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的乜贴

 2345截图20180907223650.png

伊本.欧麦尔传述,真主所赐福的使者说:“一切事业以意念为转移,每个人的成功与他的乜贴有密切关系,凡是投奔主圣者,必然获得主圣的援助,凡是倾向现世,要荣华,或为娶妻室,也能够如愿以偿。”

西元622年,真主的使者穆罕默德奉安拉的命令离开家乡,他和他的圣门弟子从麦加城,陆陆续续迁移到麦迪那。有位名叫格丝的女迁士迁徙到麦迪那不久,她的爱慕者用了十昼夜的时间也尾随迁徙...

先知获知此资讯后发表了这段著名的圣训,此段圣训是对乜贴一词最完美的诠释。

乜贴的原意是:举意、决心,决意、意图、意旨、心愿、心意、意念,心理动机等等。

在准备做各种善功之前,伊斯兰鼓励人们认真举意,如在拜功前举意虔诚为主礼拜,封斋前也如此,其他功修,以此类推...

真主教导我们说:“你崇拜真主,一心一意虔诚为主干教门。”——《古兰经》3:9

美好的乜贴---心理动机是伊斯兰所宣导的一切善功之基础,良好的开端从心底出发,一路伴随着虔诚与谨慎;美好的立意是成就穆斯林善功获得真主喜悦的主要因素,是一切事业成功的捷径,是蒙获真主援助的绿色通道。主圣鼓励人们举个好乜贴,是在提醒我们,干工作,干事业首先要闭屏杂念,一定要端正态度,自始至终,整个过程中不得藏有私心,谋事在人成事在主,虽然有可能不成功,我们尽力而为以后,我们在整个过程的努力依然可以获得真主认可和悦纳,依然可以获得真主的奖赏与慈悯;而如果功名在心,利禄当头,英雄感十足,真主则不喜欢,不援助,不护佑。

准笃卜传述

先知说:“谁沽名钓誉,真主让人听见他的恶名,谁英雄感十足,真主让人看清他的恶迹。”

清高的真主教导我们说:“谁希望与他的主会面,让他心灵纯洁,积极行善。为真主服务,不可掺杂任何邪念。”——《古兰经》18:110

伊斯兰鼓励人人向善,多多行善。对于穆斯林来说,一个美好的意念也是功修,亦可获得真主的奖赏,真主的的恩惠广阔无边。意念就是态度,态度决定一切。抱着良好的态度,向着阳光向着善前进,向着真理进发,不停地努力奋斗,正能量十足,真主焉能不悦纳?!安拉焉能不援助?!

伊本.阿巴斯传述

先知得到主的旨意,清高伟大的主说:“安拉制定了各种善功和罪恶,他把它们分门别类,详细说明。谁立意做一件好事,虽无干成,真主必然给他记录一件完美的善功;如果他立志作一件好事,并成功践行,真主给他记录十倍,七百倍,乃至无数倍的善功...”

可见,与喜欢美好的立意相比,真主更在意是人们的作为,他鼓励我们心想事成,鼓励我们想好就做,敢想敢干,心手合一,心到手到,协调一致,统一步调。这样的成功率更大一些,获得真主恩惠的几率会大一些,更多一些。

艾布.胡勒乐传述

先知说:“真主不在意你们的外表与财势,但,他重视你们的内心与行为。”

乜贴是心里活动,是思想与意念,有点抽象。说白了,就是穆斯林的心里话。

现实生活当中,有些穆斯林兄弟对于乜贴的认识上有点模糊,概念上比较笼统。常常将这种心理动机和把想法变成事实的功修混淆在一块儿,或者与付诸于行动的行为混为一谈。例如,人们习惯把出散财帛,说成是出乜贴;习惯把乐善好施,扶危救困,助教助学等等,为一切公益事业所志愿捐助的善款称之为乜贴;习惯将为纪念亡人而舍散的,或待客说是过乜贴,为亡人施济,说是替亡人出乜贴。连许愿后还愿也说成交还乜贴。

其实要分清楚乜贴--立意,举意、心理动机与善功这几个概念分开并不难。只要给每一个概念下个准确的定义,大家很快就会明白是咋回事了。这

什么是乜贴?

