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卡布峰会:阿拉伯独裁者将中东领导权交给了以色列

巴林、埃及、以色列、美国、摩洛哥和阿联酋的外交部长在2022年3月28日纳卡布峰会后合影留念  / 法新社

即使是在他最疯狂的梦中,以色列的开国总理戴维·本-古里安永远也不可能梦到:来自埃及、巴林、摩洛哥和阿联酋的阿拉伯外长会聚集在他的坟墓前,就扩大区域合作举行峰会。

地点的选择绝非偶然。正如黎巴嫩作家伊利亚斯·库里(Elias Khoury)所指出的那样:“以色列坚持使用(本-古里安坟墓)这种象征意义,同时摧毁巴勒斯坦人的一切象征……这是一次屈辱的峰会,阿拉伯统治者被以色列带到Nakbah(1948年巴勒斯坦大灾难)的刽子手的坟前进行朝圣。”

无论如何,纳卡布峰会具有历史意义——这可能标志着以色列中东崛起的转折点,特拉维夫由此成为阿拉伯地区的主导力量——即使以色列在刻意淡化这种野心。

虽然这次会议是在应对伊朗核威胁、最近胡塞武装袭击沙特石油设施之后的背景下举行的,但以色列外交部长拉皮德宣布,这种峰会今后将成为一年一度的活动。

拉皮德宣称,它为“新的区域架构”奠定了基础, 其主要关注点是威慑伊朗及其代理人。然而,更深远的布局可以从一张广为流传的集体照片中解读出来:以色列和美国的外交部长站在中间,旁边是阿拉伯部长,大家交叉双臂并互相握手。

信息大胆而明确:以色列是中东新兴安全体系的压顶石。

推动“正常化”

以色列偷偷摸摸争取地区领导权,与它通过“亚伯拉罕协议”追求与阿拉伯国家关系“正常化”的努力密切相关,该协议包括阿联酋、巴林、苏丹和摩洛哥。以色列是通往美国的门户,在任何情况下,中东国家政府都认为只有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才能获得巨大的战略收益。

阿联酋和巴林希望与在该地区拥有最先进技术和情报的国家结盟,来对抗伊朗。阿联酋想要购买美国的 F-35 战斗机 ,而获得以色列的默许是先决条件。

在苏丹,摇摇欲坠的后巴希尔政府迫切希望将该国的名字从美国的“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名单中删除。快捷方式便是敲响以色列的门,回声将在华盛顿响起。

摩洛哥则希望结束与阿尔及利亚在西撒哈拉问题上的棘手争端的僵局。随着华盛顿承认摩洛哥对该地区的主权, 以色列的大门打开了——以“正常化”换取美国立场的急剧转变。

接下来,沙特阿拉伯正站在以色列的门口,等待合适的时机迈入并寻求帮助和保护。在最近接受《大西洋月刊》采访时,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将以色列描述为“潜在盟友”,而不是“敌人”。因此,沙特与以色列的“正常化”只是时间问题。

与此同时,双方之间的正式和非正式管道日益增多——这是一个众所周知的公开秘密。沙特人可能是纳卡布峰会的幽灵出席者。会议结束后几个小时,美国国务卿致电沙特外长,向他通报事态发展。

普遍的冷漠

以色列利用“伊朗威胁”和“亚伯拉罕协议”,确实积累了巨大的政治资本和地区领导力。根据其利益安排,巴勒斯坦人显然缺席了峰会。

同样明显缺席的还有阿拉伯人民自己:阿联酋人、巴林人、苏丹人和摩洛哥人。这些会议,或是遮遮掩掩的“亚伯拉罕协议”,都没有通过自由和公平的民主程序得到人民意志的批准。

随着越来越多的阿拉伯独裁者屈从于以色列未公开的领导地位,整个地区的挫败感、愤怒和被背叛感与日俱增。巴勒斯坦人的这种挫败感尤其更深,这反映在最近不同的人们发动的绝望袭击中。

从表面上看,冷漠流行,类似于2011年阿拉伯之春前十年的主要地区态度。表面下的沸腾却在很大程度上被忽视了。

以色列在阿拉伯国家中充当领导角色的当前局势,给已经受伤的阿拉伯集体精神注入了更多的耻辱。

撇开外长们面带微笑的溢美之词不谈,现实是以色列在主宰阿拉伯地区方面迈出了大胆的一步,无论这一目标是否公开表明。这在不久的将来意味着什么,以及在阿拉伯公众中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仍然是一个尚未明朗的问题。

----------
作者 Khaled al-Hroub哈立德·赫鲁布是卡塔尔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教授,着有两本关于哈马斯的书籍。

原址 https://www.middleeasteye.net/opinion/
【来源:桑博zambos】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