盟在圣城麦加米纳举行朝觐会议,本文是朝觐会议公报。】

 

赞美归于安拉,全世界的主,他在古兰经中说:“我的慈恩是包罗万物的。”[古兰经第7章,156节],并且他说:“他曾以慈悯为自己的责任。”〔古兰经第6章,12节〕。愿平安与祝福赐予我们的先知穆罕默德,作为对人类的仁慈他被安拉派遣为使者。默罕默德先知在圣训中说道:“仁爱者必得至仁主的仁爱。” 愿同样的祝福与平安赐予先知的家人和他的所有同伴。

在这神圣的朝觐(Haij)季节,伊历1439年12月11日(西历2018年8月22日)星期三这一天,在米纳(Mina)的纯净土地上,一群杰出的伊斯兰人士作为安拉的客人(今年朝觐的朝圣者)受世界穆斯林联盟的盛情邀请积极地参加了以“伊斯兰的普世仁爱观”为主题的国际朝觐会议。与会者一直在积极寻求在穆斯林世界中加强良知意识的传播,并在科学的,理智的,开明和负责任的框架内对穆斯林世界面临的严重问题寻求适当的解决方案。 

与会者在会议的各个分主题中发表了他们的研究论文。

穆斯林世界联盟秘书长 Sheikh Dr. Muhammad bin Abdulkarim Al-Issa 阁下在会议上发表了开幕演讲,对积极参与会议的嘉宾和与会者表示了热烈的欢迎。秘书长阁下进一步强调了在伊斯兰教中突出普世仁爱观的重要性,强调要在切实遵循伊斯兰规范中得以体现这些观念,而不仅仅是停留在纯粹的理论层面,停留在文本和优秀事件(Seerah)的传记中,停留在对伊斯兰光辉历史事件的回想中。同样的,穆斯林世界没有将这些优良品行作为榜样进行实践,怜悯全人类这一伊斯兰教天启信条没有使其思想真实转变,没有明确体现于其行为中。秘书长阁下补充说,怜悯并对所有人仁慈——无论是穆斯林还是非穆斯林,是伊斯兰的一个突出特征,对人类的怜悯始终存在于伊斯兰教的教法、教义和伦理中,也存在于那些令人信服地接受它的习俗和传统中,伊斯兰教把它作为伦理和规范来实践,并在生活中培育它。

鉴于会议中发表的所有研究论文,最后总结出以下建议:

首先:认识并理解来自安拉的怜悯及其无限制性是伊斯兰教教法的两个最有影响力的特征,因此,伊斯兰教的道德体系已经完全区别于普通的功利主义。基于这种理解,穆斯林和与他们来往的人们建立一种有意义、和谐且满足的关系。事实上,这两个鲜明的特征贯穿于伊斯兰漫长的历史中,根深蒂固在伊斯兰世界(Ummah)的良知中,就像我们时刻遵守的古兰经教导、完美无瑕的圣行和有启发性的先知传记(西拉)一样。这种态度应该否定任何行为主义式的反应,即使它们被错误地归咎于伊斯兰教 ,因其与伊斯兰崇高的指导相矛盾。其中包括虚构的历史神话或他们假定的事实,应该归因于那些采用它们的人而非穆斯林。除了全能的真主对先知穆罕默德所揭示的一切(愿平安与祝福赐予他)之外,任何个人的行为或言论,无论是对还是错,都被视为反对伊斯兰教的论据,但只是反对他而已。

其次:要认识到伊斯兰教以其广泛而全面的怜悯,独特的文明经验及其教法的灵活性,毫无疑问在天时地利人和的状况下,见证了记录在册的历史事件,而不是针对伊斯兰教和穆斯林的捏造事件。因为,真主所揭示的宗教,其所包含的一切都必须以其崇高的人类意义为指导。因此,无论谁走在安拉的正道上,他都会受到光明的引导;而无论谁走在相反的道路上,安拉的宗教将远离他。

第三:强调指出怜悯的全面性的各个方面是至关重要的。这在与那些使自己的宗教和生活陷入困难和尴尬的人的抗衡中得以体现。这种对抗也应该扩展到任何具有腐败的思想、恐怖主义言行、煽动叛乱的人,他在人群中散布仇恨,并在多样性,差异性和多元性上顽固地反对安拉的法律。同样的,应该鼓励学者和知识份子捍卫普慈的宗教,同时以真主的意识形态和科学的圣战与Takftri恐怖主义极端分子作斗争,他们是嘲弄宗教,煽动叛乱的头目,直到他们在真理的指导下回到伊斯兰教的直路上。〔古兰经第25章,52节〕