凡是心里想的、举意好的,又没说出口的,叫乜贴;

乜贴又分五大功课前的举意,如礼拜前的举意,封斋时的举意,和一般生活功德的乜贴。如,计划捐款、奉献的立意,准备出散财帛帮助社会上的弱势群体的好心好意。概括地说,好乜贴就是心里向善的意念。它是行善前的意向,或者说是美好的心理动机,心理准备,一切善功的前提,蒙获真主接受的基础。

什么是“帅德盖”?

在完美交纳自己财产的天课之后,立意为公益事业做奉献,如义务性的工作,或志愿捐献的财帛,都叫“帅德格”。举意好做善功,并且按照自己的想法(乜贴)做了,亲力亲为,这些善功叫“阿麦里”,或叫功修--“尔巴代替”;不仅仅为干办善功而费用的财帛,所捐的善款,自由施散叫“帅德格”,确切的说,是志愿捐献。另外,凡参与一切公益事业,利人利己的行为,包括富有正能量的语言与才智,为建设和谐社会所做的一切努力与奉献,均被归纳到帅德盖的范畴之内,其内容涵盖宽泛而全面。

正如真主所赐福的使者说的那样:

“凡是穆斯林都有‘帅德格’(施舍)的义务。”

人们说:“先知啊!一贫如洗的人,咋施舍啊?”

先知说:“他可以亲身劳动,用自己创造的财富利己利人。”

人们说:“没有劳动能力,不能创造财富的人咋施舍啊?”

先知说:“助人为乐,舍己为人,也是施舍。”

人们说:“若是连助人的能力都没有的人咋施舍呢?”

先知说:“他可以劝善戒恶,引人行善,阻止人作恶。这是他的施舍。”

先知的语录就是真主的意思,真主的意思就是教门的具体内容。伊斯俩目务实的很,绝不强人所难。它所宣导的公益,人人都能办到,真主对我们的要求,建立在个体能力的基础上,调动好每一个人的积极性,希望社会各个阶层的主观能动性有效发挥出来,进而推动整个社会和谐发展。

那么什么是许愿呢?

许愿也分三种:1,一般性许诺

举个好乜贴后,并且说出来的,当众许诺的,叫许愿,许诺。

先知禁止动不动就许愿,主要害怕许愿多了,完成不了。许愿是在跟真主结约,真主不会爽约,怕就怕我们说话不算话,给真主的一个许诺就是一份责任,一份压力,许的越多,自己给自己的压力越大,一天到晚的许这许那,到了满许不办事,糊弄人糊弄主,真主不喜欢。

 一。 义母兰传述

先知说:“最好的是我们这一代人,三代以下,有种人出现,满许不办事,许愿而不还,受人之托而不忠...”

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语言负责,说白了,就是许愿以后,一定要还愿,不能说话不算数。

一旦许愿就是跟真主立约了,真主和他的天使在注视着我们,天地万物都在见证,不还愿能行吗?!“你们费用的,你们许的愿,真主都知道。”---《古兰经》2:270

教门中有俗语:口唤出了口,天仙抓住手,一日不交还,一日不松手。

许愿不还愿,今后两世,活不安生。

一个妇女来见先知说:“先知啊!我举意在某地献牲。”先知问:“不是想给偶像上供吧?!”

她说:“不是!”先知说:“你当全美自己的举意。”

按照我们现在的说法,大概意思是,妇女许愿出散一只乜贴羊,或者一头牛之类的家畜,许愿后一直没有交还这个口唤,征求先知的意见,先知命令她完美许诺,实践诺言,就是还愿。

第2种替人许愿。

正如拙作《细格人》文中说的春亭嫂子那样,为了治愈小孙女的病而许的愿,向为主的承诺,一旦亲人或者朋友的病痊愈,一定会怎么怎么着之类的。这里面有对真主的祈求,有美好的期盼,祈求真主早日拿祛降临的白俩。

这种许愿可以吗?

