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青年既忏悔又干罪,该怎么办?

254.jpg

我是一个十九岁的青年,我因犯罪而过分自害了,我甚至不去清真寺礼拜,长这么大都没有完整地封过斋。我还干过一些其它的罪恶之事,很多时候我内心暗想忏悔,可我又会重蹈覆辙去干罪,我与同区域的青年们为伴,他们很不正直,还有我兄弟的朋友们会来我家,他们都不是一些清廉之人。安拉知道我因干罪而过分自害了,我做过许多丑恶之事,可每当决心忏悔时,我又会重操旧业去干罪,我希望您能给我指条路,让我去亲近我的主,远离这些邪恶之事。

解答:

伟大的安拉说:“你说:我的过份自害的众仆呀!你们对真主的恩惠不要绝望,真主必定赦宥一切罪过,他确是至赦的,确是至慈的。”(39:53)学者们一致认为这节经文是为忏悔者而颁降的,谁因自己的罪过而真诚地忏悔,安拉会因为这节经文而饶恕他所有的罪过。

安拉说:“信道的人们啊!你们当向真主诚意悔罪,你们的主或许免除你们的罪恶,并且使你们入下临诸河的乐园。”(66:8)安拉在这节经文中将罚恕罪过和进入乐园与真诚地忏悔联系在了一起。

忏悔包括:放弃犯罪、提放犯罪、为以往之罪过而懊悔、下定决心永不再犯。这是为了尊崇安拉、指望得到他的回赐、防备他的惩罚。

真诚忏悔的条件:

将不义之物交还给主人,如果不是牵扯到生命、财产和名誉,那么就应当去求得对方的原谅;如果在名誉方面不易求得兄弟的原谅,那就应当多为他祈祷,在背谈过他的场合多提自己所知道的,他所做过的好事,因为善行可以罚恕罪过。伟大的安拉说:“信士们啊!你们应全体向真主悔罪,以便你们成功。”(24:31)

在这节经文中安拉将成功与忏悔联系在了一起,这就证明忏悔者是幸福的成功者,忏悔者若能用信仰和善功来完善忏悔,那么安拉将消除他的恶行,将它调换成善行。安拉在准则章中提到举伴、无理杀人以及通奸时说:“谁犯此类(罪恶),谁遭惩罚;复活日要受加倍的刑罚,而受辱地永居其中。惟悔过而且信道并行善功者,真主将勾销其罪行,而录取其善功。真主是至赦的,是至慈的。”(25:68、69、70)

忏悔之因包括:向安拉哀求引导和默助,祈求安拉赏赐自己忏悔。伟大的安拉说:“你们要祈祷我,我就应答你们…”(40:60)又说:“如果我的仆人询问我的情状,你就告诉他们:我确是临近的,确是答应祈祷者的祈祷的。当他祈祷我的时候…”(2:186)

忏悔之因也包括:坚持忏悔、与好人、清廉之人相伴、效仿他们的善行、远离邪恶之人。由使者传来的正确圣训:先知说:“人跟随的是朋友的习惯,所以,你们应当看看是与何人为友。”又说:“好伙伴与坏伙伴就好像是一个拿麝香的人与一个拉风箱的人,拿麝香的人要么他会送你一点;要么你可以跟他买一点;要么你会闻到香味;而拉风箱的人要么他会烧着你的衣服,要么你会闻到他身上的臭味。

 【解答:伊本.巴兹   翻译:在他乡】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