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推:你的功修,有根吗?

一、

先知曾说:“以后,所有民族,都将会同仇敌忾的对付你们,如饕餮之人对付餐盘一样。”

弟子问:“是因为我们人数稀少吗?”

先知说:“不,你们数额庞大,但却如水面上的泡沫一样,真主会从敌人心中祛除对你们的惧怕,又会在你们心中投下懦弱。”

弟子又问:“懦弱指的是什么?”

先知说:“喜爱今世,贪生怕死。”

有人质疑说,他们怎么成了泡沫呢?他们可是穆司林啊。礼拜殿人满为患,偌大的禁寺容不下朝觐的人,他们年年封斋,致力于各种善功,首当其冲的便是诵读古兰。他们怎么就成了泡沫呢?

答案是,先知之所以把他们描述为水面上的泡沫,那是因为他们的教门,徒留功修仪式,而这些仪式,并没有建立在统领内心的“为仆意识”之上。

这便是答案,简洁明了。

也许有人要问,功修(عبادة)和为仆(عبودية)之间,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二者之间,有着巨大的差别,却几乎被今天的穆斯林完全忽视。

先说功修,它只是外在的衣着,展露在身体表面,如诵读古兰、礼拜、鞠躬、叩头、朝觐、环游天房等等,这一切,都是表面的工作。

而为仆,则是人类获得的内在能量,是心灵的营养,是情感的滋补。这种能量,体现在对真主的敬畏当中,体现在对真主无时不刻的惭愧、谦卑与联结上。

你们会发现,功修与为仆的关系,像极了躯体与灵魂的关系。

二、

今天的我们,确实在争先恐后的进行着许多的善功,我们的清真寺人满为患,朝觐人数一年胜似一年,各种版本的古兰经一一面世,各种风格的诵读响彻云霄。

但这,仅仅是功修,如没有灵魂的躯壳一般。我们的为仆意识在哪里呢?

我们的谦卑呢?我们的敬畏呢?

你会发现,当我们的功修脱离了它的根基——统领内在的为仆意识的时候,它往往会成为傲慢的猎物,我们会以功修而变得傲慢。

或者,往往这种无根的功修,会让我们进入自夸的圈子,我们会因功修而沾沾自喜,藐视他人。

有时,这种功修还会牵扯上个人利益,如沽名钓誉,自我标榜,以及你们所知道的一切世俗的利益,都有可能与这种无根的功修扯上联系。

只有等为仆意识统领你的内在的时候,它才能建构起一道防护墙,不让你的功修成为各种私心和欲望的猎物,而是专心朝向真主。

三、

且看,真主在经文中,是如何提示功修和为仆之间的区别的。

真主在经文中为我们提及了以前的几位先知和清廉人士,然后称赞他们道:“我使他们成为世人的师表,他们奉我的命令而引导众人,我启示他们,当力行善事,谨守拜功,完纳天课。”(21:73)

这些便是功修,然后真主转向为仆,说:“而他们是只崇拜我的。”

你们绝不要以为这是毫无意义的重复,古兰经里绝没有毫无意义的重复。

最后一句经文的意义,便在于:他们的所有功修,如礼拜天课等等,都是建立在“只拜真主”的为仆意识之上的。

他们与我们真正的区别,也便在于这最后一节中,他们是真的仆人,而我们不是。

因此,先知对后期穆斯林的预言性描述,才如此恰如其分:穆斯林数量巨大,散播于世界各地,力量却非常微弱,如一盘散沙,如“水面上的泡沫。”

四、

在我们认识到功修和为仆意识之间的真正区别之后,改变的方法也就显而易见了。

那就是,兄弟们啊,务必要将我们外在的、可见的功修建立在内心的为仆意识之上。

你的为仆意识,仅仅是你与真主之间的关系,外人无从得知;而你的功修,只是你外在的动作和仪式,是可见的,极有可能成为各种利益的猎物,如前所述。

先知身上有着我们最好的榜样。先知在其一生最光辉的时刻,如夜行时,如光复麦加时,却体现出了最完美的仆人的模样,甚至连使者和先知的身份都隐没了。

这便是我们缺乏的为仆意识,我们需要将它找到。如果我们想要知道路在哪里的时候,先知便是我们最好的领袖和榜样。

如何才能让为仆意识成为功修的根基呢?方法很简单,那就是大量的纪念真主。

我不惜三番五次的重申,这里的纪念,并非指舌头的晃动,因为口头的纪念,往往伴随着心不在焉。

五、

这里的纪念,指的是心的纪念。

让你的心灵,记得你与真主的关系。让你的心灵记得,你是那位创造者的奴隶,你生活在创造者的掌控之下,你的起始与终结,都归于那位创造者,

让你的心灵记得,你所获得的一切恩典与礼物,都来自于他,你对其毫无权力,你只是一个被动的接受者。

让你的心灵记得,你的聪明,你的思想,你的舌头,你的力量,你的健康,你的容貌,都是来自于他的赏赐,你不知道它们是如何来的,你也不知道它们是如何存在的,同样,你也不知道它们会如何离去。

当你记得并思考这一切的时候,你便能感知到真主独一的含义,感知到真主永恒的含义,感知到你作为一个仆人的意义所在。

当你感知到这一真相的时候,你便拥有了为仆的谦卑,你的内心充满了对真主的尊敬与畏惧,这种感受,会长期陪伴着你,无论富足还是贫困,无论安宁还是恐惧,无论遭遇何种状况,你都会一如既往的匍匐在真主的门槛之下,极尽谦卑与惭愧,为仆意识从心底涌出,贯通你的周身。

六、

兄弟们啊,如果一个人带着一颗为仆之心、极尽谦恭与哀怜的走向真主,那么,他的为仆意识便会成为一个说情者,弥补他的许多欠缺和不足。

如果一个人带着为仆之心走向真主,那么,少量的功修其实足够。

如果你带着许多番礼拜、许多次朝觐、许多次斋戒、许多次对古蓝经的封印,引以为傲的走向真主,却独独没有为仆意识的基础,那么,是很危险的,仅有功修是不够的。

虽然穆斯林人数众多,但是,当他们的所谓伊斯兰只剩下功修,他们将功修的旗帜高高举起,除此之外别无它物。那么,他们的结局,就会成为先知所说的那样,如同水面上的泡沫一样。

祈求真主,赐予我们为仆意识,到审判的日子,用我们的为仆意识弥补我们的短缺与错误。

以上,求主饶恕。

【转自微信公众号“满拉”】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