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恐袭案:爱,注定会战胜仇恨

基督城清真寺恐怖袭击案已过去近半月,抛开凶手的残暴与无情,我们看到更多的,是世人的爱。

在无尽痛楚之中,我们看到人性的光辉,我们明白,人性尚未泯灭,我们也因此而坚信,爱,的确能够战胜仇恨。

一名极端种族主义分子全副武装闯入基督城两座清真寺,残忍射杀50名正在礼拜的穆斯林,全程直播了这场暴行。这场恐怖袭击,让平静的小国新西兰成为举世关注的焦点,昔日的宁静不再,剩下的似乎只有伤痛与恐惧。

到底多大的仇恨,才能让一个人作出如此残暴的举动?才能让他如此无情地屠杀并直播自己的暴行?

每个人都很震惊,每个人都很愤怒,可是,对我而言,作为一名生活在西方世界的穆斯林,我虽然很悲痛,但我一点也不感到意外。

纵观西方世界,极右、仇穆、仇伊思想与言论早已盛行已久。不论是在欧洲还是美国,此类言论都已成为主流政客及媒体偏爱的话题。

我坚信,此类悲剧的背后,正是类似言论在作祟。虽然外界辩称伊斯兰恐惧症只针对所谓的极端穆斯林,但是,我们必须承认,所谓的伊斯兰恐惧症,其实正是极端种族主义、民粹主义、民族主义的一个重大分支。

某些自诩为穆斯林的极端分子打着伊斯兰的旗号犯下滔天罪行,难道我们就要因此而将整个穆斯林群体视为恐怖分子吗?难道全球近16亿爱好和平的穆斯林,就要因此被贴上恐怖分子的标签吗?

遗憾的是,事实似乎确实如此。由于某些极端分子的存在,整个穆斯林群体都被视为恐怖分子或恐怖分子帮凶,伟大的伊斯兰信仰更是被视为恐怖主义的温床。

对于某些主流政客及媒体而言,伊斯兰与穆斯林成了他们博取眼球的最好方式,只要他们抨击伊斯兰、批判穆斯林,他们就会得到大量支持。正因如此,包括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内的西方政客才会一再将矛头对准伊斯兰及穆斯林群体,因为他们深知,只有这样,他们才会时刻获得世人关注。

和平与爱,是伊斯兰信仰的根基所在。每一个真正的穆斯林都向往和平,不论是生活在西方还是东方,不论是在非穆斯林国家还是穆斯林国家,穆斯林都只想求得平安、和谐的生活。

可是,媒体及政客并不愿让世人看清真相,在他们不断污化及渲染之下,穆斯林群体成了极端、落后、残暴、恐怖与排外的代名词,他们成功让世人坚信,穆斯林群体一心想要占领全世界,穆斯林要杀死所有不需要伊斯兰的非穆斯林。

讽刺的是,他们从不愿承认,出自所谓“穆斯林”之手的恐怖袭击,90%都是针对穆斯林同胞。在伊拉克、阿富汗、叙利亚、利比亚、叶门等穆斯林国家,穆斯林民众每天都遭受着各类恐怖袭击,尸横遍野,却无人关注。

这不禁让人疑惑,对某些人而言,西方人的性命是否真的远比穆斯林金贵?

在西方,伊斯兰恐惧症言论以及随之而来的暴力行为已经愈演愈烈,但是,很多人并不愿承认它的存在。每当有针对穆斯林群体的极端暴力恐怖袭击事件发生,主流媒体及政客都会在第一时间内将焦点转移至行凶者,将问题的关键转向凶手的心理健康问题,对于实际存在的极端种族主义思想,它们绝口不提。

于民众而言,他们更愿意相信主流媒体及政客的说辞,认为此类袭击只不过是个别事件,对于个中原因,他们似乎并不愿深究。

基督城清真寺恐怖袭击案的爆发,似乎一夜间将所有人的视线转向伊斯兰恐惧症以及极右思潮。然而,随着时光推移,这一话题终将消散,媒体及政客注定会不遗余力地消除这一事件带来的所谓“负面影响”。

