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qeen(确信)是信仰的灵魂

阿布·达达尔(RA)是先知(SAW)最有品德的弟子之一。一次,有人跑来告诉他:“阿布·达达尔啊,你的房子烧着了!”他说:“不,不可能!”来人坚持说,火势已经蔓延到整个住宅区,他的房子正在其中。阿布·达达尔仍确信地回答:“真主不会让这件事情发生的。我曾听先知说过一些话。他说谁在一天开始的时候念这些话,就不会遭受不幸,直到这一天结束;谁在夜晚念这些话,就不会遭受不幸,直到黎明来临。”他说他今天念了这些话。当他们来到火灾现场的时候,发现其他房子都烧着了,而阿布·达达尔的则无恙。(塔巴拉尼)

这个故事很精彩,不仅是因为他的房子的确安然无恙——真主是全能于万事的,更因为阿布·达达尔对先知的话的确信——即便有人告诉他整个住宅区都烧着了也无法动摇他。就像阿布·巴克尔(RA)曾说过的:“先知说过的话都是真实的。”

的确,Yaqeen(确信)是信仰的灵魂。

仅仅善意思考真主、仅仅相信还不够,坚定地确信才能真正帮助我们。Yaqeen就是确信真主的力量、他的仁慈、他的承诺……确信他会拯救我们,他会援助我们,他们使我们更美好。那么,我们要问问自己——这是怎样一种确信?

我们讨论过恶魔如何让我们怀疑——他最擅长这个。这正是我们要与之战斗的,古兰经中对于敬畏者(taqwa)的第一个描述语是:

“他们确信幽玄……”(古兰经,2:3)

我们的信仰要像亲眼所见一样坚定。如果我们亲临某个地方,不管别人如何渲染这个地方不存在,我们都不会相信。古兰经和先知的话就仿佛我们曾亲临的某个地方,是真真切切的。我们都曾真切感受过真主的恩惠,这就是我们从亲临之地带回的纪念品。所以,当我们在生活中遇到困难的时候,可以拿出这些纪念品,再次回到那个地方。Yaqeen的回报的确是无边无际的。

我们不喜欢的事情还是会发生,但我们会看得更远。你的Yaqeen让你在不好的事情发生时,去思考为什么会有这个考验,从经历中吸取教训。当事情转好时,你匍匐在地,你知道若不是优美的真主,这一切不会发生。

这里有段优美的祈祷(dua),先知曾经常念诵:

“真主啊!赐予我们敬畏,就好像你站在我们和我们的行为之间一样;赐予我们顺从,就好像我们在你的乐园中一样;赐予我们确信,世界一切灾难都因你而变得容易。”(提尔密济)[1]

灾难无疑是对信仰的考验,所以先知教我们祈祷确信,这样灾难会变得容易。

像圣门弟子那样。他们确信古兰经中真主的言辞,他们从不摇摆信仰;他们确信先知的教导;他们知道真主回答穷困者的祈祷,他们从不停止祈求;[2]他们知道真主宽恕一切罪过,即便罪恶如山,他们也不停止祈求宽恕;[3]他们知道每一滴汗水都记录在册、不会白费,即便未见果实他们仍辛勤耕耘;[4]面对他人的粗鲁,他们坚定、忍耐、以优美言辞回应,因为真主在古兰经中赞美这样的人。[5]他们只向真主祈求援助。

像圣门弟子一样拥抱信仰吧。

-------------

[1]这段祈祷继续道:“你赋予我们生命,让我们享受我们的听觉、视觉和才能吧,让这些能力一直伴随我们,直至离开这个世界。保护我们免遭亏妄者的报复,帮助我们对抗敌人。保护我们的宗教不遭灾难;不要让今世的事务成为我们最关心的事情、唯一关心的事情;不要让那些毫无敬畏之心、毫无仁慈之心的人统治我们……”

[2]“还是那答应受难者的祈祷,而解除其灾害,且以你们为大地的代治者呢?除真主外,难道还有应受崇拜的吗?你们很少觉悟。”(古兰经27:62)

[3]先知说:“的确,真主在夜晚接受白天作恶者的忏悔。真主在白天接受夜晚作恶者的忏悔,直到太阳从西边升起。”(穆斯林)

[4]“信道而行善者,我必不使他们的善行徒劳无酬。”(古兰经,18:30)

[5]“至仁主的仆人是在大地上谦逊而行的;愚人以恶言伤害他们的时候,他们说:'祝你们平安。’”(古兰经,25:63)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