第四:通过研究相关的古兰经经文和圣训,以解释安拉的怜悯是包容和灵活的,其解释证明全能的真主的怜悯伴随着适当的普遍性,它包罗所有生物并使它们喜悦。此外,怜悯的全面性也无一例外地涵盖了所有生物。然而,他们中的一些人最终将在今后受到惩罚,这确实是真主的正义,因为这是对他们不公正的一种适当的裁决。

 

第五:穆斯林世界目前正在遭受军事、残忍和暴力的冲击,这没有反映出伊斯兰真正的遗产和延伸的文明历史。凭着崇高的道德和爱以及怜悯全人类这两个理念,穆斯林国家连续几个世纪领导人类文明,根据伊斯兰教的综合教育方法所建立的人类道德体系惠及了所有穆斯林和非穆斯林。这使得今天的穆斯林世界(Ummah)能够利用人类知识成就,提升穆斯林和非穆斯林社区的社会经济地位。伊斯兰教是对众世界怜悯的宗教;在某种程度上,它甚至对喂养或照料小动物提供奖励。此外,它鼓励穆斯林养活同穆斯林斗争战败被俘的俘虏:它将这一行动与喂养贫困者和孤儿的美德联系起来。安拉说:“他们因喜爱真主而赈济贫民、孤儿、俘虏。”,“我们只为爱戴真主而赈济你们,我们不求你们的报酬和感谢。”(古兰经76:8-9)。因此,伊斯兰教的教法已经说明宗教没有强制性,这可以转化为心理和道德品行的提升。同样,与会者对穆斯林世界联盟通过其在世界各地实施的活动和项目中采用这一伟大的伊斯兰教道德原则所做的努力表示了极大的赞扬。

第六:鼓励对伊斯兰教中建立怜悯的全面性原则的研究,并突出其重要性,寻求在不同文明之间引入和传播这一原则,驳斥那些采用虚假的、偏离思想的极端主义者的疑虑,这些思想与伊斯兰教法的主张有着明显的冲突。

第七:诚邀媒体制作和传播能表达并优化伊斯兰教怜悯价值观的内容。呼吁学者和专家参与制作以“怜悯并全面怜悯的价值”为题的媒体资料,旨在通过对相关古兰经经文,圣训,以及在战斗和危险期间发生的各种事件的详细审查和开明的解释,传播伊斯兰宗教的崇高价值观。遗憾的是,这些价值观的真实含义都被无知和极端主义群体严重曲解。这种错误的贬低迷惑了很多人,使他们在理解真实的伊斯兰教的价值观上产生了很大的误解。

第八:考虑在机制,技术和方法(但保留了伊斯兰原则)上促进伊斯兰话语权的必要性,并考虑时间,地点和事件的差异,以适应伊斯兰教的原则,揭示当代社会的问题时,要有适当的直接情感和改造,不能忽视了深远的影响和腐败的后果。这种方式也应该通过提出真正、完美和富有成效的伊斯兰愿景的方法,并在所有新出现的问题上采取主动,来实现伊斯兰世界(Ummah)的合法利益。

第九:建议在穆斯林世界联盟建立伊斯兰道德和人类社区小组来处理调查、研究、讨论和决议问题,以解决伊斯兰教的广泛特征。还应该强调的是,应与负责教育机构的人进行交流,规定伊斯兰教的道德和人类社区课程在阿拉伯世界和伊斯兰大学中作为必修课。这是为了加强学生的伊斯兰道德教育,并使年轻的穆斯林免于暴露(加入恐怖主义或极端主义政党和团体而没有得到应有的保护)。这也将使整个世界对伊斯兰教真正的价值观有充分的理论知识和实践场景的认识与理解,这些价值观曾一度被极端主义和恐怖分子占领,在此期间它被扩大,并被极端恐怖分子用其腐败的思想占据和巩固。

在会议结束时,与会者再次感谢和赞美全能的安拉,感谢他无限的祝福和恩惠。诚挚感谢两位贵宾,国王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和王子殿下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本·阿卜杜拉齐兹。还有在朝觐期间为两圣寺提供服务的人们。与会者还赞扬了该国所有部门向朝觐者提供的如兄弟般的服务,因为这些服务促使安拉的客人在身心安全和安宁的气氛中轻松地完成他们朝觐的功课。我们恳求全能的真主永远地赐悯他们。

祈求安拉赐予所有有益的事物成功;和平与祝福归于我们的先知穆罕默德,他的家人和同伴。赞美安拉,宇宙的主宰。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