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最高法院:缅甸应当立即终止种族屠杀

本周四,联合国国际审判法院就缅甸屠杀罗兴亚穆斯林一案做出判决,要求缅甸政府立即终止针对罗兴亚穆斯林群体的种族屠杀行为,并驳回了缅甸领导人昂山素季的无罪辩护。

作为联合国六大主要机构之一和最主要的司法机关,国际法院是主权国家政府间的民事司法裁判机构,虽然国际法院并没有刑事管辖权,但是,对于各成员国,该法院具有明确的法律约束力。此外,一旦国际法院做出判决,任何成员国都有权要求联合国安理会进一步展开实质性行动。

去年11月,非洲国家冈比亚代表伊斯兰合作组织57个成员国向国际法院提交诉讼,以反人类罪、种族屠杀罪等罪名控告缅甸政府屠杀、驱逐罗兴亚穆斯林的暴行。

冈比亚认为,缅甸严重违反了《日内瓦公约》。冈比亚在诉状中指出,国际法院应当命令缅甸政府停止任何形式的犯罪行为,譬如屠杀、强奸、暴力驱逐等。

2017面,缅甸军方对罗兴亚穆斯林发起大清洗行动,导致逾70万罗兴亚人沦为难民,迫使罗兴亚人成为全球最大的难民群体。

此前,缅甸军方发言人明确指出,军方不会理会国际法院的任何判决,倘若国际法院能够拿出任何实质性证据,军方会依据军法处置军中不法分子。该发言人大言不惭地表示:“我们所面对的是一场战争,如果国际法院认定缅甸军中确实存在战争罪,军方自然会处置违法犯纪者。”

本月中旬,缅甸政府委任的一个独立调查机构公开承认缅甸军方确实在2017年大清洗期间犯了战争罪,但该组织坚称,所谓的种族屠杀根本不存在。该组织甚至直言,2017年大清洗是因为罗兴亚武装分子的挑衅而起,军方只是在自卫。该组织发布的调查报告说:“军方开展行动期间确实犯了战争罪,违反了缅甸相关法律,同时也有诸多侵犯人权的行为,甚至也参与了若干起大规模杀伤事件,导致约900名罗兴亚人死亡。但是,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军方参与了大规模强奸或屠杀事件。”

人权组织认为,这份调查报告表明,缅甸政府确实已经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但是,缅甸军方的罪行却不一定会得到政府制裁。人权观察组织亚洲部主管布拉德•亚当斯(Brad Adams)明确表示:“缅甸政府调查团公布的报告虽然承认了军方的若干罪行,但依旧是一如既往地为缅甸军方做无罪辩护,该报告纯粹就是为军方的罪行找藉口,实属令人失望。”

缅甸政府甚至表示,对于罗兴亚问题,国际法院无权过问,也不具备任何裁决权,因为缅甸从未签署国际法院相关条约。冈比亚则认为,国际法院有权过问罗兴亚人问题,因为在缅甸军方的屠杀与清洗之下,大量罗兴亚人逃往邻国孟加拉寻求避难,而孟加拉恰好是国际法院成员国。

去年12月,缅甸实际领导人、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昂山素季亲自前往荷兰海牙接收问询,并以百般藉口为军方罪行开脱。

在听证会现场,原告代表宣读了缅甸军方一系列滔天罪行,包括种族屠杀、强奸、焚烧罗兴亚人村庄等,然而,昂山素季女士并没有对这些指控作出任何回应,她只是说,种族屠杀不应只是一种猜测,它需要充足而又确凿的证据。换言之,昂山素季并不承认军方之暴行等同于种族屠杀。

此外,昂山素季在发言过程中绝口不提“罗兴亚”三字,而是用“孟加拉人”来代替。缅甸政府之所以不承认“罗兴亚”三个字,就是为了否认罗兴亚人的合法公民地位。

缅甸虽然貌似已经步入民主,但是,缅甸宪法却是由军方主导起草,因此,政府领导人的实际权力遭到极大限制。换言之,昂山素季虽然贵为缅甸政府首脑,但是,对于军方以及相关机构,昂山素季没有任何掌控权。

外界猜测,昂山素季此次之所以前往海牙接受问询,纯粹是出于政治目的。据悉,缅甸大选在即,昂山素季领导的政党并未在经济方面做出任何建树,人们对她颇有不满。因此,昂山素季此时高调前往海牙国际法院,实为拉拢军方,求得军方好感,以巩固并守住自己政治地位。

昂山素季的支持者坦言:“罪魁祸首是军方,军方必须感谢昂山素季所做的一切努力。有人在社交网路批判昂山素季,但是,依旧有大量的人支持昂山素季,我坚信昂山素季能够再次赢得大选,我认为她就是我们缅甸的国母。”

罗兴亚难民危机尚未解决,刽子手尚未得到正义的裁决,这位“国母”何去何从,注定将是未来缅甸最火热的话题。

-------------

编辑:叶哈雅

出处:NewYork Times

原文:U.N. Court Orders Myanmar to Protect Rohingya Muslims

连结:https://www.nytimes.com/2020/01/23/world/asia/myanmar-rohingya-genocide.html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