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穆斯林及清真寺数量持续增长

近年来,随着日本与阿拉伯社会及穆斯林国家在经济、文化、科技等各个方面交流与合作的不断加大,日本穆斯林及清真寺的数量呈持续增长趋势。

根据日本早稻田大学人文系教授弘文田中(Hirofumi Tanada)发布的调查报告,截止2018年底,日本境内共有105座清真寺。据田中教授介绍,日本的清真寺不只发挥礼拜殿的功能,它们还是当地穆斯林群体集会、社交中心,更是伊斯兰文化教育中心。然而,随着穆斯林人数的与日俱增,以及清真寺数量的不断上升,很多人开始担忧穆斯林文化是否可以和日本文化和谐共存。

每一天,位于京都府八幡市的日本伊斯兰研究中心都会响起清亮的唤礼声,一声声“真主至大”将周边穆斯林召唤至这个坐落在一栋大楼里面的清真寺,一起礼拜、祈祷。据悉,每一天,都会有50至100名当地穆斯林前来礼拜。

现年53岁的拉姆赞•米尔萨(Ramzan Mirza)是这所清真寺附近一家商贸公司老板,大约十年前,他买下这座大楼,然后将它转化为一座清真寺,即日本伊斯兰研究中心的前身。该区域本来是一个汽车商业区,随着清真寺的建立,越来越多的穆斯林搬迁至这里生活。回忆起买下大楼修建清真寺的初衷时,米尔萨说:“当时,我的生意已经很稳定了,所以我就想尽自己绵薄之力为这里的穆斯林做点事。”

现年37岁的穆罕默德•阿里(Muhammad Ali) 是一名孟加拉穆斯林,六年前,他从孟加拉来到日本,投身于二手车行业,并最终选择京都定居、谋生。阿里说:“我一般一年才回一次家,我的妻子和孩子们都在孟加拉,有时候我会感觉很孤独,但我很庆幸这里有这么一座清真寺,它让我感到很舒心,让我重新找到往日的平静。”

哈立德•苏丹(Khalid Sultan)今年30岁,他也从事二手车销售行业。苏丹来自叙利亚,七年前,由于叙利亚内战不断恶化,他和他的弟弟一同来到日本,其他所有亲人都远赴土耳其避难。苏丹说:“我很怀念我的祖国,但我回不去了,我很难过。不过在这里找到这所清真寺就是我最大的慰藉,我遇见很多穆斯林同胞,我的生活再次充满了阳光与希望。”

这所清真寺开办前,当地穆斯林没有礼拜之处,每周五或者重大节日期间,他们都要坐两个多小时火车前往兵库县的神户清真寺礼拜。米尔萨表示,自己正在计划将八幡清真寺(日本伊斯兰研究中心)登记为正式的宗教机构,同时希望与当地大学建立合作关系,共同开展伊斯兰研究工作。

按照伊斯兰信仰的规定,穆斯林每天都要完成五次拜功,每周五,他们还要进行一次隆重的聚礼。

神户清真寺是日本史上第一座清真寺,它始建于1935年,修建者为土耳其及印度穆斯林移民。田中教授指出,截止1980年,全日本境内只有三座清真寺。

然而,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很多来自穆斯林国家的劳工前往日本谋生,其中绝大多数来自巴基斯坦、孟加拉、伊朗等国。彼时正是日本泡沫经济高峰期,房地产行业异常火爆,因此,这些穆斯林劳工中很多人都选择在建筑工地干活。上世纪90年代至20世纪初,印尼与日本进行大规模合作,大量印尼技工前来日本接受培训,日本清真寺数量随即剧增。

至20世纪初,来自穆斯林国家的雇员及留学生大为增长,日本穆斯林人口随即不断上升。截止2014年,日本清真寺数量已经达到80座,去年,更是达到105座。

过去,穆斯林人口聚居区都为农业种植区及工业区,譬如东京郊区、名古屋、大阪、京都等地。近年来,随着本土穆斯林人口的增加以及国外高素质穆斯林人才的涌入,个大商业城市都涌现出越来越多的穆斯林人口及清真寺。

