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以冲突:不是战争,是谋杀

【译者注:诺姆•乔姆斯基(Noam Chomsky),美国语言学家、哲学家、认知科学家、政治活动家,被誉为“现代语言学之父”,以弘扬正义、抨击强权而闻名。本文写于2012年,虽年代较远,但其中提到的问题与观点依旧切合实际,直击要点。对于所谓的“巴以冲突”,诺姆•乔姆斯基曾作出如下精彩点评:“以色列用精密轰炸机和军舰轰炸人口高密度的难民营、学校、公寓楼、清真寺和贫民窟,只为攻击一个没有空军、海军、炮兵、防空系统、重武器、机械武器、军队甚至没有领导人的族群,而它们称之为战争。这不是战争,这是谋杀。”】

“你断我水源,焚我橄榄,毁我家园,夺我工职,掠我土地,囚禁我父,残杀我母,炸我国土,饿我国民,辱我同胞,可世人却怪我向你回射一枚火箭炮。”

以上,是一名巴勒斯坦老者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政权的抗议,他的这段独白,令人刻骨铭心。

众所周知,以色列的“铁穹”系统,几乎可以悉数拦截所有火箭弹的袭击,以色列侵占大量巴勒斯坦领土,对巴勒斯坦人施行种族隔离、种族清洗与灭绝政策,动用飞机大炮、重机枪甚至精准导弹疯狂屠杀巴勒斯坦平民,可到头来,世人却选择相信以色列,认为是巴勒斯坦“发射火箭炮”引发冲突,而以色列的所作所为只不过是“正当防卫”。

1948年,标志着巴勒斯坦人民苦难的开端。那一年,在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军队的恐怖打击与屠杀之下,70万余名巴勒斯坦人带着惊恐逃往加沙地带。从此,犹太复国主义者正式开始大规模殖民计划,每天都运送大量犹太人前往巴勒斯坦地区,在强大军事力量的保护之下不断驱逐巴勒斯坦人、占领巴勒斯坦领土,建造了无数个犹太定居点。1967年,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政权攻陷加沙,再次开始新一轮占领与驱逐计划。据以色列学者指出,以色列政府的终极目标,就是彻底占领加沙地区,将该地区巴勒斯坦人驱往满是荒漠的西奈半岛,如若成功,则将进一步将整个巴勒斯坦地区人口都驱逐出他们的故土。

武力驱逐加沙地区巴勒斯坦人的命令,出自以色列南方司令部。在约旦河西岸地区的武力驱逐,则更为恶劣,不仅如此,以色列国防军还以最为卑劣的手段杜绝巴勒斯坦人重返家园的任何可能。以色列第四任总理列维•艾希科尔(Levi Eshkol)曾说:“我们绝不能任由阿拉伯人在以色列繁衍壮大”。以色列第五任总理果尔达•梅厄(Golda Meir)甚至放言:“我们要占领整个加沙,让阿拉伯人无处遁形。”

2006年,巴勒斯坦完成民主选举,推选哈马斯为执政党。这一变化让以色列犹太政权倍感愤怒,随即对加沙地区发动大规模袭击,并主持发动政变,这就是所谓的“巴勒斯坦内战”。至2007年,以色列对巴勒斯坦的打击力度达到白热化,然而,在巴勒斯坦人民的支持之下,哈马斯获得最终的胜利,取得加沙地区的全面控制权。

对此,《纽约时报》做了如下点评:“哈马斯横空出世,于2006年赢得大选,然而,在西方势力的反对之下,哈马斯并未真正建立起对整个巴勒斯坦地区的全面领导,最终于2007年掌控加沙地区,进一步加深了与法塔赫当局之间的隔阂。”

鲜为人知的是,哈马斯赢得2006年大选后,就曾于第一时间向以色列方面提出和谈请求。然而,以色列却表示拒绝,并向加沙地区发起大规模袭击,残忍杀害660多名巴勒斯坦人。2007年,以色列的攻击依旧在延续,以色列军队残忍屠杀816人,其中包括152名儿童。2008年,哈马斯再次提出和谈,然而,以色列再次选择无视,并于同年12月发起“铸铅行动”,导致1300名巴勒斯坦人死于非命。

简言之,自哈马斯于2006年赢得巴勒斯坦选举之后,以色列及美国便坚定的杜绝任何和谈的可能,并不断向加沙地区巴勒斯坦人发起毁灭性打击。

据联合国报告指出,从2006至2012年间,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政权总共杀害2879名巴勒斯坦人,而以色列方面伤亡人数仅数十人。

以色列与美国一直拒绝承认巴勒斯坦的合法地位,2012年底,虽然美国政府百般阻挠,但联合国大会依旧通过决议,将巴勒斯坦在联合国享有的“观察员实体”地位提升至“观察员国地位”,无疑具有历史性的意义。