这样的许愿先知也不鼓励:他说:许愿无济于事,但可让人变得慷慨大方。

又说:“人之许愿,不能改变真主的之前定,但,有时候偶合于前定,籍此让平常一毛不拔者出散财帛,变得慷慨大方起来。”

但,先知鼓励人们经常出散,提前预防真主将下白俩。他说:“你们当用‘帅德格’--施舍医治病症...”又说:“施济品能够熄灭真主的怒火,能够预防凄惨的暴死。”“‘帅德格’能够挡回未来的‘白俩’。”

意思是说,在我们尚且安康顺适的时候,在获得真主的恩惠的时候,还没有遭受真主的“白俩”和“恕迷”之前,应该多多出散。

3,替人还愿。

伊本.阿巴斯传述

欧巴德.本.赛尔德的母亲生前有愿,尚未还愿便归真,他请教先知。先知说:“你替她还愿吧。”

一个人来见先知:“我老姐 许愿朝觐,未来得及朝,归真而去,我现在如何是好?”

先知说:“假设她欠人有债,你不替她还吗?!”

他说:“当然要还。”先知说:“欠真主的债,更应当还。”

父母、儿女、兄弟、姊妹,亲人因归真或其他缘故而无法还愿,活人理应替他们还愿,相互之间均有义务替之摆脱责任。

总结语

现在人们习惯将干办伊斯兰所鼓励的所宣导的功修、善事,都笼统地说成是乜贴,而且看上去分得非常清楚,细致,心里面则混淆“乜贴”本意与“帅德格”,许愿、还愿这三个教门术语的概念,将之混为一谈。现在我给大家分析、解释,是想让人们清楚它们之间的关系和各个功课的概念。以便咱再遇到教门上事情,知道是咋回事,自己清楚该咋个干法。无论口头怎样表述都无所谓,真主清楚我们的乜贴,但是咱心里得有个数。

也许穆斯林兄弟心里面可能清楚是咋回事,只不过说惯嘴了,或者是俗定形成的。

兄弟们已经习惯了把公益活动,以及为公益事业所付出的种种努力,包括财帛上花费等等奉献统统称之为乜贴。如果按照乜贴字面的意思,我们可以理解成:这是我的一点点心意,或者可以理解的更通俗一些,那就是:这是我的一点点小意思。穆斯林兄弟在主圣的教诲下,显得谦逊而谨慎,含蓄而低调。

即便是为济贫,为救危,为行善,为教门捐献一万,两万...十万,甚至百万,奉献的再多,老回回们统统说成是自己的乜贴,让人感觉,从腰包掏出来的大把大把的钞票,不为别的,仅仅是为了表达自己感恩的心意而已。

心存知感的人们,表达起来都那么的含蓄,那么的谦虚,那么低调。

虽然对善功表述的有些偏差,但是我们的乜贴是好的,只要咱心里清楚是咋回事,咋表述都中!

无论怎样表述,许多本质的东西没有变,穆斯林兄弟总是习惯在自己的乜贴里,植入对真主虔诚的系统,对后世坚定信念的网路。美好的乜贴里充满对生活的感恩与知足;充满对明天更加美好的期盼,充满有对生活在身边的亲人衷心的祝愿,虔诚的乜贴有就是深切的杜瓦宜,祈祷词有对归回到真主那里的亲人的思念,有深沉的怀念。虔诚的乜贴里滚动的是一颗颗充满爱意的心,播撒着友善、和谐的种子,在召唤善良和正义。虔诚的乜贴里生长着无数根看不见的线,一头扎在穆民的心里,另一头系在阿尔史,库尔西上,一头系着穆斯林人美好的期盼和祝愿,另一头系着安拉的“嘞哈麦”--恩惠与慈悯。

2018年1月31日

修改于2018年2月17日夜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