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立案调查以色列战争罪行


户巴勒斯坦人在废墟中搭建起临时居住的帐篷

本周四,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针对以色列发起了涉嫌战争罪的调查,呼吁对以色列实行武器禁运。联合国人权理事会47个成员国,以24票赞成、9票反对、14票弃权,投票通过了这一提案。

这项决议呼吁设立一个永久性的“调查委员会”(COI),以监测和报告以色列、巴勒斯坦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的侵犯人权行为。如果该决议最终成功实施,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将迎来史上首个针对以色列战争罪行的调查委员会,该委员会也将成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调查以色列战争罪行的最有效工具。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决议指出,这项最新决议将重点调查巴以冲突以及巴以紧张局势不断扩大化的最根本原因,同时也将调查以色列政府针对巴勒斯坦人民的长久持续性歧视与压迫。

该决议还指出,此次调查的核心,在于搜集大量事实证据,以便提起法律诉讼,同时也将针对犯罪的个人及团体展开特别调查,并最终将它们绳之以法。

针对上述决议,以色列外交部发表声明:无意配合这项调查。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明确指出:“这项无耻的决议再次证明,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始终无法摆脱反以色列情绪,这无疑是对国际法的嘲弄,以及对全球恐怖主义势力的鼓舞。”

巴勒斯坦方面,哈马斯组织官方发言人则对此表示欢迎,并声称巴勒斯坦人民作出了合法的抵抗与反击,同时呼吁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即刻展开对以色列罪行的调查并加以严惩。

巴勒斯坦当局也对此表示欢迎,认为这项决议意味着国际社会终于开始承认以色列针对巴勒斯坦人民的系统压迫与歧视,同时表示国际社会不能继续无视以色列政府针对巴勒斯坦人民的种族清洗与隔离。

美国政府则对此“深表遗憾”。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在声明中指出:“这项决议只会威胁到已经初见成效的巴以和平进程。”

记者指出,巴以之间十一天的最新“冲突”暂时告一段落,在国际社会的不断施压之下,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最终决定召开此次特别会议。虽然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无权对以色列政府的罪行完成定罪或进行任何有效刑罚,但是,此次调查行动的一大意义,就是最终能够披露对巴勒斯坦人的歧视、隔离与打压。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蜜雪儿•巴切莱特(Michelle Bachelet)在会议开幕式明确指出,以色列近期在被其占领的巴勒斯坦地区大规模军事行动,导致248名巴勒斯坦人死亡,这很可能已经构成战争罪。

巴切莱特说:“以色列对加沙地区的全方面封锁已经持续14年之久,虽然以色列政府宣称一切军事行动都是针对巴勒斯坦武装分子及其军事设施,可事实上,以色列却在加沙地区进行无区别轰炸,导致大量平民伤亡,并摧毁无数民用设施。”

在联合国总部日内瓦,巴切莱特对47国代表说:“如果我们最终掌握确凿的证据,我们就能认定以色列的罪行包括战争罪。当然,哈马斯组织对以色列发射火箭弹也属于违反国际人权法的行为。然而,实力悬殊的双方爆发此类冲突,任何一方都不应剥夺另外一方的基本人权。”

巴切莱特还说,除非我们能够指出这场冲突的关键与根源,这场冲突必然会成为旷日持久的延续。

此次最新冲突爆发于穆斯林的斋月期间,最终在11天之后在国际社会的舆论压力之下暂时告一段落。“冲突”期间,以色列军队的狂轰滥炸导致248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其中包括66名儿童,此外还导致1900人重伤。

以色列方面,哈马斯发射的火箭弹共导致12人死亡,其中包括3名非以色列籍员工。

此次最新冲突的爆发,源自以色列政府在莱麦丹斋月期间对东耶路撒冷地区的一系列非法侵略与驱逐行动。五月初,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政权发布通告,要求谢赫•贾拉(Sheikh Jarrah)区域的巴勒斯坦人立即撤离,并计划在该区域修建新的犹太定居点,此举引发当地居民强烈反对,大量民众聚集街头,进行示威游行,以色列政府随机派遣大量军舰展开行动,武力驱逐示威民众。

不久,示威行动蔓延至阿克萨清真寺区域,并最终引发当地巴勒斯坦民众的集体大游行,而以色列方面则予以更为严厉的军事反制与回击。而哈马斯方面则发射数枚火箭弹进行回击,虽然火箭弹袭击大多被以色列铁穹系统所化解,但以色列国防军依旧对加沙地区发起近年来最为严酷的军事打击,对加沙地区进行无区别轰炸,几乎将整个加沙夷为平地。

冲突爆发以来,巴勒斯坦民众一直使用社交网路披露这场所谓“冲突”的真相,希望国际社会能够识破以色列的真面目,并将以色列战争罪犯绳之以法。当地记者在新闻稿中指出:“巴勒斯坦人民希望国际社会能够立即采取行动,不要总是停留在口头谴责,而应采取实际行动,彻查以色列针对巴勒斯坦平民的战争罪行。”

编辑:叶哈雅

出处:半岛电视台

原文:UN rights council to investigate crimes during Gaza conflict

连结:https://www.aljazeera.com/news/2021/5/27/un-rights-council-to-investigate-crimes-during-gaza-conflict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