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的力量

1985年埃及出版了穆萨·萨布里的《安瓦尔·萨达特》一书,其中最引人入胜的一个章节,叙述这位埃及前总统怎样从一篇谈论宗教信仰的文章获得巨大的同感和自信。        

青年时代的萨达特曾在牢狱里蹲了好几年,在那里偶然得到一本美国出版的《读者文摘》,其中有一篇名叫哈利·阿尔穆斯的美国医生写的《精神满足》。萨达特对这篇文章感触极深,由此加强了信仰。1974年也就是30年后,他会见《读者文摘》的主编,希望再看看那篇文章。不久,该刊编辑部果然将载有这篇文章的多种文本赠送给了他。       

那篇文章究竟有多少精彩妙论?其中讲到,树立正确的信仰,人为此而生活,放弃利己主义,摆脱仇恨,这对一个生活无味或精神颓废的人是最好的药方。文章作者说:“我满意地认为,宗教信仰是一种实现精神和谐与平静的重要内在力量,同时也使精神系统病人恢复力量和健康的重要因素。” 作者举例说,一个青年苦恼绝望,想投环自缢,可是绳子断了。我同他谈了两个小时,临别时,青年说:“今后我将重新做人!”作者写道:“宗教信仰是创造内心平静的万能灵药,现在大部分人在自己心目中是没有地位的,而有信仰的人在这喧嚣混乱的世界里,却享有出奇的平静和淡定。他能独处静思,而无信仰者往往逃避独处。对于他们来说,不断进行无益活动就是生活,它以混乱刺激为特点,最终导致悲剧。他们生活在怨恨之中,内心的愤怒在增长,尽管有亲切的微笑,但更多的是恶意的嫉妒!”“健全的人必有坚定的信仰、希望和爱,这三者中最伟大的就是信仰。”他认为健康的心理需要自尊,一个自卑的人必然对自己失望,而信仰可以铲除这一障碍。一个朋友染上了酗酒的恶习,并对戒酒失去了信心。一天他突然向造物主祈祷,希望襄助他,这是他的最后一点希望。此后,他再也没有尝过一滴酒。这就是信仰的力量。人的可贵之处就就在于“知过必改”,迈向敞开着的美好的生活大门。     

文章又说,健全生活有一个重要因素:忠诚为主而非谋取个人私利。人要走出自我,应有一个崇高严肃的价值,作为自己一生为之奋斗的目标。爱别人,为他获得正道而付出,是一项无比高尚的任务。人对生活有了信任,也即有了信仰之后,生活便有了超越生活的更伟大的力量。我们的内心必须坚强,否则多么宏伟的目标也会化为泡影。强调绝对力量的存在,是为了正确了解自身力量,去做应做之事。 当然,对人不必苛求,因为造物主赋予各人的能力不同。诗曰: 骏马能历险,耕田不如牛。 驱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 舍长以求短,智者难为谋。 人才贵适用,慎无多苛求。 信仰的核心价值,是在这个混乱的世界中,创造内在平静,驱逐怨恨,使灵魂完美,并敞开良心的大门,使生活具有明确目标,以面对各种艰难困苦的考验。    

信士不算计和打击报复任何人,并不是因为他的度量特别大,能容天下难容之事,而是由于能洞察世事,又多反问自己,假若处在别人的位置上,自己的作为不见得会比别人好。 这篇文章影响了萨达特的生活,使他明确了生活的实质就是信仰。爱是信仰的要求,要为生活中的美好目标工作,也就是为他人服务。当萨达特反复阅读这篇文章,掩卷沉思之时,为自己享有认主独一的信仰,及信仰所指引的幸福之路,千遍万遍赞颂造物主!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