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斯米“的精神力量

 

bismillah_03___1440x900_by_bekiryilmaz.jpg

凡是穆斯林,都会说“清真言”(万物非主,唯有真主;穆罕默德是真主的使者);同其它穆斯林见面时道“色俩目”(祈主赐你安宁),也必然会说“太斯米”,阿拉伯文的发音是Bismillahir Rahmanir Raheem,马坚教授的译文是:“奉至仁至慈的真主之名”。   其它学者的翻译各有千秋,如王静斋伊玛目的译文是“奉普慈特慈安拉之名”;仝道章先生的译文是“奉大仁大慈的安拉之尊名”。

根据学者对圣训和圣行的研究,在日常生活中有十多种情况必须在行动之前先说太斯米:

(一) 吃食物前,说太斯米

先知穆圣说:“吃食物前先说太斯米,然后用右手获取你面前的食物。”(《布哈里圣训集》7-88)

(二) 饮水前,说太斯米

根据伊本.阿巴斯的传述,先知穆圣说:“喝水的时候不要像骆驼一样大口吞咽,一口水可以分两次或三次下咽。 开始饮水前要说太斯米,饮水之后要赞颂真主。”《提尔密济圣训集》

(三) 做小净前,说太斯米

先知穆圣说:“你们应奉真主之尊名,开始做小净。”(《安恩.纳赛尔圣训集》1-11)

(四) 进入房门之前,说太斯米

根据加贝尔传述,先知穆圣说:“在你举步迈入一道大门前,或开始饮食前,赞主的尊名,恶魔就会对他的伙伴们说:‘我们今晚将无安身之处,也无餐饮。’ 假如你进门前,或开始饮食前,不赞颂真主,恶魔将对他的伙伴们说:‘今晚吃住,都不成问题。’”(《穆斯林圣训集》2-206)

(五) 迈出大门时,说太斯米

先知穆圣说:“不论谁在迈出大门时,赞颂真主的尊名,我信赖真主,这个人将浑身是胆,来自真主的力量,无所畏惧。 他出门的目的将达到,一切困难都不在话下,因为恶魔听到他的赞颂词,逃之夭夭。”《提尔密济圣训集》

(六) 屠宰牲畜时,说太斯米

根据圣门弟子安萨尔传述,他亲眼看到先知穆圣屠宰两头双角而带有黑斑纹的公羊。 他说,他看到先知穆圣把一只脚踩在羊的一边,然后屠宰,在下刀前,他赞颂真主的尊名,向真主敬献荣耀(说太斯米,再说真主至大)。(《布哈里圣训集》7-181)

(七) 在为主道参加战斗时,说太斯米

先知穆圣说:“凭着真主的尊名参加战斗,遵循真主的方式坚持斗争。”(《穆斯林圣训集》2-69)

(八) 进入厕所前,说太斯米

先知穆圣说:“在进入厕所前说,奉真主的尊名,我祈求真主保佑不受不洁净的恶魔、男人和女人的伤害。”(《阿布.达伍德圣训集》4-264)

(九) 心有疑虑时,说太斯米

说太斯米,赞颂真主的尊名,有驱逐恶魔的功效。 根据圣门弟子阿布林.马里赫传述,他有一次骑着马跟在先知穆圣身后,马身颠簸了一下,险些把他摔下马背。 他说:“该死的恶魔,滚开!” 先知穆圣听到后指教他说:不要说该死的恶魔! 这样使恶魔更加得逞,他将像一匹马一样有力。 应当说:“我有能力制服你。” 在说这话之前,先说太斯米,赞颂真主,这样说,恶魔就像一只苍蝇一样被吓跑。(《阿布.达伍德圣训集》4946)

(十) 夜幕降临时,说太斯米

先知穆圣说:“当夜幕降临时,不要让孩子们走出家门,因为在蒙眬黑夜的掩盖下,恶魔四处活动。 入夜一个小时之后,可以放孩子们出去,赞颂真主的尊名,关上大门,恶魔不会进入关闭的大门。”(《布哈里圣训集》7-527)

(十一) 在新坟中安放尸体时,说太斯米

先知穆圣说:“当在坟墓中安放亡人时,你们应当说奉真主的尊名,这是真主使者的传统习惯。”(《艾哈迈德圣训集》8-58)

(十二) 病痛时,说太斯米

圣门弟子奥斯曼向先知穆圣说,他身体上有一块地方十分疼痛,过去在他决定成为穆斯林时,那里也曾疼过。 先知穆圣向他传授一种方法:把手放在感觉疼痛的地方,赞颂真主的尊名三次,再向真主祈求护佑七次,说:“我求真主把我从恶魔那里得解脱出来。”(《穆斯林圣训集》2-280)

(十三) 写信时,开头写上太斯米

圣门弟子阿布.苏富扬看到过先知穆圣给许多国君写的书信,每封信都乙太斯米开头。 例如:“奉至仁至慈的真主尊名。 (这封信)来自真主的奴仆和使者穆罕默德,给拜占庭国君赫拉克利乌斯。 窃闻遵循正道者,享天下太平。 仅此,以伊斯兰奉劝。 若能皈信正道,可保国泰民安,得安拉恩赐双倍福祉。 设若知而不遵,臣民有罪,乃陛下之过也。 ……。”(《布哈里圣训集》4-191)

本文从太斯米内容、思想地位和赞颂真主的功能各方面讲述了太斯米的精神力量。 这是一句神圣的词语,是信士内心诚信的表达,对自己行为事事嘱咐和自省,时刻纪念真主,向真主祈求护佑。 人类的语言,发自心灵深处的信念,说出一句赞颂真主的话,能触动自己的感情,激起勇敢的行动,反过来又强化了心灵的信念,形成美好的性情,构成优秀的人格和行为风范。 一句正道的座右铭,威力无穷,有雷霆万钧之震撼力,可以由精神力量转化为物质和社会的效益。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