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制怒火

先知叶哈雅(愿主纳悦之)曾问先知尔萨(愿主纳悦之),于人而言,这世上最艰难的事情是何物,先知尔萨(愿主纳悦之)说:“真主的怒火。”叶哈雅随即问道:“何物才会让我们遭受真主的怒火?”尔萨说:“人自己的怒火。”叶哈雅又问道:“何物能够滋生人的怒火呢?”尔萨说:“傲慢与自大,以及对名望与荣耀的渴求。”

自负、自大、自夸、与人纷争、背信弃义、无理取闹、嘲弄他人、贪恋财富与名望……这些,都会在无形中滋生忌恨,最终化为无法抑制的怒火。

倘若我们落入恶魔的陷阱,失去对自己身心的掌控,我们终将遁入无边的怒火无法自拔,我们的言行或许也将失去伊斯兰信仰的约束。

穆圣(愿主福安之)曾说:“真正的强者,并非摔跤能手,而是能够抑制自己怒火的人。”

穆圣(愿主福安之)还说:“真主最喜爱的,就是为了求得真主的喜悦而抑制怒火的信士。”

作为穆斯林,我们有幸拥有真主赐予我们的诸多教诲,真主通过古兰经以及穆圣(愿主福安之)向我们明示了抑制怒火的诸多实例。这里,我们就从古兰经圣训出发,探讨正确的抑怒方法。

我们务必要敬畏安拉,要对真主的怒火与刑罚有所畏惧;

要铭记古兰经及圣训对于怒火的描述,铭记抑制怒火将给我们带来的无上回赐;

我们要明白,怒火会给我们自身带来今后两世的巨大伤害;

要谨记,易怒之人总是充满了戾气,于他而言,这世间唯我独尊,对于他人,此类人总是不屑一顾;

我们要做的,就是竭尽全力遵循真主的教导以及穆圣(愿主福安之)的言传身教,竭尽全力远离恶魔的蛊惑。

我们要时刻自省,要扪心自问:“我为什么要生气呢?一切都是真主的意愿,一切都是真主给我的考验,我为什么一定要让自己沦为一个失败者呢?”

对于易怒之人,穆圣(愿主福安之)做了如下嘱托:“我祈求真主,让我免于恶魔的诱惑。”

每当圣妻阿伊莎(愿主纳悦之)生气时,穆圣(愿主福安之)就会教她做如下祈祷:“真主啊,祈求你宽恕我的罪过,去除我心中的怒火,让我远离迷误。”

穆圣(愿主福安之)说:“怒火就好似一块燃烧的火炭,难道你没有发现,你生气时,你怒目圆睁、满面通红。在你生气之时,若你是站立的状态,就请坐下来,若你是坐立状态,就请你躺下来。”

穆圣(愿主福安之)给我们的教导,就是竭尽全力抑制怒火、掌控怒火,而非被怒火所掌控,愤怒之时,最难能可贵的就是那一丝丝冷静。

穆圣(愿主福安之)还说:“怒气是一团火,若你生气,你就用清水洗小净。”另外一段传述中,穆圣(愿主福安之)说:“愤怒源自恶魔,而恶魔源自火。”换言之,若你坐下来或躺下之后依旧无法平息怒火,你就去洗小净,用小净的恩典熄灭愤怒的火。

哈里发阿里曾说:“穆圣(愿主福安之)从未因尘世的事物而生气,他若生气,只会因为捍卫真理。”

愿我们每个人都能敬畏真主,都能最大程度的抑制怒火,远离恶魔的蛊惑,远离真主的刑罚。

-------------- 

叶哈雅译

http://suo.im/4Jojc8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