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市长萨迪克·汗:斋月是分享和沟通的良机

 

伦敦市长,萨迪克·汗伊斯兰斋月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去分享面包以及在社区之间建立桥梁。

难道真的那么大胆,作为第一个穆斯林市长我并不遮掩穆斯林的身份?但我不称自己是穆斯林政治家,我不是穆斯林的一个代言人或领导,这是很重要的一点,我要澄清,否则你会完全被你的信仰所左右。我们每个人都有多重身份,我是一个伦敦人,一个儿子,父亲。市政厅不是一个伊斯兰的宣教讲坛。但是,随着斋月的来临,我知道,这是一个伟大的机会,我要在社会上做些事情,来打破笼罩宗教的神秘感和对它的怀疑。如果你是一个没有穆斯林朋友的人,那么你唯一的对伊斯兰的经历和体验就是新闻上看到的:一个暴怒的大胡子的男子做着一些可怕的事情或说着吓人的话。然后你很可能会不经意地把他和伊斯兰联系起来,并且认为这就是伊斯兰的全部。所以,我要利用这个月走出去,通过在城市周围的犹太教堂,基督教堂和清真寺举行斋月的开斋晚宴来搭建沟通与了解的桥梁。

了解人们彼此信仰的最好方法就是共同经历和体验。斋戒是做到这一点的好办法,因为当你把面包撕开分给别人,邀请非穆斯林一起吃开斋饭,它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也不可怕,或怪异。

在我成长的过程中,你不得不向人们解释为什么不吃饭。现在,在一个国际化的城市,如伦敦——这样已经有相互贸易,交换创意,人与文化的往来的长达1000年历史的城市,大多数人也许在工作中及通过朋友,都知道有一些人将会整月封斋。他们会奇怪这些人究竟在做什么!当有人花一分钟来看看你是如何做的,其意义是如此巨大。我已通过个人交情让一些朋友来斋戒, 当然,他们并不是整整一天封斋,但这是一种友善的姿态。

 

今年将是斋戒特别困难的一年。由于伊斯兰的历法是太阴历,斋月每年推后12天(此句原文为Ramadan moves back by 12 days each year,或误,斋月真实的情况是每年提前10-12不等——译者注),现在我们正位于漫长夏日的峰值。很多天的斋戒要超过19小时之久。这听起来太可怕了。我的日程仍排满了斋月的每一天。如,我们的欧盟全民公决要来了,我不得不在现场的演讲台上,用一杯水开斋(而不能吃饭)。去年,我们在斋月期间有一个大的竞选活动,因此有大量的非常激烈的竞选活动,那时候我是封斋进行的。这算是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你不想做的就是彻底改变你的生活方式,因为它违背了封斋和牺牲的目的。当然,某些从事一些特定的事情时,如果封斋会影响工作,那么伊斯兰禁止封斋。比如脑外科医生在手术,或者你服役部队在作战。但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你的身体能够而且将会承受多少,是比你想像得要多很多。

任何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在斋月期间苦不堪言。也有人会说我常年很惨。但它确实影响到我的状态。我最想念的就是咖啡,我曾去很多很多无聊的会议(今年没有,当然,因为现在我已经是世界上最好的工作),我需要咖啡因保持精力。

今年以来,为了为斋月的到来做好准备,我已提前努力减少喝咖啡。不吃饭不是问题。你能战胜它。在斋月,另外一大神话是你要减肥。这都不是真的。我封斋的部分原因是想表明,做一个具有西方自由价值观的人,又作为一个主流的穆斯林是可以兼得的。我5月5日的当选就证明,伦敦相信你可以同时两者兼顾。

根据几年前ICM调查公司进行的研究标明,英国穆斯林是该国最慈善的群体。我相信很大程度上归结为斋月—— 这是一个奉献,反思和谦和的月份。这也是一个真正使人人都可以获得体验饥渴的公平契机。你不能没有同情。例如,作为伦敦市长,我对这个城市的了解超越了以往的任何时候,伦敦作为全球第五大最富有的都市,去年曾有10万人访问食物银行(食物银行,即食品银行。主要为经济有困难人士提供暂时性膳食支援,鼓励他们自力更生,食物来源主要由团体及私人捐助,过去有银行、连锁速食店、酒店、超市及食品供应商回应,捐赠熟食、干粮及餐券,或以特惠价出售食品。——译者注)。因此,我在一定程度上理解饥渴的体验。(我是说,我有这样的认识,不像无家可归的人,我可以在这一天结束时享用大宴)。

穆斯林在公众的视线之下这样做有一个作用:可以使人们确信我们都是没问题的。这不是因为我们有责任;但是这是为了让我们更富有成效。你不必从屋顶大声呼喊, 分享一些共同的经历。我们拥有世界上最多元化的城市,但我们和本该能够做到的深入了解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我希望人们相互了解沟通,使人们都获得家的归属感。

【原题:斋月不容易,咖啡我最念】

(绿色童年特约撰稿人哈桑编译)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