斋月过后四件事持之以恒

235064-13052223302336.jpg

一个月之前,我们曾经以“莱麦丹'穆巴拉克”(斋月吉祥!)互相祝贺,迎接尊贵的斋月,祝愿大家平安、幸福地度过这个月。 尊贵的斋月还剩下几天,我们恋恋不舍这个尊贵的日子,互相见面时说“尔德'穆巴拉克”(节日吉祥!)互相祝贺,预祝全世界穆斯林最重要的节日、开斋节平安与幸福。

在整个斋月里,全世界穆斯林共同遵守的功修活动有四大项:诵读【古兰经】、夜间礼拜(夜功拜)、守斋戒、施舍济贫。 以这四项活动为引导,时刻提醒自己努力提高人格和品性,如忠诚、孝敬、仁慈、善良、坚忍、勤奋、正义、怜悯、刚毅、宽容。 这些优秀的人类品性是所有穆斯林社会追求的共同道德标志,不论男女老幼,一律平等,互相尊重,绝不许可背谈、诽谤、说谎等卑劣行为。 斋月里的使命是优秀人格的训练,因为高尚人性是穆斯林社会倡导的文明,是抵御邪恶和魔鬼的精神力量。 伊斯兰信士在斋月里行为谨小慎微,严于律己;如果动机不纯,行为不端,任何一点错误都可能使斋月里的读经、礼拜、斋戒和施舍功德成为无效,不被至仁至慈的真主所接受,而且构成罪孽。

斋月里忍饥挨饿不是目的,这只是劳其筋骨的一个局部活动,心志的训练比肉体煎熬更为重要,是触及灵魂改造人性的手段,因此,斋月里除了节制饮食和情欲,更要读经、礼拜和施舍,进行这些全面训练的科目。 斋月里的任何一种活动,没有人监督,没有人管理,一切靠个人自觉,因为斋月是伊斯兰信士向真主直接表示效忠和敬畏的个人功修,受自己灵魂和良心的管教和约束。 在某种意义上,斋月是身体的需要,精神的需要,是一个集中训练的假期,训练的目的是保持这些训练成果,在以后的日常生活中继续遵循这些原则,时刻做优秀的穆民,维系一个优秀的穆斯林社会。 通过每年斋月的训练,穆斯林应当熟悉和习惯这四种基本功修的内容,斋月过后,应当持之以恒,以不同的方式和时间表,成为固定的生活规律。

第一、诵读【古兰经】

根据历史学家的考证和宗教比较学家的承认,现代的世界上,只有伊斯兰拥有一部自始至终保持原文不变的经典,穆斯林的学者指出,这是真主下降的经典,受到真主的保护。 【古兰经】中包含了真主启示的全部内容,而且是真主对历代使者下降所有经典的总结,归纳了真主恩赐人类的完美宗教。 伊斯兰信士诵读【古兰经】是接近真主的最佳方式,阿拉伯文“古兰”的本意就是读,理解地诵读,只有读懂了才有可能执行正道,才能避免邪恶,成为穆斯林社会思想和行为的指导。 【古兰经】说:“人们啊! 确已降临你们的,是从你们的主发出的教诲,是治心病的良药,是对信士的引导和慈恩。”(10:57)

先知穆圣说:“凡是诵读真主经典中一个字母者都将获得一次善功的记录,每一件善功将获得十倍的赏赐。 我不是说‘艾里夫'俩姆'米姆’是一个字母,‘艾里夫’是一个字母,‘俩姆’是一个字母,‘米姆’又是一个字母。”《提尔密济圣训集》 古代伊斯兰学者哈巴伯'伊本'艾拉特说:“(伊斯兰的信士)应当尽量接近真主。 记住,最能获得真主喜悦的方式不是整天赞颂真主,而是诵读真主的皇言。”

第二、礼夜功拜

莱麦丹月中守斋戒的人,在夜间礼拜并不难,因为凌晨封斋饭前后的副功拜都是特殊记念真主的夜功拜。 斋月过去之后,能够坚持礼夜功拜虽然很不容易,但是比白日的副功拜感觉到更加接近真正,能获得真主的喜悦。 【古兰经】说:“你的主的确知道你礼拜的时间,不到全夜的三分之二,或二分之一、或三分之一。”(73:20)

有人问伊玛目哈桑:“为什么说夜间站立在真主面前礼拜的人容貌特别光亮?”

