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举办“穆斯林志愿者展览会”

由杜兰区加拿大-----巴基斯坦协会主办,杜兰区的四家清真寺协助组织宣传,“穆斯林志愿者展览会”于多伦多时间三月二十五日上午在皮克林市(大多地区)举行。本次活动邀请本区三十多家需要志愿者的机构共同参加,它们中有本区的几所图书馆、慈善机构以及各种民间组织。展览会的主要目的是加强穆斯林与本地社区的联系,鼓励更多的穆斯林积极参加社区的各种义务活动,用实际行动为这个友善而公正的国家------加拿大做出应有的贡献。

展览会邀请杜兰区以及皮克林市的几位议员参加并致辞,同时还邀请了两位特殊嘉宾,他们都是因为多年来致力于为社区自愿提供各种无偿的服务而最终取得事业成功(穆斯林和非穆斯林),他们分享自己精彩的人生故事。

大会特别邀请伊玛目哈米德. 萨里米博士(Dr. Hamid Slimi)做最后总结发言,萨里米博士说:服务社会、力行善功是伊斯兰信仰所宣导的最基本的精神,是每一个真正理解并身体力行信仰的穆斯林一生的主要使命,不仅是今世生活幸福的前提,也是后世进入天堂的首要条件。真主说:“他曾创造了死与生,以便他考验你们谁的作为是最优美的。他是万能的,是至赦的”(《古兰经》67:2)。所以,做优美的工作,为家庭和社会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我们的先知穆罕穆德(愿主抚安之)就是用实际行动把自己的一生全部奉献给了他周围的人和世界,用爱和行为完成了伟大真主赋予他的神圣使命,给那个多灾多难的社会带来了和平、公正和仁爱。穆圣(愿主抚安之)是我们人生最好的榜样,生活在加拿大的穆斯林应该效仿穆圣(愿主抚安之)留下这些价值连城的精神财富,用爱心和行动积极参加社区的各种义务工作,给周围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和社会带去温暖和爱,这不仅是我们作为加拿大公民应尽的义务,也是我们用实际行动感谢这个美好的国家的主要方式,最终,这是我们走近真主,获得他喜悦的前提。

萨里米博士是密西沙加市一所清真寺的伊玛目,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推动跨信仰族群之间的对话和交流,鼓励穆斯林走出自己的信仰空间,和周围其他信仰的族群进行交流合作,去理解他者的文化和信仰,以此建立不同族裔和不同信仰群体之间的真诚理解和合作,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

志愿者工作实际上已经成为加拿大的一种文化,每一个高中生申请大学必要前提是必须有四十个小时的志愿服务工作证明,很多企事业单位用人的重要条件之一也是看申请人是否有过志愿者的工作经验。无论是在政府机构、学校、还是慈善公益机构以及各种大型活动,几乎都有大批的志愿者积极参与。

有远见的穆斯林已经发现了加拿大这种志愿者文化的精神内涵,实际上是鼓励和培养有奉献精神的优秀公民,让他(她)们具备积极服务于社会的传统和美德。正如萨里米博士所说,为他人和社区提供服务的确是伊斯兰信仰所宣导的基本价值观,在这个国家最需要帮助的领域,穆斯林应该是最积极最活跃的志愿者才对。

在加拿大,很多教堂和清真寺都是各种慈善活动的发起者和参与者,皮克林市的奥斯曼清真寺,因为积极参与各种慈善事业而经常获得本地市政府的各种嘉奖。最近,为了肯定和鼓励本寺在社区活动中的突出贡献,市政府同意把清真寺附近正在筹建的社区公园命名为“奥斯曼公园”。

今天的这个展览会,有十多位志愿者都是来自约克大学的穆斯林大学生,他(她)们是约克大学一个学生社团的负责人和发起者。看到他(她)们热情洋溢的服务态度,感觉似乎看到了更多的希望。如果越来越多的穆斯林青年都能够像他(她)们那样远离无益的游戏,带着有益的知识和良好的心态,积极地走进社区,用自己的青春年华和知识,努力从事各种志愿者工作,为自己周围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服务,那么,我们的下一代无疑是最有希望和最值得人尊敬的人,INSHALLAH!

【阿伊莎. 安朏朏】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