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锁下的加沙:不一样的斋月

神圣的莱麦丹斋月是全世界穆斯林共同的节日,加沙穆斯林也不例外。

加沙地带约有一百五十万巴勒斯坦穆斯林人口,长久以来,他们都生活在极度贫困的状态之下。

加沙城有个叫阿扎维亚(Azzawiya)的集市,每个斋月,艾布•艾哈布•以利亚(Abu Ehab Elyazjy) 都会在这个市场贩卖些斋月小食品,譬如椰枣及花生。接受媒体采访时,以利亚指出,加沙今年的斋月与以往又有了诸多不同。他说:“老实说吧,顾客们今年买的东西越来越少了,他们连椰枣都不怎么买了。我有一个老主顾每年斋月都会买5公斤椰枣,可是,今年斋月他只买了半公斤。过去几个月间,加沙人民的购买力已经骤降。”

以利亚说:“另外一名老顾客有四个孩子,我们这里的孩子特别喜欢斋月里面一种特制的提灯,可是今年斋月这位父亲只买了一盏灯,他没有多余的钱。这种情况其实真的很反常,我们希望一切都能好起来,也希望我们能够早日团结起来。”

 

阿扎维亚市场

除了商贩,当地居民也对如今的形势多有怨言。退伍老兵管理处工作人员艾布•伊莱德•穆罕默德(Abu Iyad Mohammad)和他的外甥一起接受了采访,他说:“最近这几个月,我的收入已经大幅缩水,我现在的工资已经降了30%,我家里有6口人,我还有7个孙子,这一大家子人都靠我养活,所以这个斋月我只买一些蔬菜和基本食材,我也不打算像过去一样买传统甜点了。”

经济紧缩影响到的不光是传统的集市,整个加沙城所有超市也受到了波及,所有商店的斋月营业额都比较反常。雷旺•阿祖尔(Rewan Ajour)是加沙城一名私人牙医,我们在家乐福超市进行采访时遇到了她,她表示,现如今加沙的严峻形势已经严重影响了她的正常生活,她说:“这么说吧,公务人员的工资都降了,来我诊所就诊的患者也越来越少了,所以我也必须对日常开销精打细算了。平常我来家乐福的时候感觉需要什么就随便买,可是今天我只想买些大米回家。”

前几个月,总部设在拉马拉的巴勒斯坦当局下令将加沙地区所有公职人员工资缩减30%。据悉,此前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与哈马斯一直都在就统一问题进行争执,执政党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决定对加沙地区进行经济管制,实为对掌管加沙地区的哈马斯组织施加压力。

巴勒斯坦总统穆罕默德•阿巴斯(Mahmoud Abbas)此前曾警告过哈马斯,声称当局将对加沙地区进行经济管制,以促进统一和谈。

统治加沙地区的哈马斯组织一直以来都深受经济危机困扰,2016年,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与哈马斯曾就组成统一政府进行和谈,然而,该和谈至今无果,因为哈马斯不接受穆罕默德•阿巴斯的若干条款。

穆贺欣•艾布•莱麦丹是加沙地区著名经济学家,他表示,一旦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与哈马斯曾最终达成协议,加沙地区的经济危机也会迎刃而解。他说:“我一直都坚信双方还是希望达成协议的,毕竟此前他们已经已经在不同场合达成了大量共识。”

贾玛律•阿里库达理(Jamal Alkhudary)是一名来自加沙地区的国会议员,他表示现如今糟糕的经济形势背后还有一个重大因素:“以色列政府对加沙地区的全面封锁已有十多年了,他们的封锁是加沙人民苦难的根源所在。”

加沙地区有个旨在打破以色列封锁的巴勒斯坦人民委员会,该组织指出,加沙地区贫困率已经高达50%,此外,由于三次中东战争以及以色列方面的全面封锁,加沙地区80%工业设施已经彻底遭破坏,这也导致加沙地区约25万人处于失业状态。

叶哈雅译自:

http://www.particlenews.com/n/07lmr9P1/ramadan-looks-different-in-gaza?s=home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