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到礼拜时的谦逊?

对穆斯林而言,这个世界处处都是考验与诱惑。在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我们都要格外小心,以免违背真主的禁令。而在我们努力完成主命功课的同时,我们也要无比专注,全力避免恶魔的引诱。

作为穆斯林,我们日常生活中最为频繁的一项主命,就是礼拜。那么,在我们履行拜功的同时,我们是否能够做到一心为主、心平气和地祈祷呢?换言之,我们是否能够做到礼拜中的端庄与谦逊呢?

关于礼拜,真主在古兰经中如此告诫我们:

“我确是真主,除我外,绝无应受崇拜者。你应当崇拜我,当为纪念我而谨守拜功。”【20:14】

“你当朝夕恭敬而恐惧地纪念你的主,应当低声赞颂他,你不要疏忽。”【7:205】

“信道的人们啊!你们不要在醉着时礼拜,直到你们能够完全理解你们所说的话。”【4:43】

对于此处的“醉”,学者们有着不同的理解。很多学者认为这节经文中的“醉”直指所有的麻醉品,有的学者则认为它意指那些麻痹我们心灵的杂物,也有学者认为它暗喻我们对今世的迷恋与贪婪,以及我们对信仰的怠慢与轻视。

真主命令我们在完全理解自己所说的话之后才进行礼拜,就是要求我们做到对礼拜意义的理解、以及对拜功的谦逊。

让我们扪心自问,我们或许每天都坚持礼拜,但我们是否真正做到了对礼拜意义及念词的理解呢?我们是否做到了谦逊地对待礼拜这项主命功修呢?我们是否能够避免麻木不仁地完成机械的礼拜动作呢?

对此,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如此告诫我们:“倘若一个人能够做到摒弃世间一切杂念、虔心为主完成两番拜功,真主就会宽恕他以往的过错。”【两大圣训集】

穆圣(愿主福安之)还说:“所谓礼拜,就是对真主的全身心顺服、谦逊、祈祷、纪念真主、忏悔,一心一意地向真主祈求。”【纳赛仪圣训集】

换言之,真主并不需要我们机械化的礼拜,并不是所有人的拜功都能被真主所接受,真主接受的,是那些谦逊为主的拜功,是为求得真主喜悦而善待他人、接济贫民、力行善功的功修。

对于信士而言,一切功修,都源自真主的教诲,倘若我们无法完全遵循真主的教导,那我们就没有做到谦逊对主。

穆圣(愿主福安之)告诫我们:“倘若你的心灵无法做到对真主的敬畏,你的拜功又有何意义?你礼拜又有何目的?”【阿布•达伍德圣训集】

在另外一段圣训中,穆圣(愿主福安之)如此告诫我们:“若你礼拜,你应当如一个正在与今世永别之人礼拜。”【伊本•马哲圣训集】

换言之,作为信士,我们应当时刻保持对真主的敬畏,我们应当珍惜每一番拜功的机会,每一拜都应当被视为我们在今世的最后一番拜功——每一番拜功时,我们都应向今世告别,时刻准备好回归伟大的养主。

清高伟大的真主也在古兰经中告诫我们:

“人啊!你必定勉力工作,直到会见你的主,你将看到自己的劳绩。”【84:6】

“你们应当敬畏真主,真主教诲你们,真主是全知万物的。”【2:282】

“你们当预先为自己而行善。你们当敬畏真主,当知道你们将与他相会。”【2:223】

穆圣(愿主福安之)也教导我们:“倘若礼拜之人无法做到端庄得体,那么,他只会获得真主的恼怒。”【塔拉巴尼圣训集】

如果我们能够明白礼拜是我们与真主之间的亲密交流,我们又如何舍得匆匆忙忙、如完任务般完成拜功呢?

圣妻阿伊莎(愿主纳悦之)曾说:“先知(愿主福安之)总会和我们开怀畅谈,但是,当礼拜时间来临时,他就立即起身礼拜,好似不认识我们一般。”

从古兰经及圣训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真主根本不需要我们机械式的拜功,真主需要的,是我们全身心的顺服真主、敬畏真主,仅此而已。

据提尔密济圣训集记载,穆圣(愿主福安之)有次看到某人在礼拜时玩弄自己的胡须,然后穆圣(愿主福安之)说:“如果此人的心完全顺服真主,他的身体也会保持谦逊。”

圣训学家将这段圣训归为羸弱圣训,但其中道理我们必须明白——礼拜时的谦逊,在于我们的身心一体。

有人曾问安达鲁西亚时期著名学者哈拉夫•本•阿尤布:“礼拜时有苍蝇骚扰你,你不会驱赶它吗?”

哈拉夫说:“我不愿养成可能有损于我拜功的习惯。”

当有人问他到底如何做到如此有耐性时,他说:“我常常听说有罪犯在受鞭刑时咬紧牙关一声不吭,因为他们终将吹嘘自己的坚忍与强大,难道我连礼拜时苍蝇的骚扰都无法忍受吗?”

著名学者哈提姆•阿萨姆(Hatim al-Asamm)在谈到礼拜时曾说:“礼拜时间临近时,我先做个全美的小净,然后去礼拜殿或找一个清洁之地,我会静坐一会儿,等待我的身心平复下来,全身心地进入礼拜状态,我眼前仿佛就是天房,我脚下好像就是连接天堂河火狱的桥,我身后仿佛就是取命的天使……总而言之,我将每一番礼拜都视为我在今世的最后一次礼拜,每一次,我都会祈求真主承领我的拜功。”

愿我们每个人都能遵循古兰经及圣训的教导,真正做到虔心为主完成一切的功修。我们祈求真主引领我们,让我们做到礼拜时的谦逊与敬畏,祈求真主承领我们的拜功,以及一切的功修。

------------------ 

作者:伊玛目安萨里

编辑:叶哈雅

出处:Islamicity

原文:How to attain Humility in Prayers

连结:https://www.islamicity.org/5625/how-to-attain-humility-in-prayers/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