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是消除忧愁的良药

muslim_children_by_mukhiddin-d30ojtx.jpg

微笑是消除忧愁的良药,心神愉悦的魔法。艾卜·德尔达伊(愿主喜悦之)说:“我经常微笑,所以我心情舒畅;最慷慨的人,是常带笑容牙齿微露的人;这是那些谙熟心病治愈良方的智者们所拥有的微笑。”

微笑是舒畅开怀、轻松愉悦的极致,但不宜过多。先知说:“不要笑得太多,因为多笑能使内心死亡。”先知说:“对着兄弟的脸微笑,是一种施舍。”《古兰经》说:“素莱曼为她的话而诧异地微笑了。”微笑要适中,不能嘲笑和讥笑。《古兰经》批评逆徒说:“当他把我的许多迹象昭示他们的时候,他们立刻嘲笑那些迹象。”微笑也是天堂居民的恩典,《古兰经》说:“今日,信士们嘲笑不通道的人们。”

阿拉伯人赞美常带微笑之人,认为这种人心胸豁达,宽容大度,豪侠仗义。

事实上,伊斯兰就立根于中正主义,即在信仰功修和道德品行中都要持中,不能过激;不提倡欣喜若狂,也不讲求额蹙心痛,而要严肃稳重,平心静气。

愁眉苦脸是怨天尤人、焦虑暴躁和素质低下的表现。《古兰经》说:“然后皱眉蹙额。”圣人说:“不要因善小而不为,哪怕微笑着与兄弟相会。”

艾哈麦德·艾敏在《非杜哈退尔》中说:“对生活微笑的人,不仅给自己带来幸福,而且能创造财富,承担责任,更适宜面对和解决艰难困苦,开创各种利人利己的大事业。”

假若让我在财富地位与愉悦心情之间做出选择,我必定选择后者。如果总是闷闷不乐,财富和地位又有何用?如果一个人整天悲伤沮丧,就像刚刚参加过朋友的葬礼一样,生活中的一切对他有什么意义?如果妻子漂亮美丽,但她把家变成了火狱,她的美丽有何意义?相貌平平的妻子,如果能把家变成天堂,就比那美丽者强过千百倍。

如果不是发自内心,表像的微笑没有任何意义。花朵、丛林、江河、星空、小鸟都在微笑;人类如果不是受贪婪、邪恶和自私所累,成为和谐世界中的不和谐之物,他们生来就是微笑的。因此,心情沮丧、闷闷不乐的人,看不到世界的真善美。因为每个人都是通过自己的行为、思想和动机来看世界的。如果行为高贵,思想纯洁,动机良好,那么他看世界的眼睛是明净的,能看到世界原本的美丽;如果眼睑上有灰尘,那么,他看到的一切都是灰暗的,浑浊的。

有些人可以把一切转化成不幸,而另一些人则可以把一切变成幸福。

有些女人,在家里只看别人的错误,所以将生活搞得一塌糊涂,今天碟子打碎了,明天饭菜盐多了,后天屋里有纸屑……因为这些琐事大呼小叫,指桑骂槐,将矛头指向家里的每个人,就像一团火焰;有些男人,将自己弄得垂头丧气,搅得别人不得安宁,听到一句话,错误理解一句话,买卖没有获利……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都会令他火冒三丈,怒不可遏。在他看来,整个世界都是黑色的,而他又将别人的生活搞得天昏地暗。这些人都有夸大事态的能耐,他们能把芝麻变成西瓜,能把种子说成大树。他们没有营造幸福的能力,无论得到多少都不感到高兴和欣慰,只是一味地在自己创造的不幸与痛苦中生活。

生活是一门艺术,值得人们学习。对人类而言,最好的现象是在生活中努力栽培鲜花和幸福,而不是一心积累财富。如果一生只知竭尽全力积累财富,不知追求生活中的真善美,生活还有什么意义?

大部分人不懂得睁开眼睛观看美好的生活,只知关注金钱,对美丽的花园、鲜艳的花朵、潺潺的流水、唱歌的小鸟视而不见。金钱固然是幸福生活的媒介,但人不能颠倒主次,为了金钱而丧失幸福。安拉给我们创造眼睛,是让我们观看美好事物的,而我们却习惯于专注金钱!

没有什么比绝望更能使人焦头烂额,垂头丧气的了。如果你想微笑着生活,就应该抗拒绝望,因为机遇和成功的大门始终为你敞开着,所以,你应该对未来满怀希望。

如果你认为自己生来是个无能之辈,你只能考虑一些小事;如果你认为“天生我才必有用”,那你就应该有远大的志向,克服种种苦难,通往更广阔的天地。有这样一个例子能说明这个道理:参加一百米赛跑的人,跑完后往往感到疲惫不堪;而那些参加四百米赛跑的人,跑完一二百米后,丝毫不觉疲乏。人的意志取决于理想的大小,所以,你应当树立远大理想,克服种种困难。只要你每天向前迈出新的一步,你就不应该感到绝望。对生活感到绝望,没有理想,将一切都看成邪恶的,打探别人的隐私,抱怨生活中的阴暗面,都能使人一筹莫展,愁眉苦脸,将自己送到人间地狱。

对人最有益的莫过于这样一位导师:他不但培养学生的能力,拓宽学生的视野和胸怀,还让他们明白最美好的理想,就是为他人谋幸福,同时,使自己像太阳一样,发出光明和友爱,使自己的内心充满慈爱、善良、人性,给身边每一个人带去幸福。

微笑的心灵是指笑对人生,以克服困难为乐趣;沮丧的心灵,则善于扩大事态,妄自菲薄,为自己的无所作为寻找各种藉口,这些人妄想取得成功,但不愿付出努力,看到每条路上都有拦路虎,只等待天上掉下金子,地上露出宝藏。

生活当中的苦难是相对的,在胸无大志的人看来,一切都是非常困难的,其实,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一个有远大抱负的人,困难越大,他越坚强;一个胸无大志的人,困难越大,他越怯弱。困难就像恶狗,如果它看到你害怕它,见它就跑,它就追过来,扑向你;如果它看到你走你的路,对它不予理睬,甚至盯着它,它就让开道路,夹着尾巴灰溜溜地逃走了。

最能消磨意志的就是妄自菲薄,有了这种心态,人们就无法做大事情,也不能创造更大的财富。这种心态还能使人低估自己的能力,对自己失去信心。每做一件事情,总怀疑自己是否能够胜任,这样,他会得过且过,失败也就在所难免了。自信是一种巨大的美德,是成功的保障。但自信和自以为是有天壤之别。自以为是是一种恶德。这二者之间的区别是:自以为是指依靠幻想和骄傲;而自信的基础则是承担责任,发展才能,完善适应力。

我们多么需要微笑,多么需要友善的面孔、开阔博大的胸怀、随和谦逊的品性、温柔宽容的心态啊!先知说:“安拉启示我:你们要谦虚,直到任何人不欺压任何人,任何人不藐视任何人。”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