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情局秘史:四天推翻伊朗民选政府

背景:1953年,伊朗发生政变,民选总理穆罕默德•摩萨台(Mohammad Mossadegh)被推翻,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Mohammad Reza Pahlavi)由立宪君主变成倚赖美国支持在位的当权人物,直至1979年2月被推翻。

在英美两国情报机关的策划下,伊朗国王巴列维颁布法令罢免民选总理摩萨台,任命法兹卢拉•扎赫迪(Fazlollah Zahedi)为总理。摩萨台后被处以三年徒刑,及后被软禁家中直至逝世。

巴列维在政变往后的26年里作为威权君主统治国家,直至1979年被平民革命推翻。美国推翻伊朗民选政府所得的实际利益包括伊朗的石油财富,并且坚决制止了伊朗政府投向苏联的可能性。

 

图:1953年8月21日,德黑兰居民擦洗街边墙壁反美涂鸦。扎赫迪取代民选总理摩萨台成为军政府总理后随即颁布法令,下令伊朗国民清除所有反美相关标语。

2013年8月19日,在伊朗政变60周年之际,美国中央情报局(CIA)首次公开承认,1953年政变实为中情局一手策划。

中情局公布的档显示, 1953年,时任总统艾森豪派第26任总统希欧多尔•罗斯福(Teddy Roosevelt)的孙子克米特•罗斯福(Kermit Roosevelt)秘密潜入伊朗,成功领导一场反对伊朗政府的大型政变。

克米特•罗斯福当时担任中情局高级官员,在短短四天内,小罗斯福连续两次主导了旨在推翻伊朗民选政府的政变。政变的成功,使伊朗重回封建君主统治制度,彻底改变了美国与伊朗两国的双边关系。

穆罕默德•摩萨台于1951年出任民选的伊朗总理,他是一位作家、行政官员、律师、议员和政治家,具有王室和贵族背景。他在任伊朗总理期间实施渐进式的社会改革,包括推行失业补偿金制度、立例规定雇主向患病或受伤的员工提供福利、以及解放佃农,令他们不再受地主强制劳役。

摩萨台就任总理期间最引人瞩目的举动,是把伊朗石油业国有化。在国有化以前,伊朗石油业自1913年起一直由英伊石油公司(后称英国石油,简称BP)掌控,而英伊石油公司背后则由英国政府操控。摩萨台的决定令英政府相当不满,在英国军情六处要求下,美国中央情报局策动了一场政变,成功在1953年8月19日推翻摩萨台,并在军情六处授意下由伊朗将领扎赫迪接任总理,最终完成君主复辟,邀请伊朗末代国王巴列维重掌王权。

 

图:穆罕默德•摩萨台(1951年至1953年任伊朗总理)

 

1953年8月19日,在美国中情局及伊朗军界的策动下,伊朗全境爆发大规模示威活动,仅在首都德黑兰,就有逾300人在冲突中死亡。不久,时任伊朗总理穆罕默德•摩萨台就被推翻并囚禁,伊朗末代国王巴列维重掌大权。

历史学家斯蒂芬•肯泽尔(Stephen Kinzer)指出,为保证伊朗政变的成功,中情局先驱式人物克米特•罗斯福大肆收买伊朗当地暴力分子及反对派,发起一场反对摩萨台的政治宣传战。随后,罗斯福又尝试收买伊朗当地伊斯兰教职人员,并成功说服穆斯林群体认为摩萨台将给伊朗的伊斯兰带来巨大威胁。然而,罗斯福的首次尝试以失败告终,摩萨台总理采取相应措施阻止了这场政变。

次日,摩萨台总理就在伊朗电台宣布,政府成功阻止了一场政变。当时,他以为政府已经获得胜利,然而,罗斯福之流却并没有放弃。很快,罗斯福又发起第二次政变,并最终获得胜利,摩萨台被捕并遭软禁,而巴列维则作为美国政府的傀儡全面执掌伊朗大权,直至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的爆发。

 

克米特•罗斯福

---------------- 

编辑:叶哈雅

出处:National Public Radio (NPR)

原文:How The CIA Overthrew Iran's Democracy in 4 Days

连结:http://suo.im/4TPOEP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