虽然种种证据表明,诸多主流媒体及政客都对穆斯林及伊斯兰持负面甚至敌视态度,但它们并不愿承认这一事实。他们一再发表仇穆、仇伊言论,却声称自己并无恶意,就连不断抨击穆斯林、将伊斯兰视为毒瘤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也拒不承认此类极右思想会给美国社会带来任何负面影响。

然而,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女士应对这一恐怖袭击事件的一系列反应,让很多人看到了希望,我们再次相信,这世间尚有光明,人性尚未彻底泯灭。阿德恩总理以无比坚毅的勇气与智慧领导新西兰人民走出悲痛,让整个新西兰瞬间团结在一起,齐声对极端伊斯兰恐惧症思想说不,向穆斯林群体表达最为真挚的同情与怜悯。

人们走上街头,佩戴穆斯林妇女的头饰,打出“你我同为一家人”“我们是一个整体”等口号,向穆斯林表达支持,坚决杜绝极端思想的蔓延,让穆斯林群体感受到这个国家的温暖,感受到人性的伟大,重拾对生活的希望与信心。

不仅如此,阿德恩总理还迅速采取措施,发布了更为严厉的禁枪令,同时严厉打击社交网路中对此次恐怖袭击事件拍手叫好的种族主义者,一经发现,即刻逮捕,等待他们的,是法律公正且大快人心的制裁。

在阿德恩总理的领导下,新西兰人民让世人明白,团结与爱终将击溃恐怖与仇恨。阿德恩总理也以实际行动向世人展示了一名真正领导人应具备的素质与能力。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铭记新西兰穆斯林群体乃至全球穆斯林在灾难面前的反应。恐怖分子在其“自述书”中明确指出,他和他的同类妄图发起一场穆斯林与非穆斯林之间的终极冲突,因为他们坚信,此类袭击事件会让穆斯林与非穆斯林反目成仇。

很可惜,他们并未得逞。

袭击事件发生后,我们看到穆斯林与非穆斯林之间的爱,看到非穆斯林对穆斯林的支持,看到穆斯林群体的坚忍与强大。穆斯林并未因这一恐怖袭击事件而扬言报复,反之,他们坚毅而勇敢地迎接一切痛苦与考验。当有非穆斯林向他们表示支持时,他们予以热烈回应,他们依旧敞开清真寺大门,欢迎所有非穆斯林。

此次恐怖袭击发生后的第一个主麻日,成千上万名新西兰穆斯林前往基督城进行聚礼,不计其数的新西兰民众也共同参加了一个礼拜前给50名穆斯林带来杀身之祸的宗教功修。每个人脸上都布满泪痕,可是,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希望与爱。

的确,这是一场悲剧,但是,伴随这场悲剧的,却是无数令人感动的瞬间。那名28岁的恐怖分子及其同党们以为这一事件必定会引起轩然大波,的确,这一事件震动了新西兰乃至全世界,可是,我们并未看到人们因此而分离。

因此,我们坚信,极端种族主义分子、恐怖分子的阴谋并未得逞,凶手虽然夺走了50个鲜活的生命,但是,他和他的极端思想却一败涂地。

极端分子意图在穆斯林与非穆斯林之间制造隔阂,殊不知,他们带来的却是团结与爱。那些几乎对穆斯林及伊斯兰一无所知的非穆斯林同胞,因为此次事件而走进清真寺,与穆斯林群体交心畅通,消除误会与偏见,理解伊斯兰的真谛与穆斯林的真实生活。

极端分子一心想要制造仇恨、散播恐惧,可他们万万没想到,爱竟然能消除仇恨,人性的光辉竟然能让恐惧消散。

的确,只有爱,才能战胜仇恨。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