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西兰恐袭案看领袖精神

杰辛达•阿德恩(Jacinda Ardern),1980年7月26日出生于新西兰汉米尔顿,新西兰政治家。2017年10月19日出任新西兰总理,成为新西兰自1856年以来最年轻的总理,也是新西兰历史上第三位女总理。

上周五发生在基督城两座清真寺的恐怖袭击,瞬间打破了新西兰这个平静小国的安宁。

新西兰被誉为全球最安全的国家之一,这起恐怖袭击,给新西兰带去了空前的挑战。对38岁的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而言,挑战尤为巨大。

我们甚至可以断言,纵观新西兰历史,从未有任何一位领导人遭遇此类挑战。

清真寺恐怖袭击案发生不久,阿德恩总理于第一时间召开新闻发布会,哀悼逝者,慰藉生者,谴责凶手,将这一天称为新西兰史上最为黑暗的一天。

最让人出乎意料的是,在诸多主流媒体将这起事件定性为普通枪击事件之际,阿德恩却在发布会现场明确表示,这是一起恐怖袭击。

至此,阿德恩总理就为处理这起极端事件定下了基调——恐怖不会赢!

在发布会现场,我们听到的是阿德恩总理颤抖的声音,但是,她的资讯却无比强硬且坚定,她用她发自肺腑的语言,打动了无数新西兰人的心,让国人忘却恐惧,团结一心抗击恐怖主义。

在提到凶手时,阿德恩总理说:“你选择了我们,你妄图将你的极端思想强加于我们,可我们要告诉你和你的同类,我们拒绝你这种人的存在,我们谴责你们的恐怖主义暴行。”

清真寺恐怖袭击发生的第二天清晨,阿德恩总理就带着部长级官员及反对党领袖一同赶赴基督城。在基督城,阿德恩总理再次向世人展示了她的勇敢与大爱,她佩戴一条头巾,前去慰问当地穆斯林群体,给他们带去一丝慰藉。阿德恩总理拥抱在她面前悲泣的幸存者,安慰他们,给他们带去政府及民众的支持,让他们相信,恐怖不会赢。

01.jpg

虽然警方警告潜在危险的存在,要求基督城民众不要外出,但是,阿德恩总理依旧选择与穆斯林民众一同走上街头,手牵着手,大步向前。她坚毅而充满爱意的眼神,坚定而无所畏惧的步伐,传递了一个极其明确的资讯——整个新西兰都在哀悼这50名逝者,都在竭尽全力安慰所有幸存者以及整个穆斯林群体,都在献上他们最为真挚的同情与爱。

虽然枪手声称他之所以选择新西兰发动袭击,是因为他想挑战新西兰的安全,挑起穆斯林与非穆斯林之间的仇恨。可是,阿德恩总理却说,凶手只是一名极端恐怖分子,他不属于新西兰,更不可能代表新西兰人民。

对阿德恩总理处理这起恐怖袭击事件的反应与态度,奥克兰大学公共关系处主管詹尼弗•科廷(Jennifer Curtin)教授做了如下评价:“阿德恩总理展示了一名强大领袖应有的属性,她成功引导人民将这起悲剧的重点从恐怖与悲伤,转向爱与希望,她让人民相信,只要我们团结一致,我们必定会战胜一切恶魔与挑战,我们也能治愈一切伤痕与悲痛。”

科廷教授还特意提到了一个细节:“我们发现,从这起恐怖袭击爆发至今,阿德恩总理从未正面提到这名枪手的姓名及身份资讯,阿德恩从根本上杜绝了枪手因此而获得关注的可能,她只是将所有焦点转向事件本身,让我们去关注恐怖主义,而非妄图以恐怖主义事件而声名鹊起的恐怖分子。”

著名安全专家保罗•布坎南(Paul Buchanan)表示,阿德恩总理传递给穆斯林群体、新西兰人民乃至全球人民的最大力量,就是她的怜悯、同情与爱,她完美地处理了这起空前的危机。布坎南也赞同科廷教授对阿德恩总理的评价,认为阿德恩刻意忽略枪手的名字,引导民众将焦点成功引向事件本身,让民众内心充满同情与爱,而非恐惧与绝望,彻底击溃了枪手的动机。

布坎南说:“在我看来,这起恐怖主义袭击事件中,阿德恩总理就是慈母般的存在,她对此事的处理近乎完美,她让国民看到了希望,让整个国家都团结一致谴责极端种族主义及恐怖主义的存在。”

在谈到其他国家领导人对此次事件以及类似恐怖袭击事件的表态时,布坎南坦言他们很大程度上只是在玩文字游戏,是在装腔作势,他们的言论,抑或会让人民陷入恐怖与绝望,抑或会让他们充满仇恨,伺机报复。