伊玛目回答说:“礼夜功拜的人,与仁慈的真主最密切。 真主把光亮恩赏给他们,显示在他们的容貌上。”

有人说,工作太忙,身体疲劳;夜间礼拜,睡眠不足,影响白天工作。 这里有一段圣训,请你学习和体会。 先知穆圣说:“在你们睡着的时候,恶魔在你们脑门后面打上三个结,每打一个结,恶魔都嘟囔着咒语说:‘夜沉沉,黑漫漫,你就安睡吧!’ 如果你起床之后,首先赞颂真主,化解一个恶魔的结。 在你做小净时,第二个结也化解了。 当你做早晨礼拜时,恶魔的三个结自然都消尽,你便精神抖擞心里清郎地振作精神,投入一天的繁忙工作。 否则,(脑门后面的结没有消去),你越睡越懒,整天头脑昏昏沉沉。”《布哈里圣训集》

第三、守斋戒

过了莱麦丹月,任何时候的个人自愿斋戒将被真主接受,并获得加倍的回赐。 先知穆圣说:“不论谁为真主之道守一日斋戒者,真主将在他与火狱之间设一条鸿沟,就象天地间的隔离一样。”《提尔密济圣训集》 信士举意为真主守斋戒,其功效可以为个人的财产、家庭和社区驱邪避灾。 根据胡赛法'亚曼的传述,先知穆圣说:“由于个人的财产、家庭或社区引起的孽障可以通过礼拜、斋戒和施舍予以消除。”《布哈里圣训集》 有许多可靠的圣训向伊斯兰的信士阐述了守斋戒的特殊功效和意义,例如斋戒可以帮助个人扑灭哈俩姆的欲火,斋戒如同防止地狱烈火的盾牌,斋戒帮助信士接近真主,接近真主的天国乐园等。 先知穆圣提倡信士们每个月至少坚守三天的斋戒,最佳的日子是每星期一和星期四,或者每个伊历月份的十三、十四、十五这三天。

第四、施舍济贫

生活在丰衣足食状态下的伊斯兰信士应当时刻赞颂“艾拉哈姆图'里俩希”(万赞全归真主!),时刻挂念着还有许多穆斯林生活在贫困之中,周围有,国内有,国外也有,他们都是我们的穆斯林弟兄和姐妹,应当得到我们的同情、怜悯和救助。

在尊贵的斋月中,真主许诺我们施舍可以获得多倍的回报,因此,我们在斋戒中慷慨解囊,给穷困的家庭送去施舍的钱财和食物,穆斯林的组织到清真寺来为遥远的穆斯林弟兄们募捐和集资,能收集到很多真诚的捐助。 施舍的人和接受施舍的人,真主都给予恩赐,但是施舍的人得到的更多,施舍可以使我们拥有的财富净化和稳定,加强我们的信仰,端正我们的行为。

真主在【古兰经】中启示说:“你们把自己的脸转向东方和西方,都不是正义。

正义是信真主,信末日,信天神,信天经,信先知,并将所爱的财产施济亲戚、孤儿、贫民、旅客、乞丐和赎取奴隶,并谨守拜功,完纳天课,履行约言,忍受穷困、患难和战争。 这等人,确是忠贞的;这等人,确是敬畏的。”(2:177)

施舍人的心理动机是对穆斯林弟兄真心爱护和关心,是把己之所欲施予他人的优秀人性品质。 这是深厚信仰的感情,并且施舍能够使信士尝到施舍的甜美,加深信仰和对主道的认识。 先知穆圣说:“你们中,如果不能做到将己之所欲施予穆斯林兄弟者,就没有达到真正的信仰。”《布哈里圣训集》

今年的尊贵斋月快要结束了,在斋月里我们执行了真主的命令,服从穆圣的教诲,每天都坚持诵读【古兰经】,夜间礼拜,守斋戒并且向困窘的人给予施舍。 这些基本功修带动了我们信仰和道德的全面进步和提升,因此,信士们在斋月里表现仁慈,心地善良,助人为乐,杜绝背谈和说谎,性格恭谦和忍耐,劝人行善,止人作恶,这些是莱麦丹月的斋月精神和风貌。 但是,真主对他仆民的教诲不是局限在一个月之中,而是这些优秀的品格应当成为日常行为,发展成为穆斯林社会的精神和风貌。 所以,伊斯兰信士应当在全年都象斋月里那样严于律己的实际行动,提升个人的品性,也是提升整个穆斯林社会的威信和名声。 我们遵从真主的经典和至圣的教导,世界上穆斯林最有资格、有能力、有条件向世人展示模范行为和道德风尚。

以我们的实际行动捍卫伊斯兰,把这四件功修持之以恒,就是伊斯兰世界永远胜利的保证,因为真主必将考验和恩赐敬畏真主的伊斯兰信士。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