对于阻挠巴勒斯坦称为联合国观察国的原因,美国代表做了如下直白的论述:若巴勒斯坦得到观察国地位,便有权向国际刑事法庭发起诉讼控诉以色列。

《纽约时报》则指出,如果巴勒斯坦得到观察国地位,就有权加入各大国际组织。为此,美国政府明确表示,任何联合国组织,只要接纳巴勒斯坦,就会遭到美国抵制与撤资。201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接纳巴勒斯坦为会员国,美国随即宣布退出并拒缴会费。

以色列更是放言,倘若联合国接受巴勒斯坦为观察国,以色列将进行疯狂报复。于是,在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不到几小时,以色列政府就宣布吞并耶路撒冷数个阿拉伯村庄,并开始修建犹太定居点。

讽刺的是,以色列与美国一再宣称“直接谈判”是通往和平的唯一通道。然而,他们的“和谈”对巴勒斯坦有着诸多限定,首先,和谈必须由美国主持并主导,问题是,只有让中立的一方主持谈判,巴以和平才有一丝实现的可能;其次,美国要求巴勒斯坦承认以色列扩张吞并获得的领土,并允许以色列继续扩建犹太定居点。

以色列之所以提出“直接谈判”就是为了杜绝中立的第三方介入巴以和谈,同时不断以武力的方式扩张领土并修建大量犹太定居点。以色列政府的这种拖延政策,可以追溯至最早的犹太复国主义方针。1942年五月,早期犹太复国主义者门在纽约举行会谈,正式提出建立一个犹太联邦的决议,其中就提到通过拖延谈判的方式,不断获取更多领土。

以色列攻打加沙之后在加沙地区设立一个“缓冲区”,禁止巴勒斯坦人出入该区域,该缓冲区占整个加沙面积的一半之多。从2005年12月起,以色列开始在巴勒斯坦其他地区修建犹太定居点并运送犹太人前往居住,截止2012年9月,以色列国防军在抢占巴勒斯坦人领土、强拆巴勒斯坦人村庄并修建犹太定居点的过程中,残忍杀害 213名巴勒斯坦平民。

2012年,以色列对加沙地带发起代号“云柱”(又译“防务之柱”)的大规模军事行动,其首先目标,就是暗杀哈马斯二号领导人物艾哈迈德•贾巴里(Ahmed Jabari)。

就在贾巴里遭到暗杀的几小时前,他收到以色列政府起草和谈草案,其中包括一份全面停火协议。据路透社记者指出,以色列之所以起草这样一份虚假和谈协议,只为让贾巴里麻痹大意,以更好地实施暗杀计划。

在以色列的长期封锁与打击之下,加沙地区各类基础设施极其落后,基本生活物资更是极其短缺。以色列用精密导弹对加沙地区进行狂轰滥炸,仅在2012年11月,就造成160名巴勒斯坦平民死亡,其中包括三名记者。对此,以色列官方如此解释:“我们的轰炸目标都是恐怖分子或者与恐怖分子有关的人员。”换言之,在以色列看来,敢于报导事实真相的媒体工作者, 就等于“恐怖分子”,就是在进行针对以色列的恐怖主义行动。

以色列使用美国制造的尖端武器不断侵占巴勒斯坦领土并屠杀巴勒斯坦人民,并在美国的外交支持下不断阻止联合国安理会发起停火决议。然而,以色列仍然控制媒体舆论,将自己刻画为受害者,让世人认为以色列永远都占据着道德制高点。

以色列发动袭击的藉口总是简单而单一:巴勒斯坦向我们发射了火箭弹,我们只不过是在正当防卫。

以色列蔑视联合国安理会以及国际法律法规,却又在攻击巴勒斯坦时借用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若一国遭受攻击,可绕过联合国安理会直接进行回击。可是,当有人质疑是以色列率先发起挑衅与袭击时,以色列却选择装聋作哑。

以色列惯用的另外一个伎俩,就是假装接受和谈,随后又发起突然袭击,将巴勒斯坦抵抗力量打得措手不及。

我们必须明白,实现巴以和平的第一步,就是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基本人权,解除对巴勒斯坦人民的封锁,开放边境,并停止武装袭击。

可是,美国与以色列并不愿看到和平的到来,它们的一大目标,就是将加沙地区与约旦河西岸地区彻底割裂开来,不断加大打击与封锁力度,迫使巴勒斯坦人选择逃离。

对于巴勒斯坦人民的诉求,加沙著名人权律师拉吉•索拉尼(Raji Sourani)做了如下总结:“我们要求正义与公正的判决,我们梦想正常的生活,梦想自由与尊严。”

-------------
编辑:叶哈雅

出处:诺姆•乔姆斯基官网

原文:Palestine 2012 — Gaza and the UN resolution

链接:https://chomsky.info/20121201/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