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兰经的精华

介绍

古兰经是安拉的言辞,将一直存在,直到末日。

当我们恰到好处地实践了其精华时,我们可能改变世界。这在先知(*)和早期穆斯林中间曾经得以实现;他们把古兰经作为来自安拉的鲜活讯息,以其精华打造自己的生活,成就了世界的一个精神壮举。

古兰经绝对不仅仅是关于做和不做的律法、命令......安拉的古兰经是深邃的。我们越是挖掘,就越能感受到其深度。

古兰经的十个精华

为了真正从古兰经获益,我们要知道其精华,知道如何去读她。

这里我要列出学者们编辑的古兰经精华:

一、认识天地的创造者安拉;

二、通过了解自己与造物主之间的关系以及造物主对奴仆的希望,来认识自己;

三、认识伊斯兰传递的讯息及其目的;

四、认识伊斯兰是种安拉为我们选择的生活方式,以及如何按照其教义生活;

五、了解先知和使者们的故事,以便将他们作为自己的榜样;

六、为我们介绍安拉的王国,以及他的行事方式。让我们知道安拉的王国在报应日会为我们作见证,并指出是有益的见证还是不利的见证。

七、向我们介绍肉眼看不见的安拉的创造,包括精灵和天使,以及它们所处的角色、数量和能力。它们本质上是真主力量的体现。

八、认识这次人生旅行,告诉我们行程中等待我们的困难和敌人,比如恶魔,比如我们的欲望,比如对今世的热爱,比如对不可见事物的恐惧,比如我们自身的弱点等等。一旦我们知己知彼,就可以从容面对了。

九、强调对安拉的爱以及穆斯林兄弟姐妹之间的权利和义务。今天的我们,作为一个民族,缺乏这种品质。

·生命之旅的两个终点:乐园或者地狱。如果我们按照伊斯兰方式来度过一生,那么我们的回赐就是乐园,否则就是地狱。古兰经的1/3都在描述乐园的快乐和地狱的恐怖。

知识的内涵

如果我们知道古兰经的精华以及其降示目的,就会知道其内涵。

我们并非生活在古兰经降示的年代,也没有先知(*)来亲口告诉我们行动的方向。但这种知识已经蕴含在古兰经中。保存知识的安拉早已知道我们目前的状况,于是他降示古兰经,并将一直保护她直至末日。我们要清楚古兰经就如同适用于圣门弟子一样地适用于我们。

如何将自身与古兰经联系起来,是种非常个人的努力;古兰经包含了我们所有的状况和个性......

在古兰经中,我们可以找到如何做个母亲、父亲、孩子,如何面对富裕、贫穷、作恶、知识,如何处理事故、疾病,如何完成受命的任务......

将古兰经个体化的第一个先决条件就是,面对安拉,保持绝对的恭谦。

我们越是感觉自己无知,感到自己需要他、需要他的讯息,我们的视野就越会发生变化,我们就可以深入理解古兰经。

第二个先决条件就是,从早期学者那里获得可靠的知识来理解伊斯兰,并遵行之,而不是依靠自己个人的理解,这种理解通常都是不实的。

一旦我们认识了古兰经的精华,我们就忍不住为信仰、为拜功、为记念安拉而感赞他。

古兰经是治愈心病的良药

人们啊!确已降临你们的,是从你们的主发出的教诲,是治心病的良药,是对信士们的引导和慈恩。(古兰经10:57马坚版)

一旦心病被治愈,我们的拜功——与安拉交流的方式就会受到较少的干扰,而变得更加有意义,由此获得提升。

古兰经教导我们感谢安拉,认识他对我们无尽的慈恩。

作为人类的我们,容易忘恩,因此安拉提醒我们要小心这一点;对于感恩的奴仆,安拉会增加他的慈恩:

如果你们感谢,我誓必对你们恩上加恩;如果你们忘恩负义,那么,我的刑罚确是严厉的。(古兰经14:7马坚版)

故你们当记忆我,(你们记忆我),我就记忆你们;你们当感谢我;不要孤负我。(古兰经2:152马坚版)

安拉的仁慈

人类被造为感性的,趋向于过分恐惧或者快乐,常常偏移中正之道。

安拉在古兰经中承诺,不过分者将获得希望,并宣布了过分者将获得的惩罚。

先知(*)在一段圣训中证实了安拉的承诺:

先知(*)说,“没有哪天比阿拉法特日那天安拉从火狱释放更多的奴仆,他确是临近的,然后在天使面前称赞他们说:‘他们在寻求什么呢?’”(穆斯林)

另外一段圣训这样讲:“的确,安拉在天使面前称赞阿拉法特日的人们:‘看看我的仆人啊,他们风尘仆仆地来到我面前。’”

安拉在古兰经中称自己为仁慈的主。他作证了自己的仁慈,并向他的仆人承诺他的仁慈。一段库德西圣训这样讲:

“阿丹的子孙们啊,只要你呼唤我,希冀我,我就宽恕你的所为,我不介意。阿丹的子孙啊,如果你的罪过高过天上的云,然后你寻求我的宽恕,我会饶恕你。阿丹的子孙啊,如果你带着覆满大地的罪过来到我身旁,而没有举伴我,我必然宽恕你。”

我的过分自害的众仆呀!你们对真主的恩惠不要绝望,真主必定赦宥一切罪过,他确是至赦的,确是至慈的。(古兰经39:53马坚版)

如果我们真正理解了古兰经的精华,我们如何还会抑郁、焦虑、喜怒无常、精神紊乱?古兰经中写满安拉的仁慈、善良和希望。

如果古兰经已经为我们明确了生命的目的,我们为何还要迷失,为何还要漫无目的?

当大多数人活在梦境和亏折之中,而安拉选择我们聆听他的讯息,我们亦回应了他的讯息时,我们如何能不感激他呢?安拉宽恕我们,安拉聆听我们的祈祷,我们如何能不爱他呢?

真主有许多极美的名号,故你们要用那些名号呼吁他。(古兰经7:180马坚版)

如果我的仆人询问我的情状,你就告诉他们,我确是临近的,确是答应祈祷者的祈祷的。当他祈祷的时候,叫他们答应我,信仰我,以便他们遵循正道。(古兰经2:186马坚版)

结论

生命是不断的奋斗......

今世与后世的斗争

聚敛财富和为主道出散的斗争

为自身欲望还是为主道的斗争

我们永远不会胜利,除非我们将古兰经的精华作为我们灵魂的精华,除非我们学会从自己的生活环境和真主言辞的语境提取信息。

古兰经使我们沉思自己的内在和外在,沉思外界的事务;古兰经使我们依经文智慧行事。

我们越是认识和展示这种知识,越会更多地去追求与真主的约定,即今后两世的尊严和幸福。

古兰经是一面镜子,让我们看清自己,看清外界。

如果你真的想要知道你是谁,你在何处,你该如何去做,不该做什么,你的生命将向何方,那么,去读古兰吧!

---------
注:

*愿安拉赐他平安与吉庆

作者:艾哈迈德·穆阿伊特

来源:http://www.noora1.com/essenceofquran.ht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