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以冲突:两国方案何时才能实现?

分析人士指出,在过去的50年间,联合国安理会一项决议一直都在帮助以色列维持其对巴勒斯坦领土的非法占领。

英国顶尖研究型学府埃克塞特大学阿拉伯与伊斯兰研究中心讲师加达•卡米(Ghada Karmi)表示,巴以双方无法就“两国方案”达成共识的根源,就在于联合国安理会第242号决议,因为,以色列政府根本没有任何意愿去遵守这项决议。

卡米说:“以色列针对巴勒斯坦领土的非法占领与殖民已经由来已久,这种占领貌似还将持续下去。从这一点,我们能看出,以色列方面根本无意遵守安理会242号决议,也根本无意彻底解决巴以冲突。”

联合国第242号决议是联合国安理会关于中东问题的决议。1967年第3次中东战争结束以后,英国政府提出一项决议案,要求以色列政府归还被其非法占领的阿拉伯国家领土,从而谋求整个中东地区的长久和平。

1967年6月5日,以色列对埃及、约旦和叙利亚发动了为期6天的闪电战。以色列军队的胜利,标志着巴勒斯坦人的“挫败日”(Naksa Day)的来临。“挫败日”也被视为1948年巴勒斯坦“灾难日”(Nakba)的延伸。

那一年,逾43万巴勒斯坦人被以色列军队赶出巴勒斯坦领土。在短短六天之内,以色列政府侵占了包括西奈半岛、戈兰高地、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带等区域。随后,以色列政府变本加厉,又吞并了耶路撒冷东区在内的阿拉伯土地。除西奈半岛外,上述所有地区现如今依旧处于以色列非法占领之下。

11月22日,联合国安理会开会讨论解决阿(拉伯)、以(色列)冲突的办法,在英国驻联合国大使的提议之下,联合国242号决议应运而生。该决议的宗旨,就是为了“重塑中东地区长久和平与正义”。

242号决议序文中就明确禁止以色列政府继续非法占领上述阿拉伯国家领土,决议主要内容为:

1. 以色列军撤出在最近战争中占领的领土;

2. 终止一切交战要求或交战状态,尊重和承认该地区每个国家的主权、领土完整和政治独立及其在牢固和被认可的疆界内和平地生活而免遭武力的威胁或行为的权利。

然而,这项决议却被以色列政府刻意曲解并滥用。正是由于这项决议的存在,以色列政府才厚颜无耻地继续着它们对巴勒斯坦领土的非法占领,因为,该决议提出要“使难民问题得到公正地解决”,但是,至于巴勒斯坦人民建国的合法权益,该决议并未作出任何指示。

正因如此,当时被国际社会及联合国公认为巴勒斯坦人民官方代表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PLO)才会拒绝接受这项决议。直到20多年以后,巴勒斯坦方面才宣布承认这项决议的合法性。

该决议一经通过,便被视为巴以和谈的基本准则,也被视为按照1967年国境线打造“两国方案”的法定依据。

然而,美国乔治城大学教授努拉•埃雷卡特(Noura Erekat)却指出,以色列政府一直以来都在利用242号决议来为自己非法占领巴勒斯坦领土的侵略行为找藉口。

埃雷卡特教授表示:“以色列于1948年5月宣布建国时,就明确否认巴勒斯坦人民与犹太人享有同等的民族权力,以色列政府并不承认巴勒斯坦人民同样有权建立属于他们的独立国家,以色列政府认为,阿拉伯国家此前拒绝接受联合国提出的‘分割方案’,因此,以色列政府有权拒绝巴勒斯坦人建国的合法诉求。”

该“分割方案”,即联合国大会181号决议, 该决议于1947年11月29日在联合国大会通过。该决议提出了两个临时国家的创建,一个是犹太国,另一个是阿拉伯国。

20多年以后,242号决议依旧未能准确指出问题实质,该决议依旧不愿承认巴勒斯坦人合法自治的诉求,反之,这项决议只是以“难民问题”来描述巴勒斯坦人所面临的危机。

埃雷卡特教授还说:“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结束以后,以色列政府曾辩称,由于约旦河西岸地区及加沙地带并不存在实际主权国家,因此,以色列方面对这些土地的‘接管’并不属于‘非法占领’。 正是在这种荒谬说辞之下,以色列政府一面堂而皇之地侵占着巴勒斯坦领土,一面将这些地区的巴勒斯坦人驱逐出境,从而完成彻底占领。”

