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定、常道与奇迹的关系

伊本·鲁世德(1126—1198)也许是第一个把前定(al Gedha wal Gedr)解释为真主赋予宇宙的规律的思想家,这一思路对近代伊斯兰思想家影响深远。如哲马鲁丁·阿富汗尼、穆罕默德·阿布杜等都采用此说,并且把它和古兰经中提到的“常道”联系起来。

穆罕默德·拉希德·里达(1865—1935)传承这一思想,认为前定即真主的常道,也就是现代人所说的宇宙法则和社会规律。

拉希德指出,我们相信真主以他的全能、意志、选择和智慧创造了万物:“他精制他所创造的万物。”(32:7)“那是精制万物的真主的化工。”(27:88)“至仁主的创造中你不会发现任何缺陷。”(67:3)真主以计划和秩序创造了万物,而不是盲目和草率:“我确已依定量而创造万物。”(25:2)“我从大地使各种均衡的东西生出来。[1]我在大地上为你们和你们所不能供养者而创造了许多生活资料。每一种事物,我这里都有其仓库,我只以定数降下它。”(15:19—21)

在宇宙的造化、结构以及人类社会中,存在着因果相连的普遍规律,它不会因为偏爱某个人而发生变化;真主的常道和规律既遍及物质世界,也遍及精神世界。古兰经中明确提到社会规律的章节有《筵席章》、《石谷章》、《夜行章》、《山洞章》、《联军章》、《创造者章》、《信士章》和《胜利章》。

这些古兰经节文指出,前定就是真主赋予宇宙万有的总体规律,而不是一般群众那里所流行的观念,他们说什么前定是没有原因的,或前定指违反规律和常道的真主的行为。

其实,有些事情,人们无法完全了解它的前因后果,而创造了那些因果的真主洞悉它的究竟。此类事物也称作前定。

真主赋予万物种种辉煌的迹象,并赋予它们种种外在和内在的哲理;真主赋予我们的理性和沙里亚,都拒绝万物中有违上述前定规律和既定常道的现象发生,除非是理性和直觉共同确认的一种断然证据,来证明这些现象的发生。

反常事件的发生,必定有一种深刻的哲理,而不是出于一种紊乱和无谓;真主的哲理和智慧中我们所不了解的那些领域,和我们所不了解的其他事物一样,我们对它们的研究和探索是为了进一步认识真主的完美属性,并借此尽己所能完善自我,而不能因为我们自己的无知而把这些未知领域作为否认真主的藉口。

每个时代最有知识的人都承认,宇宙中我们不知道的东西远远多于我们所知道的东西;人类不可能通晓宇宙中的一切。拉希德认为,这不仅是有神论学者的共识,也是这个时代的唯物主义者们的共识。学者们对物质世界的认识尚且如此,何况是精神和幽玄世界?古兰经的启示在这些学者身上显示出来,一如之前的人们身上所显示的一样:“他们问你关于灵魂的事,你说:灵魂属于我的主的事情。你们只获得很少的知识。”(17:85)

如果仅仅停留于真主赋予宇宙万有和人类社会的规律和常道的探讨,并强调这一层面的存在及其价值,就不足以展示伊斯兰全面而均衡的认识论,也不足于体现拉希德对理性与经典关系的娴熟把握。因此,对伴随确凿证据的奇迹发生的可能性或必然性的探讨,成为拉希德维新思想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拉希德把这种关于奇迹和幽玄知识的探讨与伊斯兰兼及可见世界与未见世界的价值观联系起来。他认为,真主给人类派遣的使者们,以真主的种种迹象把人们从狭隘的直觉认识和理性认识引渡到广阔的未见世界。假如没有使者们的引导,人类必定在数千年中一直会否认他们感官不及的许多本体和现象,也不会承认他们由可知推出的未知世界。因为人类对自己所否认的东西,以及认为不可能存在的东西,不会去探索和研究。

历史告诉我们,信仰真主、真主给使者的迹象和后世,以及后世中对人们行为的清算和赏罚,促使人们去研究存在的奥秘,以至在不同的时代,在科学、艺术、工艺等方面取得长足的进步,而不相信未见世界的人则与此无缘。

正是相信这三个属于未见世界的内容,使人们获得历代的那些知识和成就,而不信未见世界的人把它们视为不可思议的事情,和未见世界一样统统予以否认。然而,当那些未知领域不断被证实时,关于未见世界或幽玄世界的任何资讯不再是不可理喻的事情了。

由此可见,先知们的奇迹对人类而言,至少有三个意义:

一、它们证明真主的自由意志和自由行为;宇宙万物的规律在服从真主,而不是支配真主;规律和常道不可能限制真主的意志和全能。

二、这些奇迹证明使者们凭启示告知的一切真诚无欺,并且对那些顽固地反对使者的人予以警告。假如这些奇迹是使者凭主观行为能够做到的,或这些奇迹产生于他们自身的精神潜能,就不足以成为证实他们真诚的一种迹象。

三、通过对奇迹的目睹,让人类的理性认识到“本来可有”范围之广阔,“不可思议”范围之狭小;让人类认识到,违反惯例并不意味着它不可能发生,或理性断定它不会存在。充其量我们只能说,一般而言,奇迹不被确定,它的确定取决于正确的证据。这是目前科学家们认定的原则,只不过他们需要确认真主的迹象来弥补他们知识的欠缺。真主的这种迹象即奇迹,它的原因不可能从宇宙规律和因果关系中去找到。

物质世界的一切遵循科学家们所说的法则和规律、古兰经所称的常道和定律。因此,唯物主义者总是通过唯物论去探讨无始的第一存在,古哲学家们用理性证据去研究他们所称的第一因。但是,他们都没有认识到由真主的全能和意志产生的最初存在,伊斯兰术语中把这一全能和意志表达为“创造”,即真主对一件事说“有,它就有了”。[2]拉希德·里达把这一点称作“玄中之玄”,即纯粹的不可知领域。并指出科学家中有人认为了解这一点几乎是不可能的,也有人对它予以探索,希望知道它的究竟。[3]

上世纪二十年代即被提出的宇宙爆炸学说,经当代著名科学家史蒂芬·霍金等人的阐发,成为宇宙起源方面的尖端理论。[4]根据这个理论,宇宙在最初的不到1秒钟的爆炸中形成。不到1秒钟的爆炸让人想到古兰经中真主“说‘有’,就有了”的启示。而且,瞬间的“爆炸”形成这样一个井然有序、奇妙无穷的宇宙,在离不开唯物情结的理性而言,这是何等不可思议的事。英国科学家詹姆士针对否认反常奇迹发生的可能性的一些人说:有人可以轻松地说,这是不可思议的,然而,和宇宙的创造相比,这种不可思议简直太渺小了。 重视并强调真主常道和规律的普遍性和不可变更性,同时不忽视理性和科学鞭长莫及的未见世界和奇迹发生的可能性,构成拉希德·里达思想的一个重要特征。这使他的思想不仅在经典与理性、传统与现代的阐释中更趋主动,而且在宗教界和思想界赢得比他的两位先师哲马鲁丁和阿卜杜更多的支持者。
-----------
 [1] 古兰经用“均衡”来描述植物,堪为古兰经表达的一大奇迹。因为现代科学已经证明,每一种植物都由特定比例的许多元素组成。

[2] 有趣的是,阿拉伯语中,“宇宙”、“有”、“创造”派生于同一个词,即al Kaun。

[3] 《启示》,第232—235页。

[4] 陈珺主编《宇宙简史》,线装书局,2003年9月第2版,第23页,328页。

【来源:微信公众号“瀚歌”】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