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身体之首

 

人人皆知,心灵是一个人成败的最关键,其之健康发展、病菌侵蚀均直接影响身体展现出的行为,其健则康,其腐则败。正如穆圣圣训提到(求主赐福他):人本身最为贵重的便是心,它是知识的中枢,善恶行为最终指导处,肢体则配合响应执行,犹如主人与仆人之关系。当伊布里斯(恶魔)知道心对掌控人之重要性后,用尽各式各样计谋,设下无限的陷阱,让他更容易失足犯错,当牢牢被套住后就无法抽身远离,唯有诚心不断向真主忏悔、改善,坚持意志心灵、躯体同时回响真主,方得解脱。

如真主所说:你说:我求庇于世人的主宰, 世人的君王,人类的掌权者,免遭潜伏的教唆者的毒害,他在世人的胸中教唆,他是属于精灵和人类的。(古兰经114:1-6)

心灵的健康重要性如清高真主所说:即财产和子孙都无裨益之日。”惟带着一颗纯洁的心来见真主者,(得其裨益)。(古兰经:26:88-89)。

当家庭、个人或团体间发生纷争问题时,往往都因某个人对事情的决定趋向以大众期望有别而引起,届时被定位为违反常理或不合乎需求等做法,那么由个人至社会等所有犯法不良事情都因个人或代表社群的人出了错误的决定。这些所有大大小小的事情每天都以不同的名称呈现在人间,为此真让人心胆俱裂,如何改善心灵是好。

为能进一步了解伊斯兰对心灵的看法与倡导,分类介绍心灵,大致分为:

一、健康心灵:其便是审判日之关键,其知养主,健康心灵在不同领域有不同解释,不过伊斯兰教之健康心灵即是;对真主所有禁令顺从得益,抛弃有争议、有疑之事宜,

全听照穆圣(求主赐福他)的教导,无任何给真主举伴行为。

二、无灵之心灵:其以上心灵恰好相反,其不知养主,更不遵从真主之禁令。他只盲从自己的私欲,即使造受真主的谴责、惩罚,他任执迷其中,喜着、怒着、哀着、乐着,只为追从他的私欲,无知驱使他的人生,只为达到人生最终目的,直道走到人生最后一程,才发现原来曾经的执着、追捧、信仰却是使他失败了。

三、病危的心灵:其有灵便知寻求真主喜悦,同时也被私欲缠绵。有时嫉妒、高傲、贪奋驾驭,导致战时性的脱离现况。即是在善与恶之间徘徊不定,任处煎熬中。

若真主欲赐其心灵光芒则有生命迹象,若祂无赐此光芒则无生命迹象。正如真主所说:一个人,原是死的,但我使他复活,并给他一道光明,带着在人间行走,难道他与那在重重黑暗中绝不走入光明的人是一样的吗?不信道的人,这样为他们的行为所迷惑。(古兰经:6:122)明确说明假若真主要引领一人,即使是心灵无灵(不信道者),将赐信仰,引领正道,使其心灵如死后被复活。这点清楚阐明心灵活的跟心灵死者大有不同。但真正获指引领之人,别认为是轻而易举之事,若无真实透过寻觅真理、求实、并遵照执行而有益他人之举,是不会获得其真谛。

如时光章(古兰经:103:1-3):以时光盟誓,一切人确是在亏折之中,惟信道而且行善,并以真理相劝,以坚忍相勉的人则不然。

真主以时光会盟誓,该时间内有人成功,有人失败。惟有他真正相信真理并一一用行动阐释者,后将此善举相传他人,学识、行善使其长慧更学会宽容大度。

如伊本.泰密耶所说:心灵如身体般需要好好培育发展,需以净化恶念、善行来滋养它,使其向往善念倍增。

即如此心灵是可以改善的,如人的性格是可以慢慢改善。

不过要持之以恒。

在此归纳了修心法则

一、 保持真主所创造之原有模式,并无条件接受承认遵从。

二、 信仰独一化,避免任何牵扯、动摇至其的信念及行为等。

三、 深化万物非主,唯有真主,穆罕默德是真主的使者,至其照明他人所有内外行为。

四、 以古兰经疗愈心灵。若心怀疑点或不满之处,可透过无限解答的古兰经找到答案,并满足其心灵所需,渐而得以改善,排除心灵杂病,加强指导其至正确思索道路;奔取、善举抛弃恶行之心灵,使其得以取悦真主。

五、 抛弃不良行为、异端动作,紧跟随正确之先贤们的脚步。

六、 多实践应作的义务及宗教内可喜的事宜,远离法定不受欢迎、憎恶等事宜。

心灵语 - 告诫

行为正 源自念 觅真理 除疑点

行为偏 源自念 认主一 深化信

心灵病 源自疑 抛疑业 寻真理

心灵病 源自欲 随先辈 步人生

先了灵 后了心 托靠主 必功成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