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的希吉莱新年

西元2018年9月11日是伊斯兰历1440年的新年,穆哈兰月(Muharram, 元月)初一。 许多实行伊斯兰历的穆斯林国家把这一天看作是新的一年开始,放假一天或有些传统的民族节日活动,但是就伊斯兰宗教的意义,没有任何庆祝新年的规定仪式。 伊斯兰历的名称是阿拉伯文“希吉莱”(Hijrah),是个有重大意义的名称,标志着伊斯兰文明的开始和成功。 我们应当在希吉来年送旧迎新的时候,回顾先知穆圣(祈主赐福予他)带领他的大多数弟子们在公元622从麦加迁移到麦地那的历史。

阿拉伯词“希吉莱”的本意是“迁移”或“出走”,但是,结合伊斯兰这段光辉历史而且采用这个词作为伊斯兰的记年史的特殊名称,这个词的意义得到进一步的丰富和伸延。 先知穆圣在麦加最后的几天,承领真主的启示,命令他必须迁移去争取伊斯兰的决定性胜利时,他服从主命,毅然行动了,那么,这个迁移不是一般意义的“搬家”或“逃离”,而是脱离一个恶劣的环境到一个适合于发展的新地方,争取胜利和成功。 同样的情形在历史上也曾经发生过,那是真主启示他的使者易卜拉欣圣人的“希吉莱”,易卜拉欣说:“我必定迁移到我的主那里去,他确是万能的,确是至睿的。”(29:26)

先知穆圣的迁移标志着伊斯兰的胜利和成功,其结果是伊斯兰从此确立了稳固的发展基地和在信士心中的坚实根基。 希吉莱的意义标志着:

-- 与麦加多神教的彻底决裂,引导信士崇拜独一无二的真主,安拉。

-- 摆脱了麦加人的蒙昧和迷信,信士们跟随真主的使者进入了一个正道的光明世界。

-- 脱离了麦加对平民奴役的暗无天日社会,进入了人人都是真主奴仆的公正社会。

-- 远离了勾心斗角尔虞我诈的混乱局面,开始了以伊斯兰为大旗的政通人和时代。

-- 结束了误导的迷途,找到了通向光明的指引和领导。

-- 告别了使真主恼怒的腐败行为,重创一切为取悦真主的新生活。

-- 拒绝了堕落到火狱的迷误,开辟了通往天堂的阳光大道。

跟随先知穆圣的弟子们也在迁移中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从一般的信士,转化成为主道奋斗的人“穆嘉喜德”,他们的名称从此在真主的启示中经常与“伊玛尼”、“迁士”、“辅士”、“为主道奋斗”成为同义词。 例如【古兰经】说:“信道的人,离别故乡并为主道而奋斗的人,这等人他们的确希望真主的恩慈。”(2:218) “信道而且迁居、并且为真主而奋斗的人和款留使者、赞助正道的人,这等人确是真实的信士,他们将获得赦宥和优厚的给养。”(古兰经,8:74) “信道而且迁居、并借自己的财产和生命为主道而奋斗者,在真主看来,是品级更高的;这等人就是成功的。 他们的主以自己的慈恩、喜悦和乐园向他们报喜,他们将在乐园里享受永恒的恩泽,而永居其中。 在真主那里确有重大的报酬。”(古兰经,9:20-22)

 “希吉莱”本来是一个表示行动的词语,当年先知穆圣率领弟子们从麦加迁往400公里以外的麦地那,这个行动被历史学家称为希吉莱,但是早期的穆斯林却用来标志伊斯兰的编年史的名称。 这说明,当时在先知穆圣领导下开创的麦地那穆斯林社会绝不是因为麦加地方发展伊斯兰太困难的“逃避”、“暂避”或者到一个安全的地方“保持实力东山再起”,而是一个人类新文明世纪的开始,因此,那个迁移的行动具有更加深刻的时代意义,是一次划时代历史功绩的纪念。 “希吉莱”的这个新涵义对当时的圣门弟子产生了巨大的精神鼓舞和必胜的信心,也是教育后人永远记住,伊斯兰文明的新时代是从先知穆圣承领真主启示的迁移开始,从那以后,世界就不一样了,每个时代的穆斯林都应当由希吉莱的深刻意义中体会到自己的光荣使命。 以后世世代代的穆斯林应当沿着真主的最后使者开创的新时代和新道路继续向前走,把伊斯兰传播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这个新时代具备以下特征:

第一、这是一条人类文明的正道,凡是走在这条道路上的信士都是兄弟姐妹,都将受到真主的喜悦和赏赐。 【古兰经】说:“迁士和辅士中的先进者,以及跟着他们行善的人,真主喜爱他们,他们也喜爱真主;他已为他们预备下了下临诸河的乐园,他们将永居其中;这正是伟大的成功。”(9:100)

第二、凡是走上伊斯兰正道的信士,为了人类的解放和幸福而意志坚定,祈求真主的宽恕和引导。 他们决心为主道坚韧不拔、吃苦耐劳、奋斗不止。 【古兰经】说:“真主确已允许先知以及在困难时刻追随他的迁士们和辅士们悔过。 当时,他们中一部分人的心几乎偏邪之后,真主允许他们悔过,真主对他们确是至爱的,确是至慈的。”(9:117)

第三、从那以后,坚守正道的信士所到之处加强团结和传播信仰,创建穆斯林社会。

今日的世界上,凡是有穆斯林居住的地方,都能看到清真寺、伊斯兰学校、伊斯兰文化团体,因为信士们清醒地认识到,我们仍旧生活在一个大“迁移”时代,真主最后使者的未竟事业还在继续,必须为主道继续奋斗。

值此伊斯兰新年之际,分布在世界各地的穆斯林,没有必要举办繁文缛节的庆祝活动,因为先知穆圣没有这样的教导,而应当利用一切机会向穆斯林民众解释“希吉莱”的重大意义,鼓励大家行动起来替圣传教,在真主的道上继续前进。 先知穆圣说:“真正意义的迁移,是彻底远离真主所禁止的(蒙昧和罪过)。”《布哈里圣训集》

(阿里译自Islam Online,The Significance of Hijrah by Dr Muzammil Siddiqi,2003/03/09,伊光编译)

推荐阅览: 伊斯兰的希吉莱新年、伊历元月知多少?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