布坎南还说:“虽然新西兰被誉为全球最宜居、最安全的国家之一,但是,新西兰依旧有种族主义的存在。阿德恩总理的所作所为,让我们忘却了种族主义,忘却了人为的隔阂,共同面对这场危机与挑战,共同抗击恶魔与恐怖主义。”

虽然阿德恩总理向外界展示了她的温柔与细腻,但是,她同时表现出了一个国家领导人应有的强硬与气魄。当有记者问她,如何看待某澳大利亚某政客声称穆斯林应当为这起恐怖袭击事件负责的荒谬言论时,阿德恩总理直言:“他就是人类的耻辱。”

阿德恩总理一再强调,我们务必要坚决杜绝所有仇恨性言论的传播,对于那些允许极端分子发表极端言论的网站及社交媒体,她也表示强烈愤慨与谴责,声称这些人毫无廉耻之心,眼中只有利益,没有人性。

本周二,阿德恩总理在国会发言时用阿拉伯语的祝安词“Assalaam Alaikum”开头,即:愿真主的平安在你们之上。发言中,新西兰总理拒绝提及恐怖袭击嫌犯姓名,声称他是恐怖分子,要求世人不要让他出名。

阿德恩说:“这名28岁的澳大利亚男子将面临新西兰法律最为严厉的制裁,我们一定让遇难者家属感受到法律的公正。这名恐怖分子有很多企图,其中一个重点,就是妄想因此而声明远扬,而我只能用臭名昭著来形容他。所以,你们永远不会从我口中听到他的名字,他是恐怖分子,是罪犯,是极端分子,仅此而已,他的名字不会出现在我身边。我也请求大家,不要提及他的名字,我希望大家都大声说出那些遇难者的名字,以此来警醒我们。或许,他就是想要臭名昭著,但是,我们绝不会让他得逞。”

最后,阿德恩总理还说:“作为总理,发表全国讲话是我的工作与职责,但是,我最不愿面对的,就是这种情景,我不愿面向全国人民讲述一件悲痛的惨剧。”

就连阿德恩总理的政敌及批评者,也对她这番慷慨陈词敬佩万分。新西兰新闻直播间记者山姆•萨奇德瓦(Sam Sachdeva)表示,这起恐怖袭击事件展示了阿德恩总理的理智、果断与清晰,《新西兰先驱报》则表示,总理以钢铁般的意志引导人民克服了恐惧。

此前,世人对阿德恩总理的认知只停留在新西兰最为年轻的总理,以及她在议会带着孩子开会的情景。而今,阿德恩以她伟大的人格带领整个国家走出困境。

阿德恩总理佩戴头巾的照片引发广泛讨论,虽然一小撮极端分子对此表示愤恨,但是,国际社会一致对她表示赞扬。

02.jpg

美国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旗下杂志用三个词总结了阿德恩总理应对此次危机时的表现:“优雅,勇气,高尚”。该杂志社还表示,阿德恩总理让世人知道,真正的领袖依旧存在。

澳大利亚记者彼得•菲茨西蒙斯(Peter Fitzsimons)更是直言,他希望澳大利亚也会有这样优秀的领导人。

菲茨西蒙斯说:“阿德恩总理激励国人战胜了恐惧,也让全世界人民看到了希望。她沉着应对这场恐怖袭击带来的危机,无比冷静,她的包容与优雅让我们感到敬佩。”

澳大利亚电视台主持人奥舍•刚丝柏格(Osher Gunsberg)说:“我们澳洲大选马上就要开始了,我只希望我们也能拥有阿德恩这样的领袖。”

基督城清真寺恐怖袭击案发生后,阿德恩总理随即表示将推动枪支管制与改革,这一举动也受到了各界的支持与欢迎。

本周三,阿德恩总理将再次赶赴基督城,进一步安慰当地民众,抚慰他们惊恐的心灵,同时确保此类事件不再发生。阿德恩总理指出,政府已经启动枪支管制法令,也正在为遇难者、幸存者及其家属提供最大限度的经济及心理援助,与此同时,新西兰政府也为所有遇难者境外亲属提供签证,方便他们前来参加葬礼。

虽然官方发表了一系列说明,但是我们很明白,阿德恩总理再次前往基督城,只是因为她深知人民需要她。

基督城民众也对阿德恩总理的一系列措施表示赞赏,穆斯林社区领袖指出,阿德恩总理彻底击溃了枪手以及极端种族主义者的反动思想,让所有人空前团结。

-------------------- 

编辑:叶哈雅

出处:《卫报》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