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是照亮人生的光芒

أَفَمَن يَمْشِي مُكِبًّا عَلَى وَجْهِهِ أَهْدَى أَمَّن يَمْشِي سَوِيًّا عَلَى صِرَاطٍ مُّسْتَقِيمٍ

{究竟谁更能获得引导呢?是匍匐而行的人呢?还是在正路上挺身而行的人呢?}(67:22)

这节经文,文辞虽短,但其理深远。它描述的是两种人的生活状况,一种人生活在黑暗之中,一种人生活在光明之中;一种人没有信仰,一种人获得了信仰——当然是天启的信仰。因为,只有天启的信仰,才能将人送达幸福的彼岸。

这节经文中有正反两个语词,乃是此节经文的关键字,特别值得注意:

其一是, مكبا على وجهه(马译:匍匐而行)。

其二是,سوايا على صراط مستقيم (马译:挺身而行)。

从词源学及经注学的角度讲,第一个词(مكبا)的真正涵义是:弯着腰的(منحنيا)。这里值得注意的是:后面紧跟了“脸之上”这个介词短语,也即恰似说,腰弯得很低,以致脸都触到了地面(因此马坚老师译为匍匐而行)。有的天经注解家对于经文使用“脸之上”这个介词短语,提出了另外一种解释,引证了伊玛目艾哈迈德传述的一段圣训:艾乃斯·本·马立克传述:有人问先知(愿主福安之)说:“安拉的使者啊!复生日,有人被覆生起来是脸着地而行的,这如何做到啊?”先知(愿主福安之)说:“安拉既然能使他们用脚行走,难道不能让他们用脸行走吗?”

这些人,安拉赐予他们眼睛耳朵心灵,但他们不用它们来获取真理,在今世抗拒真理,倒行逆施,因此他们在后世被覆生起来是倒立的。安拉紧接着上面第22节经文又在第23节经文中说道:

{你说:“他是创造你们,并为你们创造耳、目和心的。你们却很少感谢。”}(67:23)

人类群体中说到聪明智慧头脑发达,人们往往会联想到哲学家科学家,联想到爱因斯坦的大脑。自古至今,哲学家也好科学家也罢,他们都在苦苦寻找第一因,寻找哲学终极命题的答案,但至今未果:“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

这三个问题,让聪明智慧的哲学家科学家困惑迷茫,就连他们也无法回答!没有天启信仰的人,正如以上经文所言,他在今世是看不到前方的,尽管大路就在眼前。因为,他弯着腰,低着头,只能看见脚跟前,不然!他是脸朝下倒在地上的,因此他的视线完全被遮住了,几乎什么都看不到,对于今世的一切只能如盲人摸象:上学的年龄上学,工作的年龄工作,结婚的年龄结婚……最终进入火化场。难道人生只如斯?这些人枉费了安拉赋予他们的理性,安拉说:

{我确已为火狱而创造了许多精灵和人类,他们有心却不用去思维,他们有眼却不用去观察,他们有耳却不用去听闻。这等人好像牲畜一样,甚至比牲畜还要迷误。这等人是疏忽的。}(7:179)

最近在读叔本华的哲学书,我觉得他几乎就要看到事物的本质了,不幸的是在最关键的点上,他却迷失了,因为达到那里,若没有天启的指引,只会走火入魔。所以,美好的东西,沦为了悲观的东西,所以有人读了这类哲学书之后不是乐观积极了,而是厌世轻生了。呜呼哀哉!

相反,伊本·盖伊姆(祈主慈之),他也在谈心灵,谈生老病死,但他却能让人走向积极,给人憧憬,给人希望。区别在于有无天启的指引,区别在于黑暗与光明是不一样的。

孔子说:“未能事人,焉能事鬼?”、“未知生,焉知死?”,就连他如是说,那就别指望他能够回答哲学家们的终极命题——那三个问题了!

因为没有天启信仰的指导,人在今世上只能摸着石头过河,没有蓝图可循,只能趔趄而行,东倒西歪,迷迷茫茫,于是有了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功利主义、厌世主义,等等。

如今这个时代能活到105岁的人没几人,刚去世几天的杨绛是其中的一人,她用105年的时间演绎了某种程度上算精彩的人生,只可惜,她活了这么久,知识那么渊博,但她却终究没有用她漫长的生命和渊博的知识去寻觅人生的真谛,因此她仍是迷茫困惑的,直到死亡。让我们看看她在《走到人生边上》中是怎样说的:

“我正站在人生的边缘上,向后看看,也向前看看。向后看,我已经活了一辈子,人生一世,为的是什么呢?我要探索人生的价值。向前看呢,我再往前去,就什么都没有了吗?当然,我的躯体火化了,没有了,我的灵魂呢?灵魂也没有了吗?有人说,灵魂来处来,去处去。哪儿来的?又回哪儿去呢?说这话的,是意味着灵魂是上帝给的,死了又回到上帝那儿去。可是上帝在吗?灵魂不死吗?”

没有信仰光照的人生,只能是黑暗的人生。黑暗与光明是不一样的,安拉说:{盲人与非盲人是一样的吗?黑暗与光明是一样的吗?}(13:16)

有天启信仰者,他在笔直的大道昂首阔步,对未来充满希望,对未来有着美好的憧憬,他且行且向安拉祈祷:

{我们的主啊!求你在今世赏赐我们美好的(生活),在后世也赏赐我们美好的(生活),求你保护我们,免受火狱的刑罚。}(2:201)

祈求安拉赐予我们今世的美好生活,和后世的美好生活!阿米乃!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