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兰经是改造社会的法宝

 

  真主向人类派遣了最后的使者先知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他带着一个明确的使命:传播真主的正道和真教,改造社会;【古兰经】说:“他曾以正道和真教的使命委托他的使者,以便他使正教胜过一切宗教,即使以物配主的人不愿意。”(61:9)

  如同历代列圣一样,先知穆圣肩负重任,要把真主的启示传播给众多的信士,他祈求真主的襄助,寻找接受真主启示的忠实信徒和赞同他行为的正义同情者,他需要一伙人的帮助和共同努力,实现对蒙昧社会的改造。 【古兰经】记载着正道出现时先知穆圣在真主引导下开始传播正教的情形:“真主在文盲中派遣一个同族的使者,去对他们宣读他的迹象,并培养他们,教授他们天经和智慧,尽管以前他们确实在明显的迷误中。”(62:2) 先知穆圣起初的努力包括至少三种劝道行为:如实地宣读真主的迹象、培养弟子们的意志和能力、教授他们天经和智慧。

  先知穆圣孤独一人,受命于他的主,力图把正信的光明在迷误的人群中传播,这是何等的艰难使命! 是思想战线的斗争,文化领域的占领,政治权力的争夺,对人心的净化,对人性的驯服,对社会的改造! 这是一场生死的斗争,他遇到的巨大阻力和殊死抗拒可以想见。 他奇迹般地胜利了,真主在冥冥之中的襄助只有先知穆圣他自己最能体会,但是我们所看到的社会成就和进步是他传播正教思想的胜利果实,这些思想都记载在伟大的神圣经典【古兰经】中。

  【古兰经】是先知穆圣宣读的依据,是改造腐朽社会的法宝,也是后代的信士替圣传道的有力武器。 例如【古兰经】说:“我全知他们所说的谰言,你不能强制他们,故你应当以【古兰经】教诲畏惧我的警告的人们。”(50:45) 真主启示他的使者说:“你说:‘什么事务是最大的见证?’ 你说:‘真主是我与你们之间的见证。 这部【古兰经】,被启示给我,以便我用它来警告你们,和它所达到的各民族。”(6:19) 真主对他的使者说:“我以你的语言,使【古兰经】成为容易的,只为要你借它向敬畏者报喜,并警告强辩的民众。”(19:97)

  今日分析先知穆圣遵从主命传播正道而获得胜利的步骤有两个。 第一是他在同族人中传播真理的起步过程,对少数敬畏者“宣读”、“培养”和“教授”。 他以真主在【古兰经】中的启示为教材和纲领,召集和训练一批精英,给他们思想勇气和精神力量,成为战胜一切敌人的基本队伍。 第二个步骤,是根基真主的启示指导信士们为实现理想而奋斗,其中有三种奋斗的方式:加强信仰坚守正道,宣传真理捍卫正道,参加斗争保卫正道。 这是先知穆圣胜利的经验,也是伊斯兰在世界各地广泛传播、获得成功并且巩固成果的伟大实践。 如果没有第一步的细致和耐心的工作和成就,第二步无法开展;没有坚实的民众信仰和团结的力量,美好的穆斯林社会只不过是一张空想社会的蓝图,少数人坐在客厅里纸上谈兵。

  以全面伊斯兰文明为特征的穆斯林社会是一个政治、经济和文化全面发展的先进社会,这个社会的基本纲领和思想基础是真主降示给他最后使者的启示经典【古兰经】。

  在历史的任何时代,都脱离不了先知穆圣取得胜利的模式,先从传播正道开始,召集和培养一批敬畏真主而甘愿为真理奋斗的民众。 然后,我们的行动是迎接社会的挑战,净化人心,改造社会,使真主的光辉照亮世界。 在一切艰难困苦的斗争中,穆斯林永远坚守【古兰经】是伊斯兰的坚固根基,团结的绳索,胜利的保证。 在现代社会,我们面临着以下四种挑战或使命,而我们的唯一坚强而可靠的武器是真主颁降的天经。

