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穆斯林旅行家:伊本.白图泰

每当我们谈起环球旅行时,每个人都会自然而然地想起马可波罗。可是,历史上有一名来自摩洛哥的穆斯林旅行家,在他面前,纵然是马可波罗,也略逊一筹。

看到这句话,很多人可能会报以篾笑。然而,历史上确实有这么一位奇人。他,就是来自北非摩洛哥的伊本•白图泰(Ibn Battuta)。

白图泰出生于摩洛哥北部古城坦吉尔(Tangier),21岁那年,他从家乡出发前往麦加朝觐,从此开始了周游列国的旅行。他遍访伊斯兰国家,担任过德里和马尔地夫群岛的法官,陪伴希腊公主前往君士坦丁堡,游览过苏门答腊和爪哇,还曾以印度苏丹使节的身份于1346年(元顺帝至正六年)来到中国泉州,并赴广州、杭州及元大都等地游历。这位14世纪的阿拉伯旅行家行程达到近12万多公里, 却长期湮没在历史长卷中,不为人所知。

1349年,风尘仆仆的伊本•白图泰完成最后一次旅行,告老还乡,回到家乡坦吉尔,安度晚年。24年前,初次离开家乡之时,白图泰从未想过自己一走就是十余万公里。归来后的他骑着马漫步在坦吉尔城,仔细回味自己年少时的家乡。

1325年,21岁的伊本•白图泰决定完成人生中首次朝觐,朝着5000多公里以外麦加前进。完成朝觐之后,他又继续行走在真主的大地之上,完成了近11.6万公里的环球旅行。

彼时,虽然人们出行极为不便,但穆斯林会怀着纯洁的举意与坚定地信念去遥远的圣城麦加朝觐。然而,一般朝觐者完成功课后都会选择回到家乡。他们会为了自己的信仰而选择远行,但心中依旧会存有对故地的眷恋。伊本•白图泰顺利完成了朝觐,随后却选择了远方。伊本•白图泰开始环球旅行时,举世闻名的航海家、探险家哥伦布、达加马、麦哲伦神主都没有出生。白图泰的环球探险与远行,比后来的著名探险家们早了近125年!

伊本•白图泰荣归故里之际,已成为人们口口相传的著名旅行家,当时的人们称他为“世纪旅人”,称他为伊斯兰世界的伟大旅行家。

的确,伊本•白图泰是当时世上最伟大的旅行家,毋庸置疑。他的冒险精神促使他远赴西班牙、俄罗斯、土耳其、波斯、印度、中国以及整个阿拉伯世界,他对不同地区风土人情以及宗教信仰的记载与描述,给中世纪东方文明增添诸多色彩。根据伊本•白图泰游记,现代史学家推测他的行程至少为12万公里。学者们指出,伊本•白图泰的这一行程远超马可波罗、麦哲伦、哥伦布等著名旅行家,他甚至被认为蒸汽机革命之前最远行程记录的保持者。

不论是探险家还是旅行家,他们的远行都有特定的目的。马可波罗其实是一名商人,哥伦布则是天生的探险家,而伊本•白图泰,则是一名神学家,一名诗人、学者、人类学家。须知,他离开家乡坦吉尔,只是为了前往麦加完成朝觐的宗教功课,陌生的旅途让他眼前一亮,他发现自己对未知世界有着无尽渴望,随即开始了一段伟大的旅程。

伊本•白图泰的父亲是坦吉尔城一名宗教学者,也是一名法官。年少时,父亲就教导他潜心学习,希望他也能成为一名伊斯兰学者,成为一名教法学家。21岁以前,白图泰跟随父亲学习,通读各类宗教典籍及阿拉伯诗歌,从他的游记中,我们可以看出他深厚的文学功底。

1326年,伊本•白图泰抵达埃及开罗后如此写道:“我到了遥远的开罗,这里是诸城之母,这里有暴君法老的宝座,富饶的土地,飘香的瓜果,数不胜数的房屋,无尽的美景,旅人与过客的欢乐,宁静与祥和……尼罗河上,有无尽的宝藏。”

告别开罗后,伊本•白图泰马不停蹄地向耶路撒冷进发,随即前往阿勒颇、大马士革,最终在大马士革加入当地朝觐商队,一同向麦加出发。在现代交通工具出现以前,这种商队是穆斯林朝觐者最为流行的远行方式。一般而言,这种商队全由穆斯林组成,其中有贫民,有富豪,有商人,有士兵,他们聚在一起,只为履行一项主命的功课。前往麦加途中,总会有人为他们提供饮食及住处,给他们送上祝福,希望每一位朝觐者都能顺利完成功课。在当时的阿拉伯社会,这是一个伟大的传统,对于朝觐途中的旅人,人们总是充满了敬意,而正是出于这一伟大传统,本身并不富裕的伊本•白图泰才得以完成一段伟大的旅程。