虽然联合国242号决议指出以色列在第三次中东战争中获得的领土都属于“被占领土地”,然而,分析人士指出,以色列政府还是利用该决议措辞的含糊与暧昧延续着这种非法占领。

卡米说:“以色列及其盟友辩称,联合国决议并未明确指出到底哪些土地才属于‘被占领土地’,因此,以色列有权认领或接管该区域领土。须知,这种言论根本没有任何依据可言,就好比掩耳盗铃一般。联合国242号决议的最主要问题在于,相关方面从未真正实施过该决议。”

华盛顿巴勒斯坦问题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冒因•拉巴尼(Mouin Rabbani)表示,该决议无法真正实施的最主要原因,是出于第三次中东战争之后东西方的政治格局所致。

拉巴尼说:“以色列军队在1967年阿以战争中的胜利,更像是美国政府在冷战中的胜利,这场战争是整个冷战时期的高潮之一。当时,美国驻联合国代表竭尽全力促成了这项偏袒以色列的所谓决议。无疑,以色列政府根本无意撤出被占领区域,与此同时,周边国家以及国际社会也从未向以色列施加足够的政治或军事压力,从而迫使以色列遵从联合国相关决议。”

联合国242号决议真正开始被国际社会所重视,是在1970年以后。彼时,巴勒斯坦相关方面终于决定接受联合国提出的“两国方案”。

拉巴尼表示:“如今,我们总是在谈论所谓的‘巴以冲突’,然而,彼时彼刻,‘巴以冲突’这一概念并不存在,那时的冲突,是整个阿拉伯世界与以色列政府的冲突,即阿以冲突。”

简而言之,联合国242号决议并没有确保巴勒斯坦人建立独立国家的合法权益,然而,这并不是因为当时的国际社会故意打压巴勒斯坦,究其本质,这更多是因为彼时的巴勒斯坦政坛根本没有任何格局可言。

卡米指出,虽然联合国242号决议确实为巴以和谈奠定了基础,但是,这份决议如今已经毫无实际意义可言。她说:“解决巴以冲突的关键就在于允许被迫流离失所的巴勒斯坦人回归故土。”

虽然国际社会一直都在努力促进巴以和谈的进程,然而,由于各方不愿实质性解决这场冲突的关键,因此,每次和谈几乎都是无疾而终。问题在于,犹太政权在不断扩大其占领区域,巴勒斯坦人不断丧失着本属于他们的领土,与此同时,以色列也不愿承认巴勒斯坦人在巴勒斯坦领土建国的合法权益。

长久以来,以色列政府都在大力推进犹太定居点建设,虽然这种非法扩张严重违反了国际法,但是,以色列政府却毫不在意。截至目前,已有逾60万以色列人在被以色列政府非法占领的巴勒斯坦领土定居。以色列政府热衷于占领巴勒斯坦土地、强拆巴勒斯坦民宅、不断扩建现存的犹太定居点,同时不断修建新的非法定居点。

与此同时,以色列政府还严格限制巴勒斯坦人的行动自由,以色列军方在巴勒斯坦地区设置大量哨岗,并实施种族隔离政策,以色列完全不仅仅非法占领了约旦河西岸地区,还掌控着整个加沙地带。

仅就加沙地带而言,以色列政府对该地区的制裁与管制已有逾十年之久,而这里,是两百多万巴勒斯坦人的家园。2007年,哈马斯赢得大选,获得加沙地带控制权,随后,以色列政府便进一步加大了针对该区域的封锁与制裁。

卡米说:“如今的以色列已经武力掌控了整个巴勒斯坦区域,这是不争的事实。在这种情况下,你认为‘两国方案’还有可能实现吗?”

 ------------

叶哈雅译自:

http://www.aljazeera.com/news/2017/11/state-solution-171119093352403.html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