  第一、社会邪说。 先知穆圣开创伊斯兰新世纪之前的阿拉伯半岛沉浸在各种迷信和邪说之中,真主的使者以正道思想披荆斩棘,开辟了人类新时代。 今日世界上的穆斯林也大多数生活在非伊斯兰文明之中,周围的政治宣传、学校教育、文艺表演和民俗习惯,都以邪说侵蚀伊斯兰正道,例如“科学万能”、“人定胜天”、“希腊哲学”、“诗云子曰”、“实用主义”、“民主自由”,还有各种各样的治国学说、哲学思想和宗教信条等。 这些文化现象与伊斯兰抵触的焦点是为主举伴,使穆斯林社会的思想十分混乱,对认主独一犹豫不决,对伊斯兰是非原则摇摆不定,寻求个人的“理性”认识而不敢诚信【古兰经】,或许对【古兰经】根本就一无所知。 西方人以他们的科学技术和武力征服了世界,世界各地的人都为之震惊、畏惧和羡慕,甚至许多穆斯林也在崇拜西方,他们不学习【古兰经】,不思考真主的迹象,使世界倒退到蒙昧时期,伊斯兰正道在许多地方暗淡无光,这是对现代穆斯林的第一大挑战。 先知穆圣当年遇到的黑暗环境比现在更为艰难,他以传播真主的启示战胜了各种邪说,今天,我们仍旧可以这样做,譬如每天都在一次拜功之后学习一节【古兰经】,把经文的真理内容向周围的人传播。 不会阿拉伯文也没有关系,可以用自己懂得的翻译语言的【古兰经】意思传播给不熟悉伊斯兰知识的人,经过一个长时间的努力,大家共同合作,一定能见成效。 在浓厚的蒙昧和迷信之中,只有【古兰经】的思想才能冲破黑暗,放射光芒。

  第二、物质主义。 西方的工业革命和市场经济就是以物质开发、生产和消费为基础,西方的文明每时每刻都在鼓励物质消费和物质享受,互相争奇斗艳,拼死竞争,一切都是物质的争夺和取胜,把精神信仰排除在外,真主的正道变成了负担和陈旧的意识。 欧洲的文艺复兴运动和工业革命的成功被认为是冲破宗教约束的伟大胜利,唯物主义的科学研究压倒了教会的势力,物质文明战胜了对上帝的信仰,流毒随着西方殖民主义的炮舰传遍世界。 人们崇拜金钱,惧怕新式武器,追求物质利益,贪图今世享乐,于是各种无神论的哲学占领高等学府和政府决策机构,实行政教分离实际就是要物质利益不要宗教信仰。 在整个西方世界,宗教衰弱了,从社会生活中退却了,被排除在一切政治、经济、文化、学术和社会活动之外,成为一个受到冷落的可怜老女人。

  在穆斯林的社会中,人们也是向西方社会动态看齐,屈服于西方大国和本国唯利是图的双重压力,构成对伊斯兰的第二大挑战。 先知穆圣领导的穆斯林社会曾经战胜过这样物欲横流的社会,以伊斯兰正道争取人心,他的武器和法宝就是传播真主的启示【古兰经】。 这是成功的经验和范例,因为【古兰经】充满了理智和人性,正道的真理和智慧必能战胜对物质迷恋的邪恶,引导敬畏者认主、向善、追求光明和今后两世的吉庆和安宁。 伊斯兰历史的经验也充份证明,只要【古兰经】的真理所到之处,就能转变人心的归向,使一切邪说和迷误成为冰雪消融土崩瓦解。

  在穆斯林的社区中,应当召集一部分年轻的学者们加强认主意识,组成【古兰经】和社会哲学研究小组,针砭社会流行的各种奇谈怪论,以【古兰经】为锐利的思想武器,揭示真相,提高民众认识真主的造化奇迹和人类的信仰责任,做出穆斯林文化对社会的贡献。

  第三、伊玛尼薄弱。 伊玛尼的薄弱表现为穆斯林社会中的信仰衰退、虚假和伪信,他们口头上承认自己是穆斯林,但信仰意识淡化,既不礼拜,也不封斋,更不愿施舍,最致命的缺点是不学习【古兰经】。 实际上,只说自己信仰,心中没有诚信,行动中处处没有表现,就是没有伊玛尼,因此,失去伊玛尼的穆斯林如同失去灵魂的行尸走肉,失去伊玛尼的穆斯林社会与卡菲勒世界同流合污,没有正道的气节,没有穆斯林的道德,没有伊斯兰的价值观,也没有真主恩赐的光亮。

