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贵的莱哲布月份里的七条建议

在伊斯兰信仰体系中,某些特定的日期、月份、地点或人被真主赋予特殊的地位与意义。举例而言,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是最伟大的人,麦加是最神圣的城市,莱麦丹斋月是最佳美的月份,高贵之夜是一年中最珍贵的夜晚……

真主曾教导我们:“依真主的判断,月数确是十二个月,真主创造天地之日,已记录在天经中。其中有四个禁月,这确是正教。”【9:36】

据穆斯林圣训集记载,对于这四个神圣的禁月,穆圣(愿主福安之)做了如下解释:这四个月中,有三个月是连在一起的,它们分别是十一月、十二月、一月,此外还有七月。

其中的七月,即莱哲布月,被称为“沐浴主恩的莱哲布月”,在这个月中,真主赐予仆民更多的慈悯与恩惠。纵观古兰经与圣训,我们会发现,伊斯兰明确教导我们要尊重这些神圣的禁月,禁月的最主要意义,就是提醒我们反省自己的人生,升华自己的信仰,忏悔自己的罪过,祈求真主的恩典、宽恕与怜悯。真主在古兰经中教导我们:“信道的人们啊!你们不要亵渎真主的标识和禁月。”【5:2】

真主还说:“在圣月中,你们不要亏负自己。”【9:36】

所谓禁月,它对我们的基本要求,就是禁止我们行凶作恶或者违反真主的法度。很多时候,我们忙于享受尘世的浮华,忘却了对真主的敬畏与崇拜,正因如此,真主才会赐予我们这些神圣的禁月,让我们更好的回归真主,回归信仰。

莱哲布月份,可谓一年中最为重要的月份之一。莱哲布月份的到来,意味着莱麦丹斋月的进一步临近。虽然真主并未要求我们在莱哲布进行特定的功修,但是,我们依旧可以借此机会,去进一步完善自身信仰,同时为莱麦丹的到来做好准备。那么,我们到底应当如何利用莱哲布月份去迎接莱麦丹斋月呢?

一、我们要做到反省自己的生活和行为。

在这个月,我们应当不断自省,反省自己的人生,反省自己的一言一行,我们甚至可以问自己,假如今天就是我逝世之日,我将在何处回归真主?我是否做好了面对真主的准备?倘若我已无法看到下一个莱麦丹斋月的到来,我是否会感到遗憾?我对待信仰,是否始终如一?

二、剔除自己的私欲。

所谓私欲,即个人的欲望或不正当的欲望。欲望是由人的本性产生的想达到某种目的的要求,它也是我们最原始的、最基本的一种本能,是我们从心理到身体的一种渴望、满足,欲望无善恶之分,关键在于如何控制。

 然而,作为穆斯林,真主要求我们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欲望。饮食与性欲都是人类的基本欲望,倘若我们顺从自己的欲望,随心所欲的生活,我们必定会被欲望所掌控。因此,在莱哲布月份中,我们应当试着管控甚至剔除自己的私欲,提前为莱麦丹斋月的到来做准备。

三、尝试斋戒。

诚然,伊斯兰并未要求我们在莱哲布进行斋戒,但是,根据圣训,我们应该在某些特定的日期封斋,譬如每周一、每周四,因此,为了提前迎接莱麦丹,为自己挣取更多回赐的同时,也锻炼自己掌控欲望的能力,我们理应在这个神圣的月份尝试斋戒,体验饥饿、体验,提前让自己感受斋月的来临。

生活在沙漠之中的信士之母阿伊莎(愿主纳悦之)曾经刻意在炎炎旱季封斋,对此,著名学者伊本•莱哲布表示,信士之母想要让自己做到常人所不能及的功课,这反映出信士之母的志向之远大。感赞真主,今年的斋月已经远离炎夏,但我们依旧可以学习信士之母的精神,督促自己不断做到更好。

四、铭记后世。

相信后世,是伊斯兰信仰的基本原则之一。作为穆斯林,我们坚信,今世的生活只是一场考验,我们终将回归真主,接受真主的审判,后世的成功与失败,纯粹取决于我们今世的表现。

据布哈里圣训集记载,穆圣(愿主福安之)曾说:“火狱曾向真主埋怨道:真主啊,我的内部正在发生互相蚕食。于是,真主允许它呼两口气,一口是冬,一口是夏。夏天的那口气,让人感到酷署;冬天的那口气,让人感到酷寒。”若要避免后世火狱中酷寒或酷署的刑罚,我们就要时刻铭记后世的真实存在,时刻警醒自己,为后世的到来而做好充分的准备。

五、慷慨施舍。

很多时候,我们都在不知不觉中作出了施舍的善功,毕竟,伊斯兰教导我们,纵然是面对他人的一个微笑,也属于施舍。在这个神圣的禁月,我们更要力行善功,为求得真主的喜悦而加大行善力度,尽己所能的施舍、帮助他人。所谓施舍,不仅仅局限于物质的施舍,更在于精神的寄托。如果我们有能力,就用实际行动为他人提供实质性帮助,如若不能,我们最起码可以为他人献上最真挚的祈祷。

六、向真主祈祷。

作为穆斯林,我们必须时刻向真主祈祷,我们要时刻祈求真主的宽恕、怜悯、恩典与指引。我们更要祈求真主庇佑我们,让我们平安度过莱哲布月份,然后平安迎接莱麦丹的到来,祈求真主让莱哲布月份成为我们恩典的根基,正如穆圣(愿主福安之)祈祷的那般:“主啊,在莱哲布月份和舍尔邦,请保佑我们,请让我们迎接莱麦丹的到来。”

七、守护自己种下的树。

伊本•莱哲布曾说:“历法中的一年就好比一棵树,莱哲布属于萌芽的月份,舍尔邦属于枝叶生长的月份,而莱麦丹则是收获果实的月份,只有信士才会获得丰收。在这个月,负罪之人能够用忏悔洗涤自己的罪过,虚度年华之人,也能从此好好度过余生。”

作为穆斯林,我们每个人手中都有一个树苗,如果我们能够在莱哲布月份埋下种子、在舍尔邦好生浇灌,若主意欲,我们就能在莱麦丹斋月获得大丰收。

-------------

编辑:叶哈雅

出处:IslamiCity

原文:The Sacred Month of Rajab

连结:https://www.islamicity.org/4755/the-sacred-month-of-rajab/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