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莱麦丹:十个小贴士

一年一度的莱麦丹斋月即将来临,作为信士的我们,应当如何最为有效的利用这个充满恩典的月份呢?

莱麦丹,是帮助我们变好、变优秀、取得真主怜悯的良机,如果我们能够坚持以下十条小建议,若主意欲,我们就能最大限度的从莱麦丹斋月获益,培养良好的习惯,在今后的日子里,持续获益。

1. 勤加学习。

斋月期间,很多伊玛目、学者都会开设专题讲座,不论是在清真寺还是在社交网路,不论是伊斯兰信仰基础知识还是诵读古兰经,都是我们升华自身信仰的契机。通过社交网路进行学习时,我们要把握尺度、做到斋月功修的平衡:切勿沉浸在网路学习而怠慢主命的功修,因为,学习的目的只是为了督促我们更好的崇拜真主。

2. 研习古兰。

斋月期间,我们自然要大量诵读古兰经,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应当去研习它的含义,纵然我们无法通读整部古兰经译文及经注讲解,我们也可以挑选自己某些特定章节与经文去进行深入学习与研究。

3. 为自己负责。

斋月期间,我们应当积极主动的确立规律的生活习惯。积极行善者,必将得到最优的报酬;疫情期间,很多人或许无法前往清真寺完成塔拉维哈拜,但我们依旧要准时准点的在家礼拜,好似自己亲临清真寺一般。

4. 杜绝暴饮暴食。

真主在古兰经中说:“你们应当吃,应当喝,但不要过份,真主确是不喜欢过份者的。”【7:31】

斋月期间,我们可以尝试少做油炸食品或甜食,如此,我们便能避免过度的饱腹感,进而避免在履行功修时昏昏欲睡的感觉。

5. 自我关怀。

莱麦丹斋月的核心在于牺牲,但是,这并不意外着我们必须放弃自我关怀。合理饮食、充分休息,都是自我关怀的体现,而自我关怀的目标,就在于拉近我们与真主的关系。

6. 保持专注。

我们对于功修的专注度,会最大限度的优化我们的善功,进而让我们更好的感知莱麦丹的精神。每一天,我们都应当尽量抽空诵读赞颂真主的念词,并时刻反省真主赐予我们的恩典。

7. 设立切实可行的目标。

在我们为自己制定斋月目标时,也应相应的树立一些微小的目标,如此,当我们倍感疲惫时,就可以先完成小目标,避免自己碌碌无为的度过一天时间,也能确保自己持之以恒的完成功修及善行,避免产生任何后顾之忧,譬如:既然我无法完成这些目标,为何还要设立目标劳累自己呢?

8. 保持活跃。

斋月期间,我们必然会饥乏交困,然而,我们依旧要通过轻量运动与锻炼去保持活跃与活力,譬如散步、肌肉拉伸等,避免神情恍惚、精神呆滞。适当锻炼,也可以有效减压,并促生积极的动力与活力,让自己一整天都精神抖擞的向真主祈祷、完成礼拜等功修。

9. 有的放矢。

莱麦丹斋月期间,斋戒是我们首当其冲的义务与功修,其目标,就是加深对真主的认知与敬畏。因此,我们务必要有的放矢,拒绝让任何人、任何事影响我们达成这一目标。我们可以在家中开辟一个专供自己及家人祈祷的小空间,一心一意、全身心的祈求真主、敬畏真主。

10. 勇于改变。

每天开斋后,我们可以做一些强化自己身心与信仰的小挑战,譬如健身、背诵古兰经、化敌为友、寻求他人宽恕、宽恕他人等等。这些小小的挑战与改变,虽然会让我们倍感不适,但是,随之而来的将是内心的愉悦与安宁,我们也可以因此而发掘真的自我。

编辑:叶哈雅

出处:Yaqeen Institute

原文:Ramadan Prep: 10 Essential Tips

连结:https://yaqeeninstitute.org/yaqeen-institute/ramadan-prep-10-essential-tips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