  一个地方,如乡村或城镇,地区或国家,人口中的穆斯林比例很高,满街走路的人几乎人人都是穆斯林,但那里的大多数人失去的伊玛尼,失去了信仰的灵魂和社会的灵气,到处精神萎靡,歪风邪气盛行,公开表现哈俩姆行为不以为羞耻,如饮酒、赌博、色情和欺诈。 那里的伊斯兰如同一个腐烂的动物尸体,没有生气、没有团结、没有正义、没有怜悯、没有仁慈和同情;因为那里的穆斯林社会已经变成腐烂的尸体,当然没有为正道奋斗的精神和捍卫伊斯兰的勇气。 那里的人很可怜,都只顾自己私欲和利益,社会的机体都已瓦解瘫痪,无自卫能力,任人侵犯和宰割,任何一个军阀、官僚、恶霸、流氓,都能长驱而入,耀武扬威,侮辱伊斯兰,欺压穆斯林。

  穆斯林社会内部存在伊玛尼薄弱的危机,挽救那里悲惨命运的方法只有【古兰经】,拯救那里人们的灵魂和壮大他们的力量,提高他们的自尊和恢复昔日的光辉。

  【古兰经】说:“真主降示他的仆人许多明证,以便他使你们从重重黑暗走入光明。 真主对于你们,确是仁爱的,确是至慈的。”(57:9) 他们的伊玛尼复兴与强化之日,正是他们那里的民族独立与光荣之时。

  第四、屈从腐朽的社会。 有一群穆斯林生活在卡菲勒的腐朽社会中,穆斯林受到歧视和贬低,因为周围的人嫉妒穆斯林有信仰,仇恨伊斯兰正道,意志不坚定的穆斯林也就入乡随俗随波逐流与腐朽的社会大众混作一团,放弃自己的光荣,屈从蒙昧社会的腐朽。他们看到的是腐朽文明来势凶猛,大多数人都被卷入浊流的旋涡,当官的贪污腐败,有钱的仗势欺人,市场里假冒伪劣,服务业欺骗钱财,老一辈穆斯林表现无能为力,新一代青年沉湎于吃喝玩乐。 伊斯兰正道不受欢迎,正人君子好人难当。 许多正直的人确实闻到了腐朽的恶臭,自己放弃反抗,对儿女放弃教育,默认他们屈从社会恶流,任下一代去自由和腐败。

  伊斯兰的学者们应当坚持斗争,信仰的衰败人人都有责任,社会集体受到谴责,伊斯兰的信士和明智者应当看到形势提出的严峻挑战。 敌人的进攻和社会的黑暗是真主的考验,诚信的穆斯林,其中有学者、阿訇、伊玛目和地方领导,应当感受到重担在身,责任重大,只有学习【古兰经】,弘扬正道,才能扫除黑暗。 许多人屈从了腐败的势力,只看到敌人的来势如同泰山压顶不可阻挡,他们需要看到穆斯林社会的精神和力量,就能转变立场。 伊斯兰信士的责任是向他们展现信心和力量,只有依靠【古兰经】为精神支柱和力量来源,深信真理不怕邪恶,对腐朽社会的改造充满信心。

  以上列举的四种社会现象,如同大江迷雾,弥漫全球,从西方到东方,都在腐朽强权笼罩之下。 比之先知穆圣时代,当时正道破土初出,真主的启示分段颁降,麦加是个黑暗的社会,周围都是野蛮人的超级大国,唯有真主使者顶天立地独立战斗,现在的局面应当容易得多,例如伊斯兰经历一千多年锻炼和考验。 【古兰经】已经证实是真主的启示和真理,伊斯兰的使命是改造社会,【古兰经】是战斗的思想指南、保证胜利的法宝。 以上的邪恶势力正向伊斯兰提出了挑战,这是我们的时代使命。 我们应战的方法是学习穆圣的榜样,努力向社会展现伊斯兰的光辉,宣读【古兰经】的真理和智慧,团结和训练一批中坚力量,教授敬畏真主的人,形成一股正义之师,带动受蒙昧的民众走出迷误和黑暗。 当世界十几亿穆斯林重见伊斯兰的光亮,把真主启示转变成全体穆斯林的精神力量,世界将彻底变样。 坚强的伊斯兰信士不是默默祈祷困难自动消弭,逃避现实,而是要勇敢地挺身面对,要有征服困难改造社会的决心,这样才能赢得真正的自由和真主的喜悦。 坚守【古兰经】法宝,为主道而奋斗,必将受到真主的襄助而胜利在望,【古兰经】说:“真主不改变一个民族之现状,除非自己改变之。”(13:11)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