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困惑走向信念

问:色兰,老师,每次看古兰导读,看到一段经文时,我都会下意识的质疑真主的存在,我很害怕,是我信仰不够坚定吗?

答:回赛蓝。真主呵护你,你不要担心。

一、每个人的信仰素质、承受能力都不一样,因此古兰经说:“你们应当量力而行地敬畏真主。”作为穆斯林,根据自己的能力、环境条件等,努力去做真主喜悦的事,去不断培养自己的信仰和素质。这个过程没有限度,每个人的信仰果实参差不齐,不能强求一致。因此,有先知、真主挚友、一般穆斯林等不同的层次。

 二、信仰有坚定的时候,也有脆弱的时候,就像一个人有激情燃烧的时候,也有心灰意冷的时候。只要是人,不可能24小时保持一种坚定的信仰,就像24小时不可能保持一种旺盛的精力一样。

阿里(愿主喜之)说:“心灵如身体,也会疲倦。”针对圣门弟子罕索莱跟家眷一起时与跟先知一起时不一样的的信仰感受,先知说:“如果一个人在家时和跟我一起时没有区别,那就成了天使了。然而,敬畏是一时一时的。”

就是说,一个人不可能自始至终保持敬畏,保持对真主的感知,就像一个人不可能在礼拜中始终保持聚精会神、心向真主。除非是先知们和真主的挚友们。而一般人,尽管要求礼拜时聚精会神,但如果没做到,并不损害礼拜。正因为很难,因此,教法只把礼拜开始举意时的聚精会神作为礼拜有效的条件,而没有整个礼拜过程的聚精会神作为礼拜有效的条件,那样显然会造成困难。而“真主不会强人所难。”

三、一个人的信仰历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直线运动,而是坎坎坷坷,曲线运动。

因为作为人,不可能生活于真空当中。人有顺境,也有逆境,有快乐,也有悲哀,有与许多人生活在一起的群体感,也有孤身一人时的孤独感。因此,一个人的信仰,对真主的认识,对信仰与自己生活关系的体味,总会呈曲线延伸状态,而不会是不动的一滩静水。

就像人有亢奋的时候,也有沮丧的时候,对信仰而言,既有自信的时候,也有困惑的时候。是人之常情。

因此,一个人的信仰,需要不断的更新,不断的磨砺,不断的提醒,就像汽车需要加油、保养一样。古兰经教我们念“主啊,求你增加我的知识。”通过知识的积累,来提高信仰素质。先知教我们礼拜后念“主啊,求你帮助我记赞你,感谢你,很好的敬拜你。”都是强化信仰的方法。

作为离不开人性弱点的人(古兰经说:“人被造成羸弱的。”),不可避免地有失意的时候,困惑的时候,甚至偶然有你所说的“质疑真主存在”的时候,都是正常现象。但这种困惑乃至质疑,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我们对自身信仰的呵护与滋养,会不断“烟消云散”。

信仰的增强,不仅需要功课(如礼拜、斋戒等)的薰陶,穆斯林兄弟姐妹的勉励,而且也需要通过知识、智慧的支持。不仅需要去阅读伊斯兰的经典(古兰经、圣训等),而且需要广泛阅读社会科学、自然科学方面的书籍和资料。

古兰经说:“真主的仆人中,只有学者才敬畏他。”培根说:“肤浅的哲学,使人远离上帝;深刻的哲学,使人接近上帝。”

愿真主眷顾你,呵护你,赐福你。

【来源:微信公众号“瀚歌”】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