据田中教授粗略预计,日本境内现有约20万穆斯林人口,其中4.3万余人为日本本土穆斯林。

日本最大的清真寺是东京大清真寺,该寺位于东京涩谷区大山町的井之头大道旁,始建于1938年,占地面积734平方米,离代代木上原车站不远,属奥斯曼风格,最多能够容纳约2000人同时礼拜,是日本少见的穹顶建筑,建造历史仅次于1935年建成的神户清真寺。

八幡清真寺虽然设施齐全,但由于周边穆斯林人口不断增长,、,每周五聚礼时清真寺总是会人满为患,很多人都拿着礼拜毯在楼外礼拜。清真寺开设定期古兰经诵读课及阿拉伯语课程,每门课程都有固定老师及学生。

现年70岁的本土穆斯林下山先生(Shimoyama)是八幡清真寺对外关系主管,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周边穆斯林都会来这里礼拜,国外穆斯林游客也会找到这里。对信士而言,这是属于我们的神圣之地。”

然而,清真寺的存在,也给周边非穆斯林居民带去若干不便。每周五聚礼以及大型节日期间,清真寺周边都会人满为患,街区几乎水泄不通,甚至连附近街区也停满了各类车辆。

下山说,今年夏天,来三幡旅游的穆斯林游客创下新高,清真寺根本无法容纳大量礼拜者,很多人直接在清真寺大楼外甚至路边铺着毯子礼拜,让当地非穆斯林居民倍感不悦。此前有报导指出,当地一名非穆斯林居民曾对记者说,这就是她讨厌伊斯兰的原因。

下山表示:“其实现在日本民众依旧对伊斯兰持有诸多偏见与误解,为了消除这些误解,我们联合各个穆斯林团体,严格控制乱占街道的行为,同时委派专人疏导交通,杜绝交通堵塞,全力避免影响周边居民正常工作与生活。我们还定期邀请周边居民前来清真寺参加活动,为他们准备美食,与他们分享伊斯兰的美德。”

由于全球伊斯兰恐惧症的盛行,日本国内也对清真寺数目的剧增表达了担忧与疑惑。2012年,日本本州金泽市穆斯林留学生与当地穆斯林居民希望修建一所清真寺,在得到市政府批准后,却遭到当地一个民间团体的阻拦。

现年61岁的肯•莫尔奥(Ken Muroi)是当时建寺委员会主管,他说:“其实当时民众并不是仇视伊斯兰,他们对伊斯兰几乎一无所知,他们只是读到太多关于穆斯林的负面报导,所以他们认为穆斯林聚集到一起会给他们带来威胁或麻烦。”

莫尔奥说,建寺委员会与该团体进行了长达半年的谈判,最终,对方同意穆斯林修建清真寺,但要求穆斯林必须管控噪音,不得妨碍周边居民正常起居。

2014年8月,金泽清真寺最终竣工,清真寺随即加入当地居民委员会,定期委派穆斯林青年参加社区活动,譬如打扫街区卫生等。简言之,金泽清真寺做到了与当地社区的完美融合与和谐共存。

现年46岁的诚志松井(Seiji Matsui)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日本穆斯林,作为石川县穆斯林协会副主席,他负责当地穆斯林社区对外交流工作,他说:“修建清真寺前,曾有人问我,我们的清真寺会不会和基地组织有关联。为了消除误解,我们一直在坚忍,一直在与当地民众做交流,感赞真主,如今,他们对我们的态度有了明显改观。”

-------------

编辑:叶哈雅

出处:MainChi

原文:No. of Muslims, mosques on the rise in Japan amid some misconceptions, prejudice

连结:https://mainichi.jp/english/articles/20191128/p2a/00m/0fe/014000c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