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别莱麦丹

时光荏苒,转眼间,我们再次依依不舍地送别莱麦丹,送别斋戒的月份,送别古兰经的月份,送别怜悯的月份,送别祈祷的月份,送别行善的月份,送别施舍的月份。

我们送别了高贵之夜(盖德尔)的月份,送别了准则之日(拜德尔战役)的月份,送别了这充满恩典与吉庆的月份……

虽然我们已经挥手告别了今年的莱麦丹斋月,但是,我们一定不能忘记莱麦丹的真谛与精神。作为穆斯林,我们必须时刻警醒自己,时刻向自己问三个问题: 莱麦丹的结束,是否意味着善功的终结? 莱麦丹的结束,是否意味着我们的坚忍、谦逊、怜悯、团结、友爱、慷慨也将一同离去? 莱麦丹的结束,是否意味着斋戒精神的逝去?  

作为穆斯林,对于这三个问题,我们当然希望每个人得到的的答案都是否定的。

然而,若要深入地思考并回答这三个貌似极其简单的问题,我们就要做到以下几点。

反思自己在斋月中的精神旅程

斋月的结束,是又一段考验的开始。随着开斋节的逐渐远去,我们似乎真的离莱麦丹越来越远。此时此刻,我们最需要做的,就是深刻反思自己在斋月中的得与失,反思自己的信仰、精神与身体在斋月中的改变与升华。我们需要反省自己是否犯了过错,是否摒弃了恶习,是否坚持了礼拜与斋戒,是否高品质地完成了拜功与斋戒以及一切的功修,是否拉近了与亲朋好友的关系,是否求得了真主的喜悦,是否让自己的心灵与灵魂得到升华……

的确,我们在今世只是过客,只是旅人,我们行进的终点,就是渴望中的乐园。

这段旅途,可能是虔敬的行走,也可能是罪恶的累积。真主赐予我们生命,让我们开始旅途,但途中的风景却在于我们自身的选择,换言之,我们的终点到底是乐园还是火狱,都取决于我们的自身所作所为。

作为穆斯林,我们要在这段旅途中不断警醒自己,不断扪心自问:这段旅途的终点究竟会是何方?旅途中的我们到底是否变得越来越好?我们是自私自利还是乐善好施慷慨行善?我们是否做到了对真主的虔敬以及对信仰的忠诚?

回首莱麦丹,我们为了获得对真主的敬畏而谨守斋戒,但是,我们的斋戒到底是否让我们拉近了与造物主的关系?我们的斋戒是否可以得到真主的承领?真主是否会接受我们的功修与祈祷?

须知,得到真主承领的斋戒,能够洗涤我们所有的罪过,能够让我们远离猜忌、怀疑、欺骗、伪信、自大、懦弱、傲慢、偏见、狂妄等一切可能将我们引入罪恶深渊的属性。

虔诚为主的斋戒,能够让我们保持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让我们养成与人为善的美好品格,能够让我们的道德、品行与精神不断得到升华,让我们变得越来越虔敬、越来越忠贞。

总而言之,一个人从莱麦丹斋月获益的重大表现,就是莱麦丹斋月之后的他,是否会变成一位更好、更优秀的穆斯林。

谨守承诺,持之以恒

如上所述,莱麦丹斋月的结束,应当让我们成为更好的信士、更好的人。

如此,我们的品行就会变得越来越端庄,我们的功修就会变得越来越虔敬,我们行事的举意也会变的越来越纯净——一心为主,不为其他。

如此,我们的信仰就会掌控我们内心的私欲与恶念,真主赋予我们的智慧也会帮助我们战胜愚昧,我们的生活也会充满美好与欢乐。

莱麦丹斋月,我们充分感受到了真主的恩典与怜悯,进而不断激发我们努力前进的斗志与渴望。回首斋月,我们尽享真主的恩典,享用各类美食与佳肴,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在白天的斋戒中感知贫民的疾苦,我们也通过斋月的施舍去帮助贫民渡过难关,这一切,都是莱麦丹的真谛所在,也是真主对我们的考验所在。

试想,当我们迈入斋月后十天时,我们是否感知到了渴望找到盖德尔高贵之夜的激动?与此同时,我们是否也感知到了即将送别莱麦丹的不舍与伤感?

转瞬之间,我们度过了一个极为特殊的莱麦丹,也度过了一个注定永生难忘的开斋节。但是,莱麦丹的精神永远不应离我们而去,莱麦丹对我们的教诲也不应消散不见。只要我们珍惜莱麦丹带给我们的恩典、怜悯与教诲,若主意欲,我们在之后的十一个月份中,都将不断感知到真主的怜悯与爱,直到下一个莱麦丹的到来。

须知,珍惜莱麦丹、珍惜莱麦丹的所得,就是珍惜真主对我们的爱怜。

试想,谁能确定自己一定会等到下一个莱麦丹的到来呢?

--------------

编辑:叶哈雅

出处:IslamiCity

原文:Eid al-Fitr: An Introspective Celebration

连结:https://www.islamicity.org/9011/eid-al-fitr-an-introspective-celebration/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