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黑人穆斯林数据概览

20世纪初,伊斯兰在美国依旧属于极为小众的信仰,穆斯林人口极少,且分布极不均匀,很多城市都没有穆斯林的踪影。然而,在很多地方的黑人社区,伊斯兰信仰却有着坚定的群众基础。

据2017年皮尤研究中心资料显示,黑人穆斯林已经占据美国穆斯林总人口的20%。

纵然如此,黑人穆斯林依旧只是整个美国黑人群体中极其小众的一个分支。资料显示,全美黑人群体中79%的人口为基督徒,18%为无神论者,而信仰伊斯兰的黑人穆斯林群体,则只是全美黑人总人口的2%。


上图为皮尤研究中心资料图,其中基督教资料来自2014年调查,而穆斯林资料则来自2017年

上图资料显示,黑人穆斯林人口中,近半都是新穆斯林,即49%。在所有改信其他宗教的群体中,黑人穆斯林人口遥遥领先。皈依伊斯兰的非黑人群体占全美穆斯林总人口的15%,而选择加入基督教的黑人群体占全美基督教总人口的6%。

总体而言,黑人群体对自身宗教信仰的投入度非常之高。就黑人穆斯林群体而言,75%的黑人穆斯林认为信仰在个人生活中意义极其重大,对黑人基督徒而言,该资料甚至高达84%。相比其他穆斯林,黑人穆斯林对日常礼拜的重视程度也较高。

上世纪90年代初的美国,为了吸引世人注意力,某些穆斯林社区领袖曾断言,伊斯兰是美国黑人群体的天然信仰。他们认为,美国黑人源自奴隶交易,而最早的黑奴,皆来自信奉伊斯兰的非洲地区,因此,美国黑人天生就是穆斯林。

上述这种说法起源于美国Nation of Islam组织。学者们指出,此教派虽然以伊斯兰为名,但其产生与伊斯兰信仰关系不大,在早期它是一个只接受黑人的宗教。该组织领袖路易士•法拉汗(Louis Farrakhan)因于1995年10月16日在华盛顿组织黑人“百万人大进军”(Million Man March)而名震江湖,前两年,该组织还曾计划于911纪念日当天在华盛顿再次举行黑人穆斯林百万人大进军。

很多译者将Nation of Islam译作“伊斯兰民族”,也有人将它翻译为“伊斯兰国家派”。虽然该组织一直活跃在美国社会,但现如今,美国黑人穆斯林群体中,平均每百人中才有两名认为自己是属于“伊斯兰国家派”的成员。

著名穆斯林民权斗士玛律科姆•X以及拳王阿里等人,都曾经是“伊斯兰民族派”的成员。然而,他们后来都脱离了这个单纯基于民族主义的黑人组织,而是转向正统的伊斯兰信仰。

总体而言,由于美国社会种族及人种等历史遗留问题的存在,美国黑人群体一直比其他群体关注种族问题。然而,调查资料显示,黑人穆斯林群体却几乎不关注种族问题,换言之,在伊斯兰信仰的薰陶下,黑人穆斯林群体早已脱离了种族、肤色或人种等人为因素的束缚。纵然如此,黑人穆斯林群体依旧无法无视极端分子基于种族歧视的暴力行为。

资料显示,92%的黑人穆斯林认为他们因为黑人与穆斯林的双重身份而受到歧视,在非黑人穆斯林群体中,该数据则为66%。此外,约79%的黑人穆斯林认为美国政府必须不断调整政策并管控极端言论与暴行,从根本上保护黑人穆斯林群体的合法权益,进而做到不同种族间的平的与和谐。

从地理学的角度来讲,黑人穆斯林群体喜欢居住在美国东北部,而黑人基督徒群体则大多集中定居在南部地区。相比黑人基督徒,黑人穆斯林群体更多集中在城市地区。纵观美国,穆斯林群体几乎都集中在城市地区。

此外,在美国黑人穆斯林群体中,69%的人口是土生土长的美国人;非黑人穆斯林群体中,只有36%的人口出生在美国。而美国黑人基督徒群体中,近90%都是土生土长的美国人。

除出生在美国本土的黑人穆斯林人口外,大多数黑人穆斯林来自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诸如索马里、埃塞俄比亚等国家。而非黑人穆斯林群体人口中,绝大多数都来自南亚地区,如巴基斯坦等国。

以上,就是美国黑人穆斯林群体相关资料概览。

--------------
编辑:叶哈雅

出处:皮尤研究中心

原文:Black Muslims account for a fifth of all U.S. Muslims, and about half are converts to Islam

连结:https://www.pewresearch.org/fact-tank/2019/01/17/black-muslims-account-for-a-fifth-of-all-u-s-muslims-and-about-half-are-converts-to-isla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