伊本•白图泰一共完成了七次朝觐,第二次朝觐后,他决定留在麦加,跟随圣城著名伊斯兰学者学习,一住就是三年。在此之前,他曾游访波斯,还拜访了彼时伊斯兰世界的中心,巴格达城。巴格达的一切都让他感到叹为观止,特别是那里的公共浴室。伊本•白图泰写道:“这里随处可见大型公共浴室,里面配有大量独立浴室,每个浴室都配有洗脸盆,两个水龙头分别提供热水及凉水,洗浴者会拿到三条毛巾,一条大浴巾用来更衣后裹住羞体,一条用来擦拭身体,最后还有一条干净浴巾,供洗浴后包裹羞体。”须知,彼时的欧洲,依旧以不洗澡为荣。

在麦加学满三年后,伊本•白图泰决定前往遥远的印度。此时,已习惯远行的他给自己定了一条规矩——只走新路,绝不走回头路。离开麦加后,他先去了临近的港口城市吉达,但他并未选择海路,他认为海路过于乏味。最终,在游访埃及、叙利亚、土耳其、俄罗斯后,伊本•白图泰成功抵达印度德里,并在德里苏丹的聘请下在当地担任法官长达八年之久。在他行将离开印度之际,苏丹告诉他:“我希望你能以特使的身份代我拜访中国,我知道你酷爱旅行。”

然而,伊本•白图泰离开德里不久,就被一伙印度暴徒绑架,他们甚至宣判他死刑,幸运的是,一个年轻人非常敬佩伊本•白图泰,在一个深夜,他帮助白图泰逃离魔爪。伊本•白图泰在山野间躲藏八天之久,最终找到了苏丹派给他的随从,从印度西南部港口城市卡利卡特(Calicut)出发,向神州大地前进。

在卡利卡特,伊本•白图泰为元朝皇帝精心挑选了一船礼物。然而,出海不久,船就在风暴侵袭下倾覆,只有伊本•白图泰逃了出来。失望之余,白图泰并未听从他人建议返回德里,他坚信苏丹不会为难自己,但苏丹周围有很多对他不满的人。毕竟,他是一名外国人,却受到苏丹如此礼遇。于是,他跟随当地船队前往马尔地夫,并在那里取得马尔地夫国王的信任,再次担任法官一职。伊本•白图泰对于马尔地夫的描述让所有人都眼前一亮,在此之前,除了周边的印度,很少有人听说过这个穆斯林国家的存在。

离开马尔地夫后,伊本•白图泰决定完成德里苏丹交付自己的任务,完成对中国的访问。印度苏丹交给他的公文早已散落海中,但白图泰依旧凭藉自己的渊博的学识及伟大的人格取得了当地人民的信任,他从泉州出发,游历广州、杭州及元大都等地。对于中国,伊本•白图泰评价颇高,他在游记中写道:“中国人应该是全世界最富裕的人了,杭州是我迄今为止见过最大的城市。”之后的马可波罗,也对杭州作出了高度评价,声称杭州是“全世界最美妙最伟大的城市”。

之后,伊本•白图泰决定告老还乡。他再次路过麦加和巴格达,并于1348年抵达大马士革。在大马士革,他才得知自己的儿子已于12年前去世,父亲也于15年前归真。

彼时,正是黑死病肆虐之际。中世纪期间,整个欧洲逾2500万人死于黑死病,中东地区也无法避免。仅在开罗,伊本•白图泰就记录了2.1万起死亡案例,后代历史学家统计的数字与之一致。万幸的是,伊本•白图泰并未染病,但形势危机,他每天都疲于奔命,甚至无力探究沿途风土人情。

1349年,伊本•白图泰终于回到了家乡坦吉尔。从大马士革到坦吉尔,他没有发表过任何新的游记。然而,他的求知与冒险精神不会让他满足于安逸,回家后他才得知,母亲也已死于黑死病。无牵无挂的他,再次踏上行程,向遥远的西班牙出发。

他从摩洛哥出发,途径西非尼日尔(Niger),马里首都廷巴克图(Timbuktu)。彼时的欧洲将廷巴克图称为神秘之地,因为欧洲人彼时尚未到过这个城市。1354年,他受到摩洛哥苏丹的传唤,召他前往菲斯(Fez),将所有游记整理编纂成册。

奇怪的是,伊本•白图泰的伟大旅行一直都不为西方所知。直到19世纪,法官殖民者在阿尔及利亚发现了他早期游记《旅行》(Rihla)一书,他的伟大贡献才得以重见天日。有趣的是,马可波罗被捕入狱期间向狱友口述了自己的旅行,出狱后的他却成了举世闻名的旅行家,至15世纪,马可波罗游记已在欧洲大肆流通。

倘若当时的人们也同样重视伊本•白图泰的旅行与著作,他必然也会成为举世闻名的旅行家。

 ------------------

编辑:叶哈雅

出处:Islamicity

原文:75,000 Miles of Travel by Ibn Battuta

连结:http://suo.im/4Z8jBP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