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应当如何面对罗兴亚难民危机?

罗兴亚穆斯林的磨难与喀什米尔、巴勒斯坦穆斯林的境遇并无二致,这些穆斯林都在遭受迫害,他们都在与压迫者做斗争,然而,他们的斗争却不无例外地被称为“恐怖主义”。

罗兴亚人是来自缅甸的一个少数族裔,1982年,缅甸军政府颁布了新的《缅甸公民法》,决定取缔罗兴亚人的合法公民权,同时规定,在没有政府许可下,罗兴亚人不能自由前往缅甸其他地区,不能结婚并生育多于两名孩子,不能合法求职、求学、求医,也不能对任何产业拥有所有权。

除佛教徒外,全缅甸共有134个少数族群,只有罗兴亚人被剥夺了公民权。

2014年,缅甸人口普查中没有搜集罗兴亚人的任何资料,罗兴亚穆斯林被彻底无视。

截至目前,已有逾半数罗兴亚人被迫逃离缅甸,这使得罗兴亚少数族裔成为当今史上受迫害最为严重的族群之一。这个无国籍、极度贫困的族群遭受着缅甸军方以及极端佛教徒的屠杀、强奸与驱逐,他们能做的,就是疲于奔命。

罗兴亚人是一场空前人权危机的受害者,可是,这个世界却眼睁睁地看着他们受害,大多数人都沦为了沉默的帮凶。

某些穆斯林国家一直都在强烈谴责缅甸政府的种种暴行与不作为,而更多的穆斯林国家只是在单纯地耍嘴皮子,它们似乎并不愿卷入这场“纷争”之中。很多穆斯林国家的民众都在举行示威活动,抗议缅甸政府对罗兴亚穆斯林的迫害,同时希望自己的政府能够发出正义之声,甚至要求政府与缅甸断交,以此施压。然而,这些做法几乎都无济于事,唯一能对罗兴亚穆斯林难民危机带来些许改变的,就是让整个国际社会都团结起来共同解决这场危机,或者将这场惨剧推向国际法庭进行仲裁判决。

然而,遗憾的是,我们穆斯林内部本身也存在诸多违反人权的案例,特别是针对生活在某些穆斯林国家的少数族群,这种情况尤为明显。纵然如此,我们还是要竭尽全力作出努力,我们要明白,国际机构的介入确实能有效解决这场危机,而我们穆斯林迄今为止还没有好好利用这个机会去促使国际社会尽快介入。

万般无奈之下,绝望的罗兴亚穆斯林群体中出现了一群决定“以暴制暴”的战士们,“罗兴亚救赎军”(ARSA)应运而生,旨在反抗缅甸军方的杀戮与残酷镇压,以“捍卫、救赎、保护罗兴亚宗族”为宗旨,声称自己有权依据国际法相关条例进行合法自卫,同时表示自己不会与任何极端组织进行合作,也不会伤害任何无辜平民。然而,缅甸政府以及若干主流媒体却将他们称为“恐怖分子”,这也不算意外,毕竟,喀什米尔地区以及巴勒斯坦穆斯林对残暴压迫的无助反抗也被称为恐怖主义。作为穆斯林,我们应当从人道主义的角度来看待这些问题,而非一味地人云亦云、随波逐流,不要简单地认为一切都只不过是意识形态冲突。

纵观全球,所有穆斯林国家都曾签署《联合国宪章》,都属于联合国的正式成员国。《联合国宪章》中强调保护各国主权、各国公民及居民基本人权的条例多达111条,因此,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机构通过行政力量维持地区和平与稳定是联合国的职责所在。然而,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onio Gutters)却表示,联合国并没有足够的“资源”去解决罗兴亚危机。鉴于此,穆斯林国家应当团结起来,共同促使联合国召开特别会议来解决这一问题。

1948年,联合国大会颁布了《世界人权宣言》,该宣言就是全球人权保护事业的一大里程碑,作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缅甸没有任何理由去违犯它。虽然联合国似乎在暗示自己无力解决这场危机,但是,我们穆斯林依旧要有信心,穆斯林政府要持续向国际社会施压,要向联合国问责,责问联合国在解决罗兴亚难民危机这一问题上的无能与不作为。

联合国承认缅甸存在由政府做后盾的种族清洗行为,因此,保护罗兴亚穆斯林的责任就应当由联合国以及各成员国共同承担。当国际社会认为卡扎菲的利比亚存在违反人权行为时,联合国引用《人权宣言》对利比亚采取了相应措施,现如今,缅甸政府不断违反着罗兴亚人基本人权,当时对利比亚进行口诛笔伐的国际社会以及穆斯林国家此刻又去了哪里?

就穆斯林内部而言,阿拉伯国家联盟(The Arab League)与伊斯兰会议组织(Organisation of Islamic Cooperation)拥有很大的影响力,因此,这两个组织也非常有能力说明解决这场危机。截至目前,阿盟与伊斯兰会议组织都只是表达了口头谴责,我们希望这两个组织能够充分利用自身影响力调动各成员国一同帮助罗兴亚穆斯林。阿盟曾指控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有违反人权行为,遂要求联合国安理会介入叙利亚危机,如今,阿盟也应当站出来向联合国施压。只有依靠联合国安理会以及国际人权组织的大力援助,罗兴亚人才有可能以合法缅甸公民的身份重回故里,安居乐业。

当今世界格局依旧混乱,因此,穆斯林世界必须对国际秩序有深入了解。只有借助国际机构与既定体制,穆斯林世界才有可能解决自身危机。我们要明白,领导者与普通民众看待问题的角度终归会有差异,对于解决问题的方法,不同群体也有不同见解,因此,不论是领导者还是普通民众,我们都要对国际政治学有所了解。

----------------------

叶哈雅译自:

http://dailytimes.com.pk/opinion/13-Sep-17/how-should-muslims-respond-to-the-rohingya-crisis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