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获取伊历朝觐月份前十日的善报

至尊的真主在黎明章中说:“以十夜起誓!”(黎明章:1-2)伊本•阿巴斯将这段经文中的“十夜”注解为“伊历12月的前十夜。”

真主以“十夜”而起誓,其目的是强调这“十夜”的尊贵和地位。对此,先知穆圣也说“没有什么善功可以比这些日子做的善功更受真主喜悦。”——这些日子即指的是伊历十二月的前十天。

“圣门弟子问:真主的使者啊,难道为主道出征也比不上吗?”

穆圣说:“即便是为主道出征也比不上,除非以自己的生命和财产为主道出征,然后不带回丝毫战利品之人。”(出自艾布•达乌德和伊本•马哲圣训集)

在伊斯兰看来,只有虔诚为主,且遵循穆圣先知的指导而作的工作方可成为宗教意义上的善功。

真主喜悦善功,喜悦从善之人,并鼓励人们从善如流,而伊历十二月前十天正是真主所鼓励人们从事更多善行的日子。因此我们应当在这样的,充满吉庆的日子里多做善功。而最重要的善功有如下几种:

第一:履行朝觐的功修,无论正朝还是副朝。

朝觐的功修是伊历十二前十十天最好的功修。这是因为先知穆圣说:“真主赦免两个副朝之间的罪过,而被真主所悦纳的正朝,只有乐园才是它的报酬。”(由布哈里和穆斯林共同传述)

第二:远离违抗真主之事,看守好自身行为。这十天中,立站阿拉法特日最为尊贵。据法兑勒•本•阿巴斯传述穆圣先知说:“谁在阿拉法特日,看守好自己的舌头、耳朵、眼睛,那么真主恕饶他到下一个阿拉法特日之间所犯下的过错。”(由拜依哈格传述)

据伊本•阿巴斯传述说:在阿拉法特日,有一个年轻人,他在真主的使者身旁,当这个年轻人看到女性时便紧盯着她们看,真主的使者于是动手从后面把他的头扭转过来好几次,但是这个年轻人还要盯着女子看。于是真主的使者说:“孩子啊,阿拉法特这一天,谁要是看守好自己的耳朵和眼睛,看守好自己的舌头,那真主便恕饶他。”(由伊玛目艾哈迈德等人传述)

穆圣先知的意思是:不要伤害他人。有段圣训说:当穆圣说:“每个穆斯林都应当施舍”时,有人便问:如何没有什么可施舍呢?

穆圣回答说:“那就用自己的双手去工作,这对自身来说,也是有益的施舍。”

有人又问:那如果没有工作的能力呢?

穆圣回答说:“那就帮人宽心解忧。”

又问:那要是这也做不到呢?

穆圣答道:那就劝人行善,

又问:那连这也做不到呢?

穆圣答道:那就克制自身,不要伤害他人。这样也是对他人的施舍。(由穆斯林、奈萨仪等人传述)

第三:坚持履行伊斯兰的主命功修,多干副功,多出散施舍,多做好事。这里所谓的好事,包括克制怒气,宽恕伤害我们的人。

第四:多多纪念真主。据欧麦尔传述说,穆圣先知说:“没有什么日子内的善功,比起伊历十月前十天的善功更为真主所喜悦。所以,你们要多赞念真主尊名,多诵念真主至大,多感谢真主!”(艾哈迈德传述)

在伊历十二月的前十天,有一次伊本•欧麦尔和艾布•胡莱勒同到市场去,他俩高声赞念“真主至大”,并让人们也同他们一道高声赞念“真主至大”。穆罕默德•本•阿里在副功拜后,也高声赞念“真主至大”。(由提尔密济等人传述)

第五:在这十天中封斋,特别是封持阿拉法特日的斋。据艾布•高太达传述说,真主的使者说:谁封持了阿拉法特日的斋戒,我祈求真主恕饶他此前一年和此后一年间所犯的过错。(由穆斯林等传述)

第六:接续至亲骨肉。据伊本•阿巴斯传述说,在宰牲日,真主的使者在说:“在这一天,阿丹子孙的工作中,除了接续此前断绝关系的至亲骨肉外,没有什么工作比宰牲更优越的了。(由塔巴拉威等传述)

第七:手头宽裕者的宰牲献祭。据艾布•胡莱勒传述说,真主的使者说:“谁手头宽裕,而没有宰牲献祭者,那让他不要靠近我们的礼拜场所。”(由艾哈迈迪等传述)

http://waag-azhar.org/makalat1.aspx?id=269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