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为何拒绝撤出伊拉克?

本月3日,美国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发动空袭,杀死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凯西姆•苏莱曼尼和伊拉克什叶派民兵武装“人民动员组织”副指挥官阿布•迈赫迪•穆汉迪斯等人。随后,伊拉克国民议会于5日通过决议,要求结束外国军队在伊拉克的驻扎。

8日,伊拉克看守政府总理阿卜杜勒•迈赫迪公开表示,伊拉克拒绝任何侵犯其主权和侵略其领土的行为,伊拉克政府将继续努力防止局势升级,并要求各方尊重伊拉克主权。次日,迈赫迪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通电话,要求美方派代表团前往伊拉克商谈美军撤离事宜。

10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明确表示,美军目前没有从伊拉克撤军的打算,也不会与伊方讨论美军撤离问题。

美国总统特朗普更是直言,如果伊拉克要求美军从伊拉克撤军,美国将对伊拉克进行“前所未见的制裁”,伊拉克还需要偿付美军基地建设费用和军队维护费用数十亿美元。

那么,美国为何会拒绝从伊拉克领土撤军呢?美军为何会赖在伊拉克境内不走?

答案很简单,美国政府及美军的目标极为明确,就是为自身利益服务。在追求自身利益的道路上,美国政府绝不会尊重任何个人甚至国家的意愿与主权。

换言之,美国的终极目标,就是自身利益最大化,不达目的,誓不甘休。

此前,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就曾数次要求美军撤出叙利亚,但是,美军根本置之不理。美国政府很清楚,战争、冲突与军事占领的背后,是彻头彻尾的金元政治。

虽然美军并未与伊朗发生正面军事冲突,但是,美伊两国之间的冲突依然存在,从未消逝。

眼下的风平浪静更像是大战前夕的休战期。美国与伊朗都在积蓄力量,冲突的升级已经在所难免。美军在伊拉克境内的军事基地战斗力极为雄厚,除尖端武器外,还有约5000名精锐士兵,倘若美国与伊朗之间的冲突果真升级,伊拉克的美军力量将会是美军攻击伊朗的最佳利器。

美军之所以会如此重视中东地区,不仅仅是因为中东地区的重要战略地位,也是为了不断刺激战争经济的发展,更是出于对中东地区丰厚自然资源的觊觎。

美军刺杀苏莱曼尼将军的最直接后果,就是战争经济产值的进一步暴增。很多人并不清楚,战争并不仅仅只是烧钱,更会带来成倍的经济利益——军需、战备物资的亟需,必然会促进相关产业的蓬勃发展。有学者甚至直言,在当今西方世界,战争经济已经成为最具活力的产业,甚至成为整个经济的支柱,战争产业给西方国家国民产值做出了巨大贡献。

就美国而言,倘若没有战争经济的支撑,美国经济势必会陷入难以想像的窘境。因此,可怜的中东地区注定会长久沦为美国战争经济的牺牲品。军事学家认为,人一旦卷入战争之中,就会产生对战争的依赖性,甚至会上瘾。

的确,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经济早已染上战争隐,英国、澳大利亚等国也于第一时间宣布坚决支持美军的不撤军决定,毕竟,这些国家全都尝尽了战争的甜头。

很多人其实并不清楚,倘若美军真的从撤出中东地区,很多美国人极有可能沦为失业,因为,撤军,就意味着军工及相关产业的停滞甚至破产。

美国拒绝撤军,除国内经济因素考虑之外,很大程度上也出于对伊拉克、伊朗油气资源的觊觎于窥视。全球油气资源的20%至25%都经由霍尔木兹海峡运往全球各地,而霍尔木兹海峡,恰好属于伊朗政府管辖。

就在美军刺杀苏莱曼尼将军之后,全球石油天然气价格瞬间暴涨4%。倘若美军果真与伊朗发生军事冲突,除常规军事手段外,伊朗政府必然会通过其他手段对美军及美国政府发起打击,譬如石油减产,或关闭霍尔木兹海峡。倘若伊朗政府果真关闭霍尔木兹海峡,全球经济的全面崩盘在所难免。

如果美国不愿面对伊朗的非常规战争手段,它就只能选择脱离对石油天然气资源的依靠,必须以开发新能源的方式促进经济发展。然而,现如今,任何国家也没有能力完全摆脱油气资源,也无力开发出不依靠传统能源的新能源经济。

近年来,除军工产业外,美国经济总体呈停滞状态,而美国经济的萎靡不振,也严重影响了欧洲经济的发展,给欧洲市场带去巨大损失。因此,当德国的“北溪2号”与土耳其溪输气管道工程开展的如火如荼之际,美国却大为恼火,因为美国深知,这些管道会让俄罗斯占据欧洲地区天然气资源的主导权。

虽然美国政府不断警告欧洲国家,这些管道会欧洲列国沦为俄罗斯的“俘虏”,但是,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之下,俄罗斯进军欧洲天然气产业的步伐似乎已经无人能挡,就连强大的美国,也无计可施。于是,攻击伊朗、进而如掌控伊拉克一般掌控伊朗,成为了美国政府唯一的出路。

讲到这里,我们必须提到伊朗的另外一个强大盟友——中国。长久以来,伊朗与美国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虽然美国对伊朗进行了长期制裁,但是,中国一直以来都是伊朗最大的天然气出口国。因此,美国政府也把中国视为最为强劲的竞争对手之一。倘若美国能够以军事手段完成对伊朗的震慑甚至打击,中国经济也必将遭到巨大打击。

换言之,美国似乎已无力通过正常手段公平、公正的展开竞争,只能通过这种卑鄙伎俩不断巩固其经济霸主的地位。

简而言之,美国绝不会轻易从伊拉克撤军,因为,这里已经成为美国经济的命门所在。虽然很多美军将领支持撤军,甚至五角大楼内部也对撤军持支持态度,但是,撤军终究不会轻易实现。

至于伊拉克,虽然伊拉克政府一再要求美国撤军,伊拉克议会也极为罕见的对此达成了共识,但是,除了口头的抨击外,伊拉克政府根本无力展开实际行动将美军驱逐出境。除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极少数国家外,驻扎在伊拉克的多国部队很多都表示愿意撤军,如丹麦、波兰、德国等。

或许,伊拉克政府会不断讨好俄罗斯及中国政府,寄希望于中俄力量完成对美军的制约,希望中俄两国的介入能给美国政府施加压力,迫使美国政府尊重伊拉克主权。然而,这种情景几乎没有实现的可能, 除非有国家能够打破美元的经济霸权。而这一切,也是毫无确定性的假想。

我们唯一能确定的,就是中东地区的乱局还会持续很久,美国的霸权主义依旧会给中东地区带来长久的影响,而中东人民,依旧会长时间生活中水深火热之中。

---------

作者:彼得•科尼格(Peter Koenig),加拿大著名经济学家、评论家、政治分析家。

编辑:叶哈雅

出处:全球研究

原文:Why Doesn’t the US Move Out Despite the Iraqi Parliament’s Decision?

连结:https://www.globalresearch.ca/iraq-why-doesnt-the-us-move-out-despite-the-iraqi-parliaments